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1年5月29日 星期日

雅各書 第1-5章 分享題(二)

作師傅的究竟有何影響力,雅各看得如此重?
3:1 在猶太文化中教師是極受尊重的職業,很多猶太人接受了基督後都想成為教師。雅各警告他們,雖然有教導的心志是好事,但由於教師的言行會影響別人的屬靈生命,因此責任十分重大。你是否正在教導或領導的崗位上?你怎樣影響你所帶領的人呢?
小小舌頭,其力可大——從人對它毀譽參半的評語可窺一斑……3:2-3 你說出來的話和沒有說出來的話同樣重要。說合宜的話,不單是指在適當的時候說適當的話,也是指能控制自己,不說不該說的話。不馴服的舌頭包括:搬弄是非、譏誚詆毀、自吹自擂、撒謊誇大、滿口怨言、阿諛奉承、惡意誤導等。說話之前問問自己,想說的話是真的嗎?是必須的嗎?是善意的嗎?
有所謂唇槍舌劍,你來我往——禍就這樣闖了——你可有這樣的體會或經驗?
3:6 雅各把舌頭可造成的傷害與烈火相比,舌頭的惡毒是從地獄而來的,未受制伏的舌頭可以遺害極大。撒但利用人的舌頭來離間人心,使人彼此仇視。閒話、謠言一旦出口,便會迅速傳播,難以遏止,造成嚴重後果。說話千萬要小心,莫想日後可道歉,因為縱然道歉,傷痕依舊存在。一句因怒氣衝口而出的話可拆毀一段經年建立的感情。說話之前要牢記:說出的話好像火一樣,是你無法控制或逆轉的,要想想它可能造成的傷害。
講多錯多,我也真的不懂管住自己的舌頭,難道真的要不說話才成?
3:7-8 既然沒有人能夠制伏自己的舌頭,為甚麼還要努力去嘗試呢?即使我們在今生不能完全制伏自己的舌頭,但是可以嘗試盡量減少我們說話所造成的傷害,滅火總比到處點燃新火頭好!請謹記,我們不是靠自己的力量撲滅舌頭點燃的火,聖靈會不斷增加我們的力量,去省察和控制自己的言語,當我們受到冒犯時,聖靈會提醒我們勿忘神的愛,我們就不會用仇恨的態度來回應;當我們受到批評、遭受猛烈的抨擊時,聖靈會醫治我們的傷害,我們就不會反唇相譏了。
甜苦本不同,偏出自同一個口裡,難道人就是這樣矛盾?
3:9-12 有時候我們的話會說得合宜,討神的喜悅;但有時又會言語粗鄙,出口傷人。這種言語不一致的情況叫人迷惘,究竟哪一個才是我們的真正本性呢?其實舌頭的確是人性的真實寫照。我們以神的形像受造,同時我們又因犯罪墮落。神改變我們的裡裡外外,聖靈潔淨我們,祂賜給我們自制的能力,說出神所喜悅的話來。
自大,一不小心,人就會讓它溜進心中——“有智慧的你,可有不小心的時候?
3:13-18 你認識一些自認聰明卻行為愚昧的人嗎?從一個人的內涵可以衡量他是否具有真正的智慧。正如我們憑一棵樹所結的果子,就可以知道那是甚麼樹一樣,我們也可從自己的行為中,判斷自己有多少智慧。愚昧引來混亂,但智慧必會帶來和平與良善。你有否被試探去搧風點火、傳播謠言、叫衝突惡化?慬慎、安慰的言詞和智慧、憐愛的話是和平的種子。神眷愛使人和睦的人(太5:9)。
嫉妒從比較而生,苦毒由忌妒而出,人陷在其中,不可自拔?
