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1年12月23日 星期五

第210首當我行完今生路My Saviour First of All

◎撰文/讚美詩源考小組策劃黃婷撰稿
◎期數:411期 ◎2011.12號

曲調名:不詳,14.11.14.11 複 作詞者:Fanny J. Crosby, 1820-1915

作曲者:John R. Sweney, 1837-1899

第一節譜例:當我行完今生路,必被接第三層天,得見那榮耀樂園美麗、新鮮;

When my lifework is ended, and I cross the swelling tide,



本詩作詞者為芬妮.克羅斯比(Fanny J. Crosby, 1823-1915)2,美國人,出生六個月時,因感冒被誤診而失明,一生雖盲,心卻明亮如晨星,是一位寫作豐富的作詞者,她的詩歌,安慰和激勵了許許多多的人,當人們唱她詩歌,或知道她的身世時,便能從她的身上看到神的慈愛,信實,大能,奇妙和榮耀!

芬妮‧克羅斯比曾分享了她寫這詩的緣由──

在倫敦曾出現一位自稱為彌賽亞的男子,大批群眾爭先跟隨著他,有一天晚上,當這位男子與圍聚的群眾站在一個廣場時,恰好有一個救世軍的小樂隊經過,他們唱著:「我會知道祂!我會知道祂!從祂的手被釘的傷痕(I shall know Him, I shall know Him, By the print of the nails in His hand.)」

廣大的群眾加入了這個合唱,突然群眾中有一人喊著說:「看看他的手,是不是有被釘的傷痕」一語驚醒了盲目的群眾,很快地大家一哄而散!

這個戲劇化的演變及當時所唱的歌詞給了芬妮靈感而寫下這首詩歌。

本詩作曲者斯溫尼(John Robson Sweney, 1837-1899)3,美國人,是早期福音詩歌運動中非常有影響力的音樂家。

註1:曲調名,不詳。

註2:本詩作詞者與34首相同,其相關介紹請參見《聖靈》月刊2007年11月號(362期)。

註3:本詩作曲者與62首相同,其相關介紹請參見《聖靈》月刊2008年7月號(370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