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1月20日 星期日

以西結書第一章

http://blade-master-hk.blogspot.tw/2010/08/knowingezekiel.html

剛看完2009年的[Knowing]。


這不是一套甚麼很突出的片子, 不需要馬上急著跑去找。我無緣無故(?)去找來看, 是有我個人的原因, 原因就是另一個科幻迷朋友告訴我, 片子中採用了「以西結書」(Ezekiel)中的那個著名的「活物」來做電影裡面一個大點子。

早一段時間(其實應該說有好多年了), 我一直在重新搜尋這個著名的「以西結活物」。我這樣說, 可能會有很多人很奇怪; 因為這就是其中一項經常性的「我以為每個人都知道」但原來不是的那種東西。在我小孩子的時候, 即是70年代, 至少到80年代初期, 很多人(指同齡的小孩或少年)都認識這個「以西結活物」; 但奇怪的是直到我離開中學走到社會之後, 就發現幾乎完全沒人知道這個「著名的」東西; 驚訝的是就連大部份我所遇到的認識的so call基督徒, 都不知道我在說甚麼。(當然, 這裡指的這些基督徒, 都是水平比較「普通」的那種)



...他們的腿是直的,腳掌好像牛犢之蹄,都燦爛如光明的銅,翅膀彼此相接,行走並不轉身,俱各直往前行,活物的翅膀直張,彼此相對,每活有兩個翅膀遮體,活物站住的時候,便將翅膀垂下!

在我小時候, 很多男孩子都知道這個「以西結活物」。因為這個「活物」是聖經裡面很著名的、也很罕有的, 被描述、型容得非常非常仔細、應該說是整部《聖經》裡面所描述得最詳盡的宇宙船。唯一可以匹敵的就是諾亞方舟, 但究竟諾亞方舟真是一艘木頭船、還是一艘宇宙船, 是連像我們這種科幻迷都沒有比較一致的說法。

1:1 當三十年四月初五日、以西結〔原文作我〕在迦巴魯河邊、被擄的人中、天就開了、得見 神的異象。
1:2 正是約雅斤王被擄去第五年四月初五日、
1:3 在迦勒底人之地、迦巴魯河邊、耶和華的話特特臨到布西的兒子祭司以西結.耶和華的靈〔原文作手〕降在他身上。
1:4 我觀看、見狂風從北方颳來、隨著有一朵包括閃爍火的大雲、周圍有光輝、從其中的火內發出好像光耀的精金。
1:5 又從其中、顯出四個活物的形像來、他們的形狀是這樣、有人的形像。
1:6 各有四個臉面、四個翅膀。

1:7 他們的腿是直的、腳掌好像牛犢之蹄、都燦爛如光明的銅。
1:8 在四面的翅膀以下有人的手.這四個活物的臉和翅膀、乃是這樣.
1:9 翅膀彼此相接、行走並不轉身、俱各直往前行。
1:10 至於臉的形像、前面各有人的臉、右面各有獅子的臉、左面各有牛的臉、後面各有鷹的臉。
1:11 各展開上邊的兩個翅膀相接、各以下邊的兩個翅膀遮體。
1:12 他們俱各直往前行、靈往那裏去、他們就往那裏去、行走並不轉身。
1:13 至於四活物的形像、就如燒著火炭的形狀、又如火把的形狀.火在四活物中間上去下來、這火有光輝、從火中發出閃電。
1:14 這活物往來奔走、好像電光一閃。
1:15 我正觀看活物的時候、見活物的臉旁、各有一輪在地上。
1:16 輪的形狀和顏色、〔原文作作法〕好像水蒼玉.四輪都是一個樣式、形狀和作法、好像輪中套輪。
1:17 輪行走的時候、向四方都能直行、並不掉轉。
1:18 至於輪輞、高而可畏.四個輪輞周圍滿有眼睛。
1:19 活物行走輪也在旁邊行走.活物從地上升、輪也都上升。
1:20 靈往那裏去、活物就往那裏去.活物上升、輪也在活物旁邊上升.因為活物的靈在輪中。
1:21 那些行走、這些也行走、那些站住、這些也站住、那些從地上升、輪也在旁邊上升、因為活物的靈在輪中。
1:22 活物的頭以上、有穹蒼的形像、看著像可畏的水晶、鋪張在活物的頭以上。
1:23 穹蒼以下、活物的翅膀直張、彼此相對.每活物有兩個翅膀遮體。
1:24 活物行走的時候、我聽見翅膀的響聲、像大水的聲音、像全能者的聲音、也像軍隊鬨嚷的聲音、活物站住的時候、便將翅膀垂下。
1:25 在他們頭以上的穹蒼之上有聲音.他們站住的時候、便將翅膀垂下。

1:26 在他們頭以上的穹蒼之上、有寶座的形像、彷彿藍寶石.在寶座形像以上、有彷彿人的形狀。
1:27 我見從他腰以上、有彷彿光耀的精金、周圍都有火的形狀、又見從他腰以下、有彷彿火的形狀、周圍也有光輝。
1:28 下雨的日子、雲中虹的形狀怎樣、周圍光輝的形狀也是怎樣.這就是耶和華榮耀的形像.我一看見就俯伏在地、又聽見一位說話的聲音。