3:14-15 苦毒的嫉妒和紛爭是由魔鬼激發出來的。在社會的壓力,甚至是來自好心的基督徒的壓力下,我們很容易陷入一些不正確的慾望中,變得貪婪和落入具破壞性的競爭中。假若我們要從與別人比較,和想要得到別人所擁有的東西的慾望中釋放出來,我們必須尋求神的智慧來引導。

爭鬥,嫉妒,生氣,競爭——難道信徒相處之道?
4:1-3 信徒互相爭鬥是極為不智的。雅各解釋這些爭鬥是從人們心中的惡念而來:他們為求獲得更多金錢、物質,為攀上更高地位,得到更多人賞識,不惜靠爭鬥來滿足一己之慾。我們應該順從神而放棄攫取我們想要的東西。求神幫助我們除掉自私的慾望,不再你爭我奪,相信祂會把我們真正的所需賜給我們。
請你停下來,想想,記記,你平常禱告的內容是——4:2-3 雅各提出了祈禱的普遍問題:不求、求不適當的東西和出於錯誤動機的祈求。你有沒有與神交談呢?交談時,你會說些甚麼?你是否只為滿足自己的慾望而祈求?在你所計劃的事上,你會否尋求神的旨意?我們如果讓神改變我們的慾望,使我們的願望完全符合祂的旨意,我們的禱告便大有力量了(約壹3:21-22)。
享受生活不可以嗎?神究竟要我作甚麼?
4:3-4 期望過舒適生活並沒有錯,神賜給我們美好的事物可以享受(弗4:7;提前4:4-5),我們可以安然享受神所賜的豐盛。與世俗為友是犧牲別人或放棄服從神來尋歡作樂;不討神喜悅的歡樂是罪。
這是我配得的!我心——除了你,還誰配——“附和著。只是,真的是這樣?
4:4-6 醫治邪惡慾念的良藥就是謙卑(箴16:18-19;彼前5:5-6)。驕傲使人變得以自我為中心,以為自己配得一切,貪得無厭。在神面前謙卑下來,明白我們真正的需要是神的接納,我們就可以從自我為中心的慾望中釋放出來。聖靈充滿我們時,便會知道世界一切吸引我們去追求的東西,與神所賜的相比,實在微不足道。
撒但無處不在!似乎沒人逃得過牠,哪,我的指望……4:7 雖然神與撒但正在爭戰,但我們無需等到結局,也可以知道誰勝誰負,神已經戰勝撒但了(啟12:10-12)。當耶穌再來時,撒但與牠所主張的一切將會永遠被消滅(啟20:10-15),不過今天撒但仍在世上,千方百計要引誘我們隨牠作惡。只要靠著聖靈的能力,我們就可以抵擋撒但,牠也必會逃離我們而去。
數數指頭,看看聖經,哇!雅各提出來的原則竟有……4:7-10 雅各提出了五項建議,使我們可以親近神:(1)服從神(4:7),順服神的權柄和旨意,把自己的生命交祂管理,並願意跟從祂。(2)抵擋魔鬼(4:7),不要讓撒但慫恿引誘你。(3)洗淨自己的手,清潔自己的心,過聖潔的生活(4:8),使自己不被罪玷污,以神的完美無瑕,取代犯罪的慾念。(4)為自己的罪過悲哀、憂愁、痛哭(4:9),不要怕為自己所犯的罪顯出極大的傷痛。(5)在主面前謙卑,祂必將你提升(4:10;彼前5:6)。
世界都講自信,我何要自卑?何用小看自己?
