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1年5月18日 星期三

箴言八1-30 ◎撰文/邱義雄長老

智慧的呼喊(箴八1-30) ◎撰文/邱義雄 ◎期數:358期 ◎2007.07號
這是第二篇智慧的呼喊,位格化的智慧女士再次向人們呼喊。第八章是一篇條理井然、一氣呵成的「智慧頌」,讚美智慧至此達到高峰。本章是對「三19-20」再作詳細的敘述,前面的驚鴻一瞥,在此讓我們大開眼界,看到智慧與神的關係,以及她在創造大工中的地位,一個宏大的全景豁然開朗。

這一章在寫作的方式和技巧上,顯得特別凸出,充分流露出作者哲學思想的深度。本篇呼籲包括三個樂章及一個結尾:

1.第一樂章(1-11),邀請人領受智慧教導;智慧以「街頭佈道家」的身分出現,向人高聲疾呼。

2.第二樂章(12-21),智慧自述其身價;她有知識、謀略、聰明和能力,是地上君王威震八方、日理萬機的來源,是財富福氣的源頭。

3.第三樂章(22-31),智慧如何協助創造;這樂章好像「創世之歌」的翻版,她與神合而為一,參與創世大工,是神所喜愛,她也愛世人,喜悅住在人間。4.尾聲(32-36),智慧再次呼喊,將禍福擺在人前,叫人有所抉擇。

第一和第三樂章各有22句詩句,《七十士譯本》的第二樂章也是如此,結尾則有11句詩句。作者以22(希伯來字母數)作為本篇呼籲的基本架構,正好顯示他就是第一篇智慧的呼喊(一8-19)和尋求智慧的呼籲(二1-22)的作者。結尾部分(32-36)的語法,與前述十大呼籲的口氣相似(參:一8,三1-2,四1-2,五1-2),可知與十大呼籲也是出於同一作者的手筆,同時也證明一至九章是作者一氣呵成的作品。

全章用了40個「我」字,來說明智慧的身分、地位、工作與恩賜,凡領受智慧教訓的,就得生命,也必蒙耶和華的恩惠;反之,得罪、恨惡智慧教訓的,是自找死亡。

這章智慧人格化的箴言,其中的「智慧」可以解釋為舊約中的基督。保羅說:「然而我們只有一位神,就是父,萬物都本於祂,我們也歸於祂;並有一位主,就是耶穌基督,萬物都是藉著祂有的;我們也是藉著祂有的。」(林前八6;參:西一15-17),又說:「基督總為神的能力,神的智慧。」(林前一24)。

《希伯來書》一章3節也提到:「祂是神榮耀所發的光輝,是神本體的真像,常用祂權能的命令托住萬有。祂洗淨了人的罪,就坐在高天至大者的右邊。」從以上的說法,我們瞭解基督就是「神的智慧」,祂是天父的「獨生愛子」,祂「成了肉身」並且「住在我們中間」。

一.智慧大聲呼喊(1-11)

在前一章我們看到打扮得花枝招展的淫婦,趁著黑夜無光的時刻,在巷口等候引誘無知的少年人。本章則出現另一位女性,是智慧的化身,是「街頭佈道家」,她在光天化日之下,大聲向人疾呼。

1.方式

「呼叫」、「發聲」(1),「大聲說」(3)。她懷著迫切的心情向眾人大聲疾呼,正如主耶穌在節期的末日,站著高聲說:「人若渴了,可以到我這裡來喝。」(約七37)。她光明磊落,在光天化日之下呼喊,不像上一章的淫婦在黑暗中誘惑人。

2.地點(2-3)

「道旁」、「十字路口」、「城門旁」、「城門口」、「城門洞」,這些地點都是許多人出入必經之處。只要有人聚集的地方,她都不放過,抓住機會向人呼喊。

3.對象(4-5)

《現代中文譯本》譯為:人類呀,我向你們訴說;我向地上的每一個人呼籲。你們幼稚嗎?要學習機智!你們愚蠢嗎?要追求見識!
智慧向一切的人發出呼聲,叫那些來來往往、熙熙攘攘的人,都能聽到她的呼叫,尤其那些幼稚和愚蠢的人(特別有需要的)(5)。昔日的主耶穌也是走遍加利利各地,在各會堂裡教訓人,傳天國的福音(太四23)。

4.內容(6-11)

(1)說「極美的話」、論「正直的事」(6)

「極美的話」,《現代中文譯本》譯為:卓越的言詞。智慧所給人的是最好的教訓,關乎人的將來與生命。「正直的事」,《KJV英皇欽定版》作right things,是指正確合宜的話語。當你走錯路的時候,智慧會領你走在正直的道路上。

(2)發出真理,憎惡邪惡(7)

