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1年4月26日 星期二

箴言中的惡婦和外女

U

                              2010.06.07
箴二
16
19
智慧要救你脫離淫婦,就是那油嘴滑舌的外女。她離棄幼年的配偶,忘了神的盟約。她的家陷入死地;她的路偏向陰間。凡到她那裡去的,不得轉回,也得不著生命的路。
箴七
1
27
我兒,你要遵守我的言語,將我的命令存記在心。遵守我的命令就得存活;保守我的法則,好像保守眼中的瞳人,繫在你指頭上,刻在你心版上。對智慧說:你是我的姊妹,稱呼聰明為你的親人,她就保你遠離淫婦,遠離說諂媚話的外女。我曾在我房屋的窗戶內,從我窗櫺之間往外觀看:見愚蒙人內,少年人中,分明有一個無知的少年人,從街上經過,走近淫婦的巷口,直往通她家的路去,在黃昏,或晚上,或半夜,或黑暗之中。看哪,有一個婦人來迎接他,是妓女的打扮,有詭詐的心思。這婦人喧嚷,不守約束,在家裡停不住腳,有時在街市上,有時在寬闊處,或在各巷口蹲伏,拉住那少年人,與他親嘴,臉無羞恥對他說:平安祭在我這裡,今日才還了我所許的願。因此,我出來迎接你,懇切求見你的面,恰巧遇見了你。我已經用繡花毯子和埃及線織的花紋布鋪了我的床。我又用沒藥、沉香、桂皮薰了我的榻。你來,我們可以飽享愛情,直到早晨;我們可以彼此親愛歡樂。因為我丈夫不在家,出門行遠路;他手拿銀囊,必到月望才回家。淫婦用許多巧言誘他隨從,用諂媚的嘴逼他同行。少年人立刻跟隨她,好像牛往宰殺之地,又像愚昧人帶鎖鍊去受刑罰,直等箭穿他的肝,如同雀鳥急入網羅,卻不知是自喪己命。眾子啊,現在要聽從我,留心聽我口中的話。 你的心不可偏向淫婦的道,不要入她的迷途。因為,被她傷害仆倒的不少;被她殺戮的而且甚多。她的家是在陰間之路,下到死亡之宮。
箴五
1
11
我兒,要留心我智慧的話語,側耳聽我聰明的言詞,為要使你謹守謀略,嘴唇保存知識。因為淫婦的嘴滴下蜂蜜;她的口比油更滑,至終卻苦似茵蔯,快如兩刃的刀。她的腳下入死地;她腳步踏住陰間,以致她找不著生命平坦的道。她的路變遷不定,自己還不知道。眾子啊,現在要聽從我;不可離棄我口中的話。你所行的道要離她遠,不可就近她的房門,恐怕將你的尊榮給別人,將你的歲月給殘忍的人;恐怕外人滿得你的力量,你勞碌得來的,歸入外人的家;終久,你皮肉和身體消毀,你就悲歎,
箴六
24
35
我兒,要謹守你父親的誡命;不可離棄你母親的法則 要常繫在你心上,掛在你項上。你行走,它必引導你;你躺臥,它必保守你;你睡醒,它必與你談論。因為誡命是燈,法則是光,訓誨的責備是生命的道,能保你遠離惡婦,遠離外女諂媚的舌頭。你心中不要戀慕她的美色,也不要被她眼皮勾引。因為,妓女能使人只剩一塊餅;淫婦獵取人寶貴的生命。人若懷裡搋火,衣服豈能不燒呢?人若在火炭上走,腳豈能不燙呢? 親近鄰舍之妻的,也是如此;凡挨近她的,不免受罰。賊因飢餓偷竊充飢,人不藐視他,若被找著,他必賠還七倍,必將家中所有的盡都償還。與婦人行淫的,便是無知;行這事的,必喪掉生命。他必受傷損,必被凌辱;他的羞恥不得塗抹。因為人的嫉恨成了烈怒,報仇的時候決不留情。甚麼贖價,他都不顧;你雖送許多禮物,他也不肯干休。
箴九
13
18
愚昧的婦人喧嚷;她是愚蒙,一無所知。她坐在自己的家門口,坐在城中高處的座位上,呼叫過路的,就是直行其道的人,說:誰是愚蒙人,可以轉到這裡來!又對那無知的人說:偷來的水是甜的,暗吃的餅是好的。人卻不知有陰魂在她那裡;她的客在陰間的深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