4:10 自卑的意思是承認自己的價值完全是來自神,謙卑包括聽從祂的引導,倚靠祂的能力行事,而不是倚靠自己的努力。雖然我們有很多缺點,不配接受祂的恩典,但祂因愛我們而尋找我們,賜給我們價值與尊嚴。
我是誰?竟時常在論斷人!我,我是誰?我竟……4:11-12 耶穌總括律法的總綱是愛神愛人(太22:37-40),保羅說愛人如己就完全滿足了律法的要求(羅13:6-10)。我們若不愛人,就是違背神的律法了。試省察你對別人的態度與行為,你是在建立還是拆毀他們呢?當你準備批評別人時,牢記這條愛的律法,說一些對他們有益的話。多說一些造就別人的話,就使你不再去挑剔別人的錯處,也就更能遵行神的律法。
主若願意”——細看我的歷史,這四個字出現的次數竟……4:13-16 訂立目標原是好的,但如果我們的計劃中從來沒有把神包括在內,那麼我們的計劃最後會叫我們失望,因為未來是掌握在神手中的。你的計劃若未考慮神的存在,這計劃就沒有意義。你未來十年、一年或明天有甚麼打算呢?假若神要介入你的計劃,替你重新安排,你會有甚麼反應呢?只管計劃將來,但不要死抓住計劃不放,如果你把神的心意作為計劃的中心,祂必不會令你感到失望。
讓我多等一些時候!我只做完這些就回應主……我(你?!)有多少時候是這樣說的?
4:14 無論我們活到多少歲,生命都是十分短暫的。不要自欺,以為自己還有許多時日可以為主而活、與所愛的人在一起,或是做你所知道你應該做的事。今天就為主而活吧!不管生命在何時結束,你都可以成就神在你身上的計劃。
平生不做壞事,只喜我行我素,雅各對這卻有話說……4:17 我們常以為行惡是罪,但雅各告訴我們不行善也是罪。說謊固然是罪,但知道真相而不說出來也是罪;誹謗他人是罪,但你若知道那人需要你關心而你卻逃避他也是罪。我們應該順著聖靈的引領,樂意幫助人。當神指示我們要去行善、服事人或與別人和好時,就照做吧!你的屬靈生命就會得著更新和振奮。

開門七件事,樣樣要錢財,錢財重要不重要?還有更重要的?
5:1-6 雅各是說財富沒有價值,而不是說富人沒有價值。主再來時,今天的金錢將失去所有的價值,因此我們應該花時間積聚在永的天國中有價值的財寶。金錢本身並不邪惡,傳道人需要金錢維生,養活妻兒;宣教士需要金錢來傳福音;教會需要金錢來拓展事工。但是貪戀錢財就會導致罪惡(提前6:10),使人見財忘義。這是對所有基督徒的警告:不要接受世界的價值觀,應該以神的教導作準則(羅12:1-2);這也是對所有受富人壓迫之人的安慰和鼓勵。(有關耶穌論及錢財的經文,請參太6:19-21。)
義人,是別有所指嗎?
5:6 義人是指無力反抗的人,可能是指那些貧窮的勞工。在當時,不能償還債項的窮人會被債主關進牢獄,或被迫變賣僅餘的全部財產,有時甚至要把家人賣為奴隸。很多窮人因無法清還債務而餓死,神看這是謀殺。大量儲存金錢、剝削雇員、自我放縱地生活的人都不能逃避神的警告。
耐心等待,這我知道,但到何時?有時候總……5:7-8 農夫必須耐心等候農作物生長,他不能揠苗助長,也不能在夏天時休息,寄望田間情況一切順利;他必須勤勞工作,才能獲得好收成。同樣,我們必須耐心等候主再來,不能催促基督提早回來,但在等待期間,我們也有許多工作可以做,推進神的國度。農夫與基督徒都必須靠著信心生活,寄望將來所得的報酬。你要忠心地事奉去建立神的國,時候到了,神的國就必降臨。
埋怨,常衝口而出,其實我……5:9 事情出錯時,我們很容易便怪責別人連累我們(創3:11-13)。推卸責任比自己承擔輕易得多,卻造成破壞並得罪神。在批評別人的過失之前,記著審判之主耶穌基督將會逐一審問我們(太7:1-525:31-46),祂不會讓我們把責任推卸給別人就了事。
5:10-11 許多先知曾經受苦和受逼迫,例如摩西、以利亞和耶利米(代下19章;有關苦難,請參伯1:1-222:103:23-264:7-842:17;伯2章的人物。)

有說一個叫人相信的人,根本不用起誓,你是這樣的一個人嗎?