《呂振中譯本》譯為:因為我的口要表揚真理;我嘴唇厭惡的是邪惡。
《思高譯本》譯為:的確,我的口只暢談真理,我厭惡虛詐的唇舌。

智慧的講論是合乎真理的,她不談邪惡的事,她厭惡虛詐的唇舌。約翰告訴我們:基督是「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地有恩典有真理。律法本是藉著摩西傳的;恩典和真理都是由耶穌基督來的。」(約一14、17)

(3)言論正直,毫無歪曲(8-9)

《現代中文譯本》譯為:我的話都真實無偽,沒有歪曲,沒有乖謬。對有見識的人來說,一切清楚;對通達的人來說,一切明確。
《思高譯本》譯為:凡我口述的,無不正直,毫無歪曲或乖僻。我的話為明白的人是誠實的,為智識的人是正確的。

智慧所說的是極美的話,所發出的是真理,她張嘴論正直的事,言出必行,真實無偽,沒有歪曲,沒有乖謬。智慧的教導,對有見識的人來說,一切清楚;對通達的人來說,一切明確。

(4)她的教訓是珍貴的(10-11)

作者用人們所珍貴的白銀、黃金、珍珠(或作紅寶石)來與智慧相比較,這些人們所喜愛的珍寶在智慧面前,是相形見絀,毫無價值(參:伯二十八12-19)。

二.智慧自述身價(12-21)

上文談論智慧的寶貴,能使愚蒙人會悟靈明。本段則開始述說其身價,其目的不是自抬身價,唯我獨尊,而是激起人們仰慕,更樂意接受智慧。她從各種不同的角度來介紹自己:

1.擁有智識和見識(12)

《現代中文譯本》譯為:我是智慧,我有見識;我有智識,有健全的判斷力。
《思高譯本》譯為:我──智慧與機智同居,擁有智識和見識。

智慧擁有靈明、知識和謀略,人若接受智慧,就得到智慧的帶領,行事靈明有健全的判斷力,能辨別是非,知所先後。

2.恨惡邪惡(13)

《現代中文譯本》譯為:敬畏上主就是恨惡邪惡;我恨惡驕傲、狂妄,討厭邪僻和謊言。
《思高譯本》譯為:敬畏上主,就是憎恨邪惡傲慢驕橫,邪惡的行徑和欺詐的口舌,我都憎惡。

這裡提到敬畏神的人所憎惡的有三樣:○1「驕傲狂妄」,這是邪惡的根源,是神所憎惡的,因為「驕傲在敗壞之先;狂心在跌倒之前。」(十六18,十八12)。 ○2「惡道」,就是邪惡的行徑。雅各說:「私慾既懷了胎,就生出罪來。」(雅一15),有了驕傲狂妄之心,必行在邪惡犯罪的道路上。○3「乖謬的口」,就是說謊的嘴,欺詐的口舌,這也是耶和華所憎惡的(六16-19)。

3.有機謀才智,又聰明勇敢(14)

《現代中文譯本》譯為:我有計畫,我有才智。我明達,我堅強。
《思高譯本》譯為:機謀才智,屬我所有;聰明勇敢,亦屬於我。

謀略、知識、聰明和能力都屬於神(伯十二13),誰得到了智慧,便得到了上述的一切才能。《以賽亞書》裡預言的基督,就擁有這些才能,祂的名稱為奇妙、策士、全能的神(賽九6)。保羅說祂是神的智慧(林前一24),智慧和知識都在祂裡面(西二3)。

4.賦予人權柄和能力(15-16)

《現代中文譯本》譯為:我輔佐君王統治,協助統治者制定公正的法律。地上每一個統治者都倚靠我;執政者和貴族不能沒有我。
《思高譯本》譯為:藉著我,君王執政,元首秉公行義;藉著我,統治者統治,王侯治理邦土。

這裡提到四種掌權的人:帝王(君王)、王子、首領和審判官,他們都藉著神掌權治理;因為沒有權柄不是出於神,凡掌權的都是神所命的(羅十三1)。執政掌權的人負有重大的職責,比其他一切的人更需要智慧,只有藉著智慧,他們才能秉公處理,守正不阿,妥善治理屬下的百姓。

5.愛慕智慧的必得智慧(17)

《現代中文譯本》譯為:愛我的,我也愛他;尋找我的,一定找到。
《思高譯本》譯為:我愛那愛我的人;凡尋求我的,必找著我。

但以理說:「願上主的名得到稱頌,世世無窮!因為祂全智全能。祂改變時間、季節;祂廢王,立王;祂賜聰明給聰明人,賜智慧給明達人。」(但二20-21)。掌權者要政權穩固需要運用智慧去經營,但要獲得智慧的恩賜是有條件的,他必須要愛慕,並且努力去追求。所羅門王向神求智慧來治理國家、判斷人民,神就賜給他聰明智慧,成為空前絕後最有智慧的國王(王上三5-12)。

6.富貴尊榮全由智慧賜予(18-19)

《現代中文譯本》譯為:財富榮譽由我施與;富貴成功都在於我。你從我得的,勝過精金,勝過最純淨的銀子。
《思高譯本》譯為:富貴榮譽,恆產正義,都屬我有。我的果實,勝過黃金純金;我的出產,比淨銀還寶貴。

