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1年12月16日 星期五

Facebook Timeline 解密臉書生活動態時報,交換彼此一生

2011年12月16日星期五

Facebook Timeline 解密臉書生活動態時報,交換彼此一生

facebook timeline-17
Facebook終於把「Timeline(生活動態時報)」公開推出,也再次證明了臉書才是真正的社交互動網路服務,不,我不是說TwitterGoogle+不好,而是「社群」可以有很多樣貌,但如果我們現在說的是人與人之間情感與記憶的交流,親朋好友關係在網路上的延伸互動,那麼,Facebook才是唯一做到上述「社交互動」的網路服務。
以前,我們會驚訝於「哇!我透過臉書找到了老朋友!」,那是Facebook在演算人際關係上厲害的地方,臉書知道你跟誰比較熟,知道你們朋友關係的網絡,然後可以挖掘出對每個人來說非常有價值的結果。
以後,我們則透過臉書來進行回憶,「我想起那年夏天我們一起去海邊玩」、「今年一月時我們一起參加了那麼多活動」、「啊!那是我們的認識紀念日」,在這個最新推出的「Timeline」之上,我們可以非常簡單的紀錄一生重要的事件,與正確的人分享這些美好記憶,產生真正有意義的交流。



以前的臉書個人檔案頁面是一個充滿最新訊息的塗鴉牆,這種流水帳式的個人記錄缺乏了一個人該有的立體感。
但現在的「Timeline(生活動態時報)」則是一本真正的個人日記書。我不只是在上面分享訊息,更是在上面「編織」我的回憶,尤其是和他人連結的回憶,這是一本可以讓我們自己決定要與誰分享、如何分享的個人生活情報誌。
Timeline(生活動態時報)裡有很多我覺得很棒的設計,這些設計都可以真正有意義的促進我與朋友更緊密的交流:
  • 1.快速切換一生中任何時間點:目前還沒有任何社群可以完成這麼快速的時間快轉,而這也讓理解他人與自己在什麼時間做過什麼事情變得更簡單。
  • 2.記錄、編輯一生中各種大事:隨時可以添加一筆過去的回憶,自由編輯時間、地點、照片與相關人物,自己決定它在時間軸上的大小重要性。
  • 3.自動過濾統整生活精華:Facebook的演算法一向非常驚人,這次它可以自動幫你統整出一整年裡的重點回憶,可能是那些朋友最多按讚的訊息,或是你真正生命裡的大事件,也可以統整一整年的交友、閱讀、遊戲、旅行狀態。
  • 4.決定朋友可以看到什麼:建立動態時報的目的,除了自己的回憶外,當然也是要分享給他人看(要不然你幹嘛用臉書?),而你有決定權來選擇朋友可以在你的日記本中看到什麼。


如果你的個人檔案現在還不是「Timeline(生活動態時報)」,那麼可以到「動態時報頁面」,點擊右下方的〔馬上使用動態時報〕來開啟。
接著你會有七天的預覽期,可以好好整理一下這本全新的「個人日記」、「個人生活誌」,把該隱藏刪除的整理一下,把該限制分享的調整一番,然後就能公開上線,和朋友一起交流。
facebook timeline-18


當別人閱讀你的生活動態時報:

Timeline(生活動態時報)的優點之一,就是朋友、他人可以很快的透過這份年表來了解你這個人,當然,是你想要讓他們了解的那部分。
Facebook的隱私權限設定今天就不多談了,基本上和「Facebook 新隱私設定14大祕辛,在他人洩漏你秘密前審查」一文一樣。
「興趣相投」:假設現在一個完全陌生的人來到我的個人檔案,他可以從我的生活時報動態中看到什麼呢?首先他會看到我的興趣,也就是我曾經按讚過的那些粉絲專頁(雖然右下角那個插花的廣告有點礙眼)。
facebook timeline-03
然後他人可以看到我設定為公開的那些訊息、照片,或是我按過讚的連結。而好朋友則可以看到我專門分享給他們的更私人內容。
「記憶整合」:很棒的是,除了左右同時並進的時間軸,讓生活裡的大小事件更清楚、緊密好閱讀之外,Facebook還可以自動整理出「每一年的重點事件」,讓朋友與你進行快速的記憶回顧。
facebook timeline-05
一個人分享過的資訊如此龐雜,以前都沒有一個很好的檢索與閱讀方式。
「時間快轉」:而在新版的動態時報中,他人可以透過右方時間年表快速切換到他想了解我的那個時間點,而左上方的切換選單也同樣可以進行跳轉。
facebook timeline-06
「生命地圖與風景」:更進一步的,左上方的【動態時報】選單裡,他人可以切換「關於」、「相片」、「地圖」與「追蹤者」等選項,直接查看那些我願意公開給他人看的旅行地點、遊玩照片。
若是同學、好友來到這裡,他們就可以看到我分享的當年我們一起度過的各種記憶的相簿。
facebook timeline-07


