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1年4月27日 星期三

慈愛天父(詩篇三十篇)

撰文/遠望 期數:393 2010.06號(聖靈月刊)
許多人信耶穌,信得戰戰兢兢,以為神很嚴厲,其實祂很慈愛。對那些詭詐的人,祂是嚴厲的;對那些守規矩的,祂是慈愛的。



1節:耶和華啊,我要尊崇祢,因為祢曾提拔我,不叫仇敵向我誇耀。
慈悲救主:我們在世常感到軟弱無助,遇到困難,想找人幫助時,也體會到人情的勢利現實。但我們還有神,祂是慈悲憐憫的,樂意幫助一切可憐的人。只可惜,許多人狂妄自大、虛偽詭詐,以至於神的恩典無法臨到;一個人如果謙卑仰望神,便可尋得神的幫助。我們有許多敵人,最主要且打不過的敵人就是罪與死;有罪就有死,但神要幫我們戰勝這一切。雖然人終有一死,但在屬靈的世界我們不再死,當我們脫離肉體進入靈界,好人得享永福,惡人進入永刑。
1節:耶和華──我的神啊,我曾呼求祢,祢醫治了我。
醫治病痛:肉體的健康每個人都很注重,因為沒有健康的身體其他的一切都談不上了。任何疑難雜症,到神手中都是兩三下清潔溜溜,只要你有信心。可惜很多人只注重肉體的健康,卻忽略靈魂的健康,其實靈魂如果健康,肉體就跟著健康;靈魂如果出毛病,肉體遲早會生病。如果你好好追求靈性長進,在各方面都會順利發展,如果你只在乎物質生活,最後各方面都會出問題。
3節:耶和華啊,祢曾把我的靈魂從陰間救上來,使我存活,不至於下坑。
出死入生:死,無人不怕,自有人類歷史以來,人用盡一切方法追求長壽,可惜常常不能如願;耶穌來,正是要解決人生最大的問題。當我們不認識神時,祂藉由熱心的信徒領我們脫離苦海;或信主後幼稚無知,有時糊塗犯了大錯,但慈愛的天父只要我們懂得回頭、誠心悔改,祂還是給我們機會,祂並不希望我們下地獄。
理論上,基督徒應該不怕死,但很多信徒貪愛世界,以至於屬靈眼光昏花,表現的跟世人沒有兩樣,有損神的榮耀。
4節:耶和華的聖民哪,你們要歌頌祂,稱讚祂可記念的聖名。
知恩圖報:神是公義慈愛信實的,祂做一切事都不違反這些原則,祂應當得到我們的尊重與感謝。耶穌擔當我們的罪,為此付出沉重代價,這些恩典才能臨到。神的公義就是有罪就要罰,我們不該徒受恩典的。
一個人要知恩圖報,恩典是給那懂得感謝的;忘恩負義的是為人所看不起的,下次想要再蒙恩就很困難。一個人得到恩典應該為主作見證,並帶領人歸向神;懶得做見證的人,就辜負神的恩典了。遵守誡命、感恩圖報那就是感謝神,反過來說,有口無心,嘴巴歌功頌德,實際上不守真理,那不是真的感謝。
我們就算無法回報,至少遇苦難時也不要亂發怨言。一個人要享權利時跑得很快,盡義務卻閃得遠遠的,那樣的人為人所不齒。
5節:因為,祂的怒氣不過是轉眼之間;祂的恩典乃是一生之久。一宿雖然有哭泣,早晨便必歡呼。
慈愛長存:神活在永恆中,祂做一切事都考慮到永遠的結局,有時為了熬煉我們,祂不得不暫時讓我們受點苦。只是我們在患難中常失去信心,以為神不見了,其實事情不至如此。
有些是因我們的過犯所致,有些則有祂特別的旨意,只要我們修正方向、走在正路,那些患難遲早會結束。在我們看來時間很久,但從永恆來看,那只是片刻。神做任何事的出發點都是愛,祂並不喜歡看我們受苦,一切事情的臨到都有神的美意。
6節:至於我,我凡事平順便說:我永不動搖。
高估自己:人常有這通病──在神的賜福下凡事順利時,因看見許多神的作為而生發感謝,也自認為很有信心,好像進天國似乎是探囊取物。然而,遇逆境時,卻容易埋怨神。
7節:耶和華啊,祢曾施恩,叫我的江山穩固;祢掩了面,我就驚惶。
軟弱戰兢:我們能有這些信心那是神給的特別恩典,其實大部分的人都沒有自己所想的那麼堅強。哪一天遇到許多患難,許多事出乎預料,禱告了老半天,神都不回應時,很多人都會「不支倒地」,那時才知道原來自己是如此不堪一擊。
所謂「祢掩了面」就是神隱藏起來,神隱藏有特別的用意,祂要考驗你是否真心愛真理,能否自動自發,還是都要別人盯著才會守規矩,沒人盯就不遵守神的話語。
8節:耶和華啊,我曾求告祢;我向耶和華懇求,說:
仰望祈求:遇到困難正是禱告的時候,有些人平安沒事時,禱告都不知該說什麼,想到禱告就很煩,這下子有許多話要說了。禱告一時沒回應,許多信徒就掉頭而去「另謀生路」,有信心的人是繼續禱告,因他知道這是唯一的出路。尋找其他的路只是把事情越弄越糟;過去,神在絕望中救了他,現在,神必要再救他,雖然肉眼看根本不可能!
禱告下的工夫越深,收穫越豐盛,可惜許多人這方面的工夫實在太淺。對一個服事神的人來說,每天恆切禱告是家常便飯,把跟人聊天的時間拿來跟神聊天那就對了。