在我小時候有一本書, 就是主要拿它來做主題的; 封面就是上面的那張假想圖, 我還記得很清楚封面是橙色的。後來此書不見了, 就再也找不回。到近年(對, 不是一兩年的事情)一直想找回來, 就發現似乎一點也不容易; 如我剛才所說, 身邊慬有少數朋友知道我到底在說甚麼「活物」。我近年一直想拿它來弄些創作, 然後就在不久之前, 科幻迷朋友就告訴我這套[Knowing]的事情。

其實, 我並不打算跟大家討論這部電影。以戲論戲, 這套片子很平凡、非常平凡。你可以拿它當作標準的玄幻懸疑片、或者典型的美式世界大災難片都可以; 偏偏我就是不太覺得它算是耶耶片(科幻迷朋友認為它是部耶片)。有關電影的評價方面就此打住, 總之就電影而言, 評語是可以一看, 但實在沒甚麼特別好看的。

唯一賣點、對我來說唯一賣點確實也就是片子最後出現的「以西結活物」片段。

(其實有一點我得稱讚的。看罷後, 我敢肯定編劇們在極早期必定已決定要使用它來說事, 甚至可能從一開始就是先有了讓「活物」重新展露在觀眾面前的念頭, 然後才回頭編寫整個「大災難」的劇本。但精彩的是整部電影從來沒有刻意提及以西結書 - 只在前面曾經不作聲地展示了一張傳統的以西結書插畫。因此無論是在這幅老插畫還是片末宇宙船出現的時候, 知道「那是甚麼」的觀眾就會看得很開心很留意製作設定上的細節; 而不知道的一般觀眾, 就只會把它當作是普普通通一艘荷李活式的假想宇宙船。)



我小時候那著名的以西結UFO假想圖, 其實就已經幾乎完全成功地把聖經中的描述全部合理化了; 但一個顯著的問題是 : 即使作為科幻迷, 至少我是不相信, 外星人會使用如此「低科技」的器物 (這假想圖裡面的很多設計, 實在太「人類工業風格」了。假如拿它作為「人類的器具」就很出色, 但要接受它是以「神」的身份出現的外星人的器具, 坦白說作為70's的小孩子科幻迷, 也是較難接看的)。

經過了至少30年, [Knowing]中對它的猜想及描述, 固然必定比當年的更精彩得多而且也更接近大家心目中的「外星科技水平」。不過問題也同樣顯著 : [Knowing]為了「好看」以及刻意貼近觀眾心目中的「外星科技」, 其實卻是距離以西結書更遠; 只符合了聖經裡面眾多元素中, 比較最令人有印象的一部份來重新組合, 但在整體上卻已跟聖經原文很不一致。舉例說, 電影中的設計, 已把原文裡面的活物、靈等等全部混為一談。

(但我另一個猜想是 : 電影所說的是現代發生的故事, 外星人/天使(隨你喜歡哪個名詞)所用的科技/器具, 跟數千年前以西結看見的已不相同, 亦是合情合理的。又舉例說, 當年以西結看見的是「四個活物」, 並不代表今時今日在20xx年也同樣一定要有四個活物出現。)

而電影對聖經裡面的這個活物的構思, 其最大創見, 我認為就是電影重新詮釋何謂「輪中套輪」、「火把」、「寶座」。



見狂風從北方颳來、隨著有一朵包括閃爍火的大雲、周圍有光輝、從其中的火內發出好像光耀的精金。
我正觀看活物的時候、見活物的臉旁、各有一輪在地上。
輪的形狀和顏色、〔原文作作法〕好像水蒼玉.四輪都是一個樣式、形狀和作法、好像輪中套輪。
輪行走的時候、向四方都能直行、並不掉轉。
至於輪輞、高而可畏.四個輪輞周圍滿有眼睛。


腳掌好像牛犢之蹄

穹蒼以下、活物的翅膀直張、彼此相對.每活物有兩個翅膀遮體。
翅膀彼此相接、行走並不轉身、俱各直往前行。


(電影把原文中的「四活物」概念分拆, 詮釋為「四天使」。)

(這種描述和表達天使、甚至是耶和華的方式, 雖然並非原本以西結書中的, 但卻是充斥在整部舊約裡面。)
又從其中、顯出四個活物的形像來、他們的形狀是這樣、有人的形像。

活物行走輪也在旁邊行走.活物從地上升、輪也都上升。
靈往那裏去、活物就往那裏去.活物上升、輪也在活物旁邊上升.因為活物的靈在輪中。
那些行走、這些也行走、那些站住、這些也站住、那些從地上升、輪也在旁邊上升、因為活物的靈在輪中。


活物的頭以上、有穹蒼的形像、看著像可畏的水晶、鋪張在活物的頭以上。
在他們頭以上的穹蒼之上有聲音.他們站住的時候、便將翅膀垂下。
在他們頭以上的穹蒼之上、有寶座的形像、彷彿藍寶石.在寶座形像以上、有彷彿人的形狀。
這活物往來奔走、好像電光一閃。


至於四活物的形像、就如燒著火炭的形狀、又如火把的形狀.火在四活物中間上去下來、這火有光輝、從火中發出閃電。
我見從他腰以上、有彷彿光耀的精金、周圍都有火的形狀、又見從他腰以下、有彷彿火的形狀、周圍也有光輝。

2012.01.06 補充:籍著製作GIF動畫的軟件,我索性把相關片段GIF化。只是做出來的GIF太大,足有12M之具;請耐心等待它load完。
http://i.minus.com/iZQpS8VoYaw2I.gif



《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