5:12 一個擅於誇張或撒謊的人通常都不會獲得別人的信任,基督徒千萬別這樣。我們說話要誠實,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敢於說實話,不說半真半假的話,也不說謊話,這樣我們就會成為一個可靠的人了。
用油抹就可以好了?以前立王也用油膏的,不知道還有何義?
5:14-15 聖經中既是一種藥物(路10:30-37),也是神的靈之象徵(撒上16:1-13)。因此油代表了醫治身體和靈性的用物,基督徒不應把身體與靈魂分割,因為耶穌基督同時是我們身體和靈魂的主。
互相?彼此?在我的教會嘛……5:14-16 教會內的信徒並不是孤單的,應當互相扶持、彼此代禱,而且應特別關心那些患病或受苦的肢體。長老是教會的領袖,應隨時準備照顧軟弱的肢體,教會也應該隨時警醒為有需要的信徒祈禱。
祈禱有信心,萬事得成就?我們的經驗告訴我們……5:15 出於信心的祈禱不是指病人的信心,而是為病人祈禱之弟兄姊妹的信心。施行醫治的是神,不是信心,禱告是否蒙應允視乎神的旨意,但我們的禱告是神醫治過程的一部分,因此許多時候神待我們獻上信心的禱告後,才開始醫治。
既可直接到神面前,何要再彼此認罪、代求?
5:16 雖然基督已經使我們可以直接在神面前祈求赦免,但彼此認罪仍然是教會群體生活的重要部分。(1)我們得罪了某位弟兄姊妹,必須請他饒恕。(2)我們所犯的罪影響了教會,必須公開認罪。(3)我們正在罪中掙扎,需要別人愛心的支持,應向那些有能力幫助我們的弟兄姊妹懺悔。(4)我們已私下向神認罪,卻覺得仍然未蒙赦免,就可以向一位信徒認罪,讓他申明神已寬恕我們。在神的國度裡,每一位信徒皆是其他信徒的祭司(彼前2:9)。
這樣做行不通,那也不成,我就禱告試試——啊,原來我對禱告的態度……5:16-18 藉著禱告與神溝通,是基督徒最大的得能力之源,禱告的果效往往比我們所能想像的更大。有些人在試過其他方法都失敗後,就視祈禱為最後一著,這是本末倒置的做法。既然神有無限的能力,而我們的力量只是微乎其微,我們不倚靠祂又倚靠誰呢?況且祂特別鼓勵我們向祂支取力量!
5:17 以利亞是人們最熟悉的一位舊約先知(王上18章人物)。

有人如羊走迷了!你,我是否可以做點甚麼?
5:19-20 在真道裡迷失的人明顯是指那些陷入罪中的信徒,他們的生活不再符合其信仰。對於基督徒會不會失掉救恩,說法各有不同,但所有人都同意,背棄自己信仰的人是出了嚴重的問題,需要悔改。雅各鞭策信徒要幫助倒退、墮落了的人歸回神。我們可以主動為他們禱告,用愛心瞭解他們的處境和情況,帶領他們重投神的懷抱,並得著神的寬恕。
若果我們的信仰只是單單聽道沒行動……5:20 雅各書強調行動中的信心,而稱義的生活就是信心的明證和結果。教會需要用憐憫人的心去服事人,用愛心說誠實話,遵行神的吩咐,並做到彼此相愛。我們應該給世上的人做屬靈生活的榜樣,透過愛神及彼此相愛,吸引眾人來歸向基督。如果我們真的相信神的道,就會每一天把道活出來。神的道不單是供我們閱讀或思想的,更要求我們實踐出來。讓我們用具體的行動表明我們的信仰、對神的信心和信靠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