禱告要願神的旨意成全,而不是要神照我們的意思,因神看到的是永遠,而我們因軟弱只看到眼前,貪圖一時的平安。
9節:我被害流血,下到坑中,有什麼益處呢﹖塵土豈能稱讚祢,傳說祢的誠實嗎﹖
瀕臨死亡:我們不斷的告訴神,自己受的苦何等的重,遭受何等的羞辱,神為何都看不到?不知道我們的痛苦委屈?
心想,已經拚命禱告了,事情一定會好轉,沒想到事情不但沒有好轉,有時反而越來越嚴重,許多人的信心就崩潰了。
真理不是空泛理論,信仰也需要親身去體會。我們都知道受洗是與主同死、同埋、同復活,它不光只是一項儀式。我們奔跑天路正是實際上經歷這些事,經歷的苦難正是死的滋味,它要將人那個醜陋的老我除去,聖靈才有辦法充滿,才能帶來耶穌新的生命。
有的人「老我」死的很澈底,有的只死一點點,死得越澈底越不會自我中心,越能與人和睦相處,越不會為自己煩惱,將來所得也越豐盛,可惜很多人信心不夠,受不了試煉只死一點點。
這裡的「死」,指的是內在的靈魂而不是外表的肉體。不過肉體受靈魂的滋養,因此當靈魂受傷時肉體也會出毛病,你的肉體會莫名奇妙出現許多問題,而且越來越嚴重,甚至瀕臨死亡,不過放心都在神的看顧下,到某種程度神就讓他復活了。
10節:耶和華啊,求祢應允我,憐恤我!耶和華啊,求祢幫助我!
忍耐等候:每個人遇到這種情形都會害怕,眼看問題越來越嚴重,需要趕快處理,偏偏全部力氣都消失、動彈不得。約沙法(代下二十)及希西家(代下三十二)都曾經歷過,其實不只是他們,每個認真奔跑天路的人也都會遇到,但,除了禱告還是要忍耐等候。
11節:祢已將我的哀哭變為跳舞,將我的麻衣脫去,給我披上喜樂。
喜樂人生:苦難有一定的時候,當我們的自我到達某種神可接受的程度,神就讓我們從苦境轉回,就像大衛、約伯、約瑟一樣,換句話說就是「復活」了。此次的復活與末日的復活意思不太一樣,但是如果你走到這階段才離世,進天國已經不成問題了,天使不會把你擋在門外。
神造人原是要人歡樂度日,只是一般人常自我中心,完全不考慮別人,結果是害人害己。當人自我除乾淨後,才能與人坦誠相處、互相關懷照顧,而不是勾心鬥角、爾虞我詐,這才是神造人的本意,神要祂的子民完完全全合而為一(約十七22-23),不再有孤獨寂寞。
生命原是充滿歡笑,看小孩子天真無邪、無憂無慮,看飛禽走獸快樂度日,神造的生命原是如此。唯獨人充滿煩惱,因為人偏離神為他安排的路。每個人都知道要快樂度日,可是就是快樂不起來,因為環境太惡劣,快被重擔壓垮了。
世人有許多罪擔解不開,只能強顏歡笑,用短暫的狂歡來麻痺自己;基督徒沒有罪擔,心靈是平靜的,但在肉體層面,有時我們需與主同擔苦難,不免一時憂愁。人都受環境影響,外在順利才歡笑;若不順,就愁眉苦臉。基督徒不需如此,靠著耶穌,不受環境影響,不管順與不順都保持歡笑。當心靈得勝,時刻保持歡笑,慢慢的,我們外在的環境也會充滿歡笑。
12節:好叫我的靈(原文是榮耀)歌頌祢,並不住聲。耶和華──我的神啊,我要稱謝祢,直到永遠!
榮耀的神:神是大有榮耀的,不光只因祂的全智全能,更重要是因祂的諸般美德,祂的公義正直、慈愛善良、誠實守約,樣樣都遠超乎人的想像。在聖潔完全的神面前,我們是戰兢慚愧,祂知道我們的羞恥,賜下祂的愛子耶穌做我們的贖罪祭,就像亞當夏娃以羔羊的皮遮羞一樣。
祂疼愛我們,樂意與我們同在,保護看顧、施恩賜福,就像父母疼愛子女一樣。然而人的罪會讓祂的恩典遠離,因祂是忌邪的神,不能容忍污穢。祂讓黯淡混亂的生命變得有意義,應當得到我們永遠的感謝與讚美,因為有祂,生命才充滿燦爛與歡笑。
結論
神就是愛,祂樂意讓我們活在幸福中,然而祂尊重人的選擇,祂不強迫人照祂的意思,就像有些父母過度干涉子女,處處要照他的意思,讓人覺得被牽著鼻子走很痛苦。生命之所以可貴,在於能決定自己想做什麼。神不勉強人,祂讓人自由選擇,但你需對自己的行為負責,如果你做出傷天害理或欺負人的事,祂不能不處理,因祂是公義的審判官。
為了讓我們永遠活在幸福中,祂教我們做人應守的規矩,以及如何善用自由意志。世間是篩選訓練的地方,對有心向善的,神會逐步帶領,讓他精益求精;至於屢勸不聽的,最後只好隨個人任意而為,但至終必受罰。
天國路不是一帆風順,仍有許多坎坷,甚至死蔭幽谷。如果你想進天國這是必經之路,無法逃避。雖然很可怕,不過只要你相信祂、倚靠祂,祂會幫你安然度過。經過一番辛苦得到的美果,人才懂得珍惜,才不會任意糟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