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1年6月11日 星期六

約爾牧師的講道故事(2)訂披薩


有一天晚上我打電話叫外送披薩,一直以來,我都是叫這家店的披薩,每次我在點餐時,他們就會問我的電話號碼。所以,我已經養成習慣打電話過去時,先報上自己的電話號碼,好節省一些時間。
這個晚上,有位女士接起了電話,我客氣地說道:「喂,你好。我的電話是713……」
「先生!我還沒有問你的電話號碼!」這位女士幾乎是對著電話吼道:「我要你的電話號碼時,我自己會問!」
我簡直難以相信自己的耳朵,這算哪門子的餐飲服務業啊!我的直覺反應就是立刻回嘴:「小姐,你給我聽好!我愛什麽時候給你電話號碼,就什麽時候給你。就算我半夜打電話來報上電話號碼,你也要乖乖地給我記下來!」我想到:乾脆就訂二、三十個披薩,然後念幾個錯誤的地址給她。我馬上想像到她抱著披薩,滿街找人簽收那堆熱騰騰的披薩!
幸好,我及時控制住脾氣,我不斷告訴自己:「你是牧師,鎮定!鎮定!」
我不是每次都能把事情做對,不過那一次,我下定决心要以善勝惡。我想到這位女士可能過了很糟的一天,可能有其他事情惹得她心煩不已而非針對我或者我的電話號碼,我决定製造解决方法而不再製造問題。我把這當作是一對一個人佈道協談的機會,看看我有沒有能耐讓她高興起來。
我開始恭維她的工作。(我真的是得靠想像力!)我說:「你們做的披薩真的是全世界最好吃的了。我已經向你們訂了好幾年的披薩了,你們的東西真是美味。你們的外送服務也是一級棒,總是準時送達。你真的是第一流的外勤調度人員。」我繼續講著,試著鼓舞她,我說:「我真的很謝謝你這麽有效率,這麽快就接起電話。我告訴你,哪天我遇到你的老闆,我一定要他爲你加薪。」在我講完之前,她不但抄了我的電話,還多塞了幾隻辣鶏翅、汽水和折價券在我的披薩裏面!
這就是以善勝惡。我不知道她是否在工作上或家裏出了什麽事,誰知道她的私生活呢?但她今天一定過得很糟却是不難猜到的。她需要有人來鼓勵她一下,逗她開心,讓她覺得受重視,告訴她工作做得很好。訂披薩是一件小事,然而却是我與她分享真神之愛的大好機會,因爲此刻她正需要。
聖經說:「愛能遮掩許多的罪。」這不容易做到,但愛就是去相信每個人最純良的一面。每個人都能以善制惡,但是真神希望祂的子民能幫忙醫治受傷的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