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1年7月9日 星期六

在臉書上,應有的禮節風度與心理的建設﹝調適﹞

我國素有「禮儀之邦」的美譽,同樣的,在臉書上也是要注重禮儀的美德。我是2010年九月才上臉書的,同時在這裡,也學到許多做人處事的道理。現在我就把我的心得,寫下來,與各位FB分享。以下,我就分為二個章節,供大家參考。
一、臉書上應有的禮節與風度:
1.臉書上的朋友,不比一般私交甚篤的朋友,所以一定要尊重對方,談話間一定要有禮貌,除非是很熟的FB,否則往往一個不當的玩笑,而激怒對方甚至遭到刪除或報復的命運!真是不值得!
2.老祖先有句話講得好!「話不投機,半句多!」,我常常轉借一些文章,在我的認知應該是好文章或好新聞,可是別人不見得有同感,於是就毫不客氣的批判起來,當下看到時,難免覺得不舒服,甚至火冒三丈!但是千萬不要立刻把你的情緒表現在回覆的文字上,這時候先離開螢幕去喝喝飲料吃吃東西,轉移自己的注意力,然後想想該如何回答,通常遇到此類狀況,我會採取置之不理的態度,因為臉書本來就是一個言論自由的社交活動網站,不要讓他成為你的負擔。千萬記得,是你在享受FB,不是FB在享受你!
3.每一篇文章、新聞、音樂或圖片,下方都有一個「分享」鍵,表示歡迎大家一起來分享,所以每當我分享東西時,我都會留下:「借分享,謝謝!」的訊息,一方面尊重對方的先行發佈權,而且也讓原貼文者瞭解到你喜愛他的文章,所以有轉借並發表的想法。
4.不要隨便在別人的留言版上,寫下不雅甚至粗俗漫罵的情緒語文,若是真的覺得對方的行為太差勁!可以用訊息告誡知!若對方依然故我,可以考慮刪除或封鎖的方式處置,因為尊重別人就是尊重自己!
5.接著,我們要談論文章認知的問題,有些題材讓你看到很不舒服!甚至於想寫留言「修理」版主,但是要修理對方前,要先想到後果,往往打擊別人時很快樂!但是這時候,災難才準備要臨頭!所以留口德是一門很重要的人生功課!
二、要上臉書時,先做好心理建設
1.還記得,我上臉書時值九月天,我的一個FB上傳她的照片,還很親熱的叫我欣賞並評分,當時,我在等巴黎的越洋電話,就回應:「等等,我在忙!」,約過一小時,我要回去看照片時,已經不見了!我就從朋友族群中要尋找她的大頭貼,可是她不見了!於是我就試圖用朋友搜尋器找她,因為我心裡明白我「可能」被刪除了,結果事實證明我們已經不再是FB了!當晚,我難過的睡不著!甚至跟「真人」訴苦!因為他也上臉書,他聽完我的敘述,拍拍我的肩膀叫我忘記這件事,他說:「真實生活中,都有緣份了盡時,更何況FB呢?」我覺得很有道理,就淡忘這個FB,不鑚牛角尖了! 
2.塞翁失馬,焉知非福:十一月份時,我的一個臉書上發生了一件大事情!他因為得罪某位FB,那個人居然連繫他其他的粉絲團圍剿他!甚至散播不實謠言還封鎖他!那一陣子,他心灰意冷!哭了好幾次!甚至有關閉帳號的念頭,我跟其他的臉書朋友勸他放寬心胸,不要往死胡同裡攅!他聽到這些話才慢慢振作起來,現在的他非常快樂!而且擁有許多知己,然後他告訴我們,多虧了當初那亂散佈謠言得人,因為當時刪除或封鎖他的其他人,其實品性都很差。從這個故事告訴我們,事情都是一體二面的,就連FB上的朋友也是有好有壞!

好了!說了這麼多,最後我為「 在臉書上,應有的禮節風度與心理的建設﹝調適﹞」,做個結語,還是那句叮嚀,切記!是你在享受臉書,不是臉書再享受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