編輯自己最精采的生活動態時報:

為了讓他人來看我的動態時報時呈現出最精采的內容,也呈現出我想讓他們(你們)看到的內容,所以編輯自己的動態是很重要的,現在已經不是塗鴉牆的流水帳年代了,現在的臉書真的就是一本「自己的回憶之書」,所以請記得好好編輯它!
現在讓我們回到自己的角度出發。
「日記封面」:首先在自己生活動態時報的最上方,可以替換「封面」背景照片,當然了,為了讓他人看得精采,怎麼可以不幫這本書挑個好封面?
facebook timeline-08
「人生一瞬」:生命中一定會發生許多值得記錄下來的事情,但是以前的臉書只給你填一些死板的個人資料,或是讓你發單純的訊息,這對於重要人生大事來說實在不夠動人。
所以在新的動態時報中,我們隨時可以透過「人生大事」按鈕來新增一件對自己、對朋友有意義的事情,不管是自己私藏,或是與他人分享,但都讓自己的生命年表中增添趣味。
facebook timeline-09
人生大事裡有各式各樣預設的選擇,從畢業、結婚、買房、減肥、旅行到各式各樣值得記憶的事情,都可以快速添加到自己的動態時報裡。
並且能夠很簡單的把相關的人事時地物與照片編輯進去。
「跟對的人分享」:當然,請記得你不一定要公開人生大事,可以只跟生命裡相關的朋友分享即可,甚至可以在權限自訂中當做只有自己能看到的回憶。
facebook timeline-10
「人生履歷」:但也有很多人生大事是可以公開的,那些或許就可以當做別人查詢你時,你想讓他人怎麼認識你的契機,動態時報是你可以自己編輯的,所以你希望別人怎麼認識你,你就去編輯出相應的內容即可。
在Facebook的時間軸上,凡是「人生大事」,一定是用非常震撼的方式呈現,在閱讀上更添動人的感覺。
facebook timeline-11
「回憶補完」:現在我們可以非常簡單的增加任何時間、任何地點,以及與任何人在一起的訊息,如果你錯過記錄了重要事件,都可以隨時補回來。
facebook timeline-12
「記憶拼圖」:我們的動態時報看起來的樣子是可以自己決定的,某些重要的訊息、照片只要打上星號,它就會變成像是人生大事那樣的橫跨雙欄版面,於是我們就能拼貼出很有意思的動態時報。
facebook timeline-14
「年度回顧」:在自己的動態時報中一直往下拉,拉到每年結束的時間點,就會看到該年的一些動態統整回顧,例如今年我和誰交了朋友?今年我去過哪些地方?今年我看了什麼書?聽了什麼音樂?等等。
未來會有更多的App(應用程式)可以幫你記錄多樣化的動態,甚至像是今年看過哪些重點新聞、買過哪些經典產品都可能可以整理出來。
facebook timeline-15
「私人活動記錄」:最後,在自己的動態時報右上方,可以找到一個〔活動記錄〕按鈕,點進去後可以看到「只有自己能看到」的所有動態,除了能夠依據時間排列外,還能在右上方的選單進行過濾,這樣一來要找出自己做過什麼就快速很多了。
facebook timeline-16


  • 小結:
我覺得臉書這次的「生活動態時報」是一次很棒的更新,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自行到「動態時報頁面」去啟動它。
對於自己來說,動態時報的呈現方式讓我們更容易去編輯自己的人生履歷,並決定要讓他人看到什麼重點內容,也能很簡單的編排與他人相關連的人生大事。
對朋友來說,現在進入彼此的動態時報中,可以快速看到關連的活動、事件與照片,加深彼此的互動。
當然,對於facebook來說,Timeline(動態時報)把人際關係更緊密的聯繫在一起,也讓用戶更深陷於臉書之中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