智慧也給愛她的人賞賜大財寶,掌權者得到智慧所賜的謀略、知識、聰明和能力,按著智慧的教導施行仁政,將由智慧獲得許多恩惠,包括富貴榮華、名譽和地位,這些賞賜的價值勝過精金和高銀。所羅門只求智慧,神不但賜給他智慧,把未求的富貴尊榮也給了他(王上三10-13)。

7.是真正幸福的源泉(20-21)

《現代中文譯本》譯為:我走在正直道上;我在正義的路上行進。我把財富賜給愛我的人;我用財寶充滿他的家。
《呂振中譯本》譯為:我在公義的路上走,在公平的路徑中行;使愛我的承受資產,使他們的府庫充盈滿溢。

智慧的道是公義的道,她的路是公平的路,人若接受智慧的引領在公義的路上走,在公平的路徑中行,過高尚的倫理生活;掌權者秉公行義,掌權治國,這樣必能使國家安定,社會繁榮。智慧的恩賜首先是物質方面的,但也不缺少精神與倫理方面。

8.成功的訣竅

「成功」是人人所追求。所謂成功,不僅是擁有豐富的財寶,更是指得著治理的權柄。在這一段智慧自述其身價的經文中,我們看出謀略、真知識、聰明和能力都屬乎她。君王、王子、首領和審判官都藉她掌權,愛智慧得智慧的可得極大的賞賜,包括尊榮和財富。我們注意經文的順序,先是謀略、真知識……等,繼而是權柄,最後是豐富尊榮。成功不在乎世人的知識、才幹,乃在乎是否尋求智慧,循此次序而進,才能獲得真正的成功。

三.智慧協助造化(22-31)

這一段是一至九章的高峰,講述智慧的偉大。首先提到智慧的來源,接著描述智慧在宇宙創造時所承擔的角色。智慧在一切受造物之前,是神所生,在造化的工程上,猶如一位工程師策劃指揮一切,成了神的得力助手。

1.祂是自有永有的(22-29)
這一位位格化的智慧,除了指主耶穌而言之外,沒有任何人物可配得上。藉著下述的經文,將那位「道成肉身」的主栩栩如生的活化在我們眼前:

*在太初創造萬物之先就有(22)。
*未有世界以前,我已被立(23)。
*沒有深淵、大水的泉源,我已生出(24)。
*大山小山未有之先,我已生出(25)。
*沒有大地和田野,我已生出(26)。
*當造化的時候,已在那裡(27-29)。

2.祂是神創造萬物的工師(30)

神造萬物時,主不但在那裡,且在那裡為工師。可見主耶穌有獨立的位格,且是與神同等同工的。約翰說:「太初有道,道與神同在,道就是神。這道太初與神同在。萬物是藉著祂造的;凡被造的,沒有一樣不是藉著祂造的。」(約一1-3)

3.祂喜悅住在人間(31)
智慧最大的喜樂是與世人共處,「喜悅住在世人之間」。天父愛我們,差遣祂的獨生愛子耶穌來到人間,祂的名字就是「以馬內利」(太一23)。

四.尾聲(32-36)

最後智慧以她慣用的語氣,邀請眾人要聽從她的教誨。「不可棄絕」採取不聞不問的態度。她再次將禍福擺在人前,要人作聰明的抉擇:

1.聽從、謹守的有福(32-33)。

《現代中文譯本》譯為:年輕人哪,現在要聽從我,照我的話做,你們就有快樂。聽從你們所受的教訓,要追求智慧,不可拒絕它。
《當代聖經》譯為:孩子啊,你們要聽從我的指示,謹守我的教訓,做一個有智慧的人,一點也不可以疏忽。遵循我教導的人是必然蒙福的。

既瞭解智慧是「從亙古,從太初,未有世界以前,我已被立。」且為造化工程的工師。她所說的是「極美的話」,所論的是「正直的事」,是「真理」,是最有價值的,豈可不聽從?她呼籲年輕人,要聽從、謹守,循我教導的人是必然蒙福的。

2.日日仰望、等候的有福(34)

「在我門口仰望」、「在我門框旁邊等候」表示愛慕智慧的教導,喜歡她的教訓,如同學子們在校門口等候,凡進去的人就得智慧。主耶穌說:「我就是門;凡從我進來的,必然得救,並且出入得草吃。」(約十9)

3.尋得的就得生命,也必蒙耶和華的恩惠(35)

尋得主耶穌,就尋得生命,祂說:「我來了是要叫羊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約十10)

4.得罪的是自害己命(36)

《現代中文譯本》譯為:沒有找到我的人是傷害自己;恨我的人就是喜愛死亡。

人若輕視智慧,錯失了智慧,就是傷害自己,等於自毀前途,走向死亡。耶穌說:「信子的有永生;不信子的人得不著永生,神的震怒常在他身上。」(約三3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