網頁

2013年2月2日 星期六

必行的法則(箴言第三章)

箴言不容易一章一章的整理,因為每一節的箴言都是寶貝。從前我讀箴言第三章我給的標題是「偉大的父親,偉大的應許,偉大的誡命」;今天我再讀同一章經文,我給的標題是:「必行的法則」。

大自然有很多法則,每一條法則都有其意義和果效。箴言第三章給我們天國屬靈的十二條法則。這是處理人與神關係的法則,當走上這樣的法則,人就能蒙福。

生命最重要的是處理與神的關係,掃羅王就是沒有處理與神的關係,沒有把神當作神。本章首六條是人與神關係的法則;七至九條是對自己的;十至十二條是對人的法則:

一、不要忘記神 (v. 1-2)


「我兒,不要忘記我的法則(或譯:指教);你心要謹守我的誡命;因為他必將長久的日子,生命的年數與平安,加給你。」(v.1-2) 當人心謹守神的法則和誡命,我們就看到誡命後的應許和祝福。人持守神的話語,心裡有神的話,有神的誡命,生活就有平安、長久。這是十二條法則的總結。
二、慈愛和誠實 (v.3-4)


「不可使慈愛、誠實離開你,要繫在你頸項上,刻在你心版上。這樣,你必在神和世人眼前蒙恩寵,有聰明。」(v.3-4) 慈愛和誠實是神的性情,信徒生命就是反映神的屬性。當人把神的屬性刻在心版上,行事為人就有恩寵和聰明。
三、專心 (v.5-6)


「你要專心仰賴耶和華,不可倚靠自己的聰明,在你一切所行的事上都要認定他,他必指引你的路。」(v.5-6)「你要專心仰賴耶和華」意思是心思意念全都仰望神。當人心裡依靠祂,認定神,祂必指引我們的路。這是何等大的應許和祝福。從前我在加拿大事奉,每年年底我都寫下十件感恩的事,然後,禱告尋問神,明年我該如何?我不敢走自己的路,只在一切所行的路上認定神。從前每次回香港,教會的領袖總會勸我留下事奉,然而,那時候,神沒指引我,我不敢定自己的去留,直到神說可以離開加拿大,我才放下加拿大牧養的工作。我鼓勵在找工作、在服事、在做決定的弟兄姊妹,認定神,專心仰望神,尋求神。
四、心要敬畏神(v.7-8)


「不要自以為有智慧」英文版翻譯為 “Be not wise in your own eyes”,意思是不要以眼睛所看見的為斷定好壞的標準。是的,人總以眼所見的為善惡作標準,人總是憑眼見的。外邦人拜偶像是因為偶像通常都是雕刻出來的,人可從肉眼見得到,然而神教導我們從心裡敬拜祂。聖經教導我們要敬畏神,要害怕神。當人心存敬畏常害怕得罪神,人就能遠離惡事,心裡就有平安,生命得醫治。
五、要尊榮神(v.9-10)


我們要尊榮神,把我們手中所有的財物和土產獻給神。「你要以財物和一切初熟的土產尊榮耶和華。這樣,你的倉房必充滿有餘;你的酒醡有新酒盈溢。」(v.9-10) 我一直都把第一份薪金獻給神,在台北,我把第一份獎學金獻給神,二十年後,台北母堂給我發的第一筆薪水,我都奉獻給神,因為我希望把我「初熟的土產尊榮耶和華」。
六、要受教(v.11-12)


「我兒,你不可輕看耶和華的管教(或譯:懲治),也不可厭煩他的責備;因為耶和華所愛的,他必責備,正如父親責備所喜愛的兒子。」(v.11-12)當我們受責備時,我們要受教,因為耶和華的管教是出於愛我們。
七、守智慧(v.13-20)


A. 勝過金銀:「得智慧,得聰明的,這人便為有福。因為得智慧勝過得銀子,其利益強如精金」(v.13-14a)
B. 有富貴:「其利益強如精金」(v.14b)
C. 有安樂平安作生命樹:「她與持守她的作生命樹;持定她的,俱各有福」(v.18)
D. 與智慧聯合:「耶和華以智慧立地,以聰明定天」(v.19)

八、謹守智慧和謀略(v.21-24)


「我兒,要謹守真智慧和謀略,不可使她離開你的眼目。這樣,她必作你的生命,頸項的美飾。你就坦然行路,不致碰腳。你躺下,必不懼怕;你躺臥,睡得香甜。」(v.21-24)


九、忽然來的驚嚇不怕(v.25-26)


「忽然來的驚恐,不要害怕;惡人遭毀滅,也不要恐懼。因為耶和華是你所倚靠的;他必保守你的腳不陷入網羅。」(v.25-26) 當我們得到智慧,並守智慧,面對忽然而來的驚恐,就不用害怕,因為神是我們的倚靠。

十、有力量就要行善(v.27-28)


「你手若有行善的力量,不可推辭,就當向那應得的人施行。你那裏若有現成的,不可對鄰舍說,去吧,明天再來,我必給你。」(v.27-28)我們要憐憫,手若有行善的力量,就當及時行善。

十一、愛你的鄰舍(v.29-30)


「你的鄰舍既在你附近安居,你不可設計害他。人未曾加害與你,不可無故與他相爭。」(v.29-30)我們要有愛鄰舍的心,不可與他們相爭,愛他們如同神愛我們一樣。

十二、不嫉妒惡人(v. 31-35)


「不可嫉妒強暴的人,也不可選擇他所行的路。因為乖僻人為耶和華所憎惡;正直人為他所親密。耶和華咒詛惡人的家庭,賜福與義人的居所。他譏誚那好譏誚的人,賜恩給謙卑的人。智慧人必承受尊榮;愚昧人高升也成為羞辱。」(v.31-35)

A. 不可嫉妒:「不可嫉妒強暴的人,也不可選擇他所行的路。」(v.31)
B. 耶和華咒詛惡人的家:「因為乖僻人為耶和華所憎惡;正直人為他所親密。耶和華咒詛惡人的家庭,賜福與義人的居所。」(v.32-33)
C. 賜恩給謙卑的人:「他譏誚那好譏誚的人,賜恩給謙卑的人。」(v.34)
D. 必承受尊榮:「智慧人必承受尊榮;愚昧人高升也成為羞辱。」(v.35)


禱告及回應:


求神幫助我們能謹守所尋獲的智慧,幫助我們不憑眼所見的,求神讓我們有一顆受教的心,緊緊跟隨神的法則。■【內容經編輯組摘錄整理成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