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3月26日 星期二

十架七言



十架七言的反思
昨天看了一本好書,傑克.海福德 (Jack Hayford) 寫的「神未曾應許天色常藍」。這書以十架七言作基礎,帶出主旨亦是書的副題:如何勇度生命的難關。閱後覺得很得鼓勵,耶穌十架上的七句嘉言,都帶著盼望,叫人從苦難中看到生命的曙光。其中有四點,想和大家分享一下:

一.寬恕所有傷害你的人。「父啊,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做的,他們不曉得。」(路23:3)
當我知道自己的肝癌情況不輕,就很自然來到主的面前禱告,並向主呼求,叫我能寬恕過去傷害過我的人。另一方面,有一些過去被我傷害的人,我能夠當面做的都請求他們寬恕,當這樣做之後,內心有一種很大的釋放,可能平時都不覺自己傷害了別人,但在聖靈的光照下,便順服聖靈的帶領,做神要我做的事。

二.幫助同病相憐者。「我實在告訴你,今天你要同我在樂園裡了。」(.路23:43)

三.愛顧你的親人。「婦人,看你的兒子!……看你的母親!」(路19:26-27)
很多時,別人都會將焦點放在病人的身上,問候、安慰、關懷源源不絕。其實病人的家屬所承受的壓力一點也不輕;除了擔憂,還需要額外付出時間、心力來照顧病人的起居飲食,兒女們也忙於回應別人熱情的問候等,故此,我現在學習怎樣去關懷家人的感受。有一次與女兒交談,發覺她需要我花時間耹聽她的感受,我才醒覺我在家中不是一個很好的耹聽者,很多時我是喜歡說話多過耹聽(這可能是牧師們的通病)。透過反省,我可以從自己的病患中跳出來,去關心家人的需要,而以一個喜樂的心與家人一同面對整個過程。

四.向神申訴苦情。「我的神!我的神!為什麼離棄我?」(太27:46)
五.坦然承認自己的需要。「我渴了。」(約19:28)

六.終極目標在望.。「成了!」(約19:30)
病患的人要定下一些目標,做自己覺得有意義的事。台灣有一位癌症病人,醫生說她只有三個月的生命,但是她堅決相信主,並在自己痛苦的時候,仍去關心有同樣遭遇的人,結果21年後的今天她仍舊活著,癌病從來無離開過她,她堅持一直做醫院裡的義工,這成了一個神蹟,神得著極大的榮耀,我也要定下事奉主的目標,去關心有需要的人。

七.將苦難交托給神。「父啊,我將我的靈魂交在你手裡。」(路23:46)
戰勝患難的方法,就是將自己放在神的手裡,這是最穩妥的方法,也是得勝的秘訣。
李健華牧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