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5月20日 星期一

耶穌的職場祕訣---從迦拿婚宴說起

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工作」成了人存在最主要的理由「忙碌」也成為人的價值指標,所有「優秀」的人都很忙,忙到站著吃飯,忙到沒時間品嘗生活,忙到身體累垮,忙到沒時間跟家人相聚,忙到「安靜」成為奢侈!
 
這個現象在基督徒當中,不但沒有不同,甚至變本加厲,因為除了世界上的工作,還有教會的服事,愈優秀的人大家愈要搶,所以我們常說「教會跟世界在搶人」甚至「神跟魔鬼在搶人」因此,愈優秀的傳道就愈忙,完全看不出跟世界有何不同,世界職場工作者滿腦子業績,傳道也滿腦子事工,如果身為教會「領頭羊」的傳道都如此,我們當然很難期待基督徒用聖經原則去活出職場倫理!
很多人會說「耶穌也很忙」是沒錯,耶穌時代雖然沒有我們這麼急促,但以當時的生活節奏為基準來說,相信耶穌是忙的,不是悠閒的!然而當馬大忙亂的時候,耶穌並未認同她,反而稱讚她的妹妹馬利亞,可見不管時間多緊湊?耶穌一直是職場上的「主導者」!

我們就來看耶穌「出道」的第一件差事。

那一天耶穌並沒有準備要「上班」因為他自己說「時候未到」因此當束手無策的母親馬利亞向他求助的時候,耶穌並沒有要大顯身手,但之後,他只吩咐人把水舀出來,就這麼簡單!這是耶穌所行的第一個神蹟,也可以說是耶穌第一次投入職場!

從此以後我們會發現,耶穌從來沒有被工作捆綁過,事實上,他只「上班」三年半而已,他花了三十年的時間乖乖在家,儘管他的特殊身份一定會造成家人會有「搞不清狀況」的時候(例如耶穌12歲在聖殿的表現)但是耶穌道成肉身並未造成他跟家人的隔閡,他的工作,也得到家人十足的祝福與支持,甚至勇敢的馬利亞還在十字架底下陪耶穌走完人生路程!

以此來看,今日基督徒整個被工作跟服事綁死,甚至婚姻失和,親子疏離,還弄到身體崩盤,喜樂全失,是不是出了問題?這篇文章當然不是來落井下石和雪上加霜用來「定罪」忙碌又優秀的基督徒的!相反地,當我們認真看待耶穌在職場的表現,我們會開始被釋放,我們會找到出路!

耶穌整個服事(職場)開始於四十天的禁食禱告,結束於客西馬尼園的禱告,這就是祕訣!祂是奉差遣來的,所有的指令都來自「總部」如何開始如何結束?以及過程中所有的資源與策略當然都來自總部,耶穌給我們的榜樣就是「抬頭望著天」不像我們總是「低頭看電腦」(因為電腦裡有解答,網路上有出路)

耶穌在職場做的事情就是「讓神開路也讓神負責」所以不管多忙,他都禱告!因為「離了祂就不能做什麼」耶穌真正落實了「若非耶和華建造,我們就枉然勞力,若非耶和華看守,我們就枉然儆醒」的教導!
 
祂也深知「主若願意」我們才有明天的計劃,因此,耶穌真的不為明天憂慮,祂總是抬頭看天空的鳥,低頭欣賞野地的花,祂根本就是與天國總部24小時連線,從未當機。

今天許多基督徒在「教會服事」的項目上或許跟總部相連,但是在職場上卻是嚴重與總部失聯,會形成這種現象當然是因為我們把「職場」跟「服事」切割的結果,我們在二端之間疲於奔命,當職場有困難,我們就增加服事,看看神會不會賞個臉暗助一下我們的工作,雖然這方面見證很多,但是見證畢竟是一種「恩典」不是一種「真理」更多的人其實呈現的是蠟燭二頭燒!

耶穌的職場跟服事是一致的,他不必二邊跑!大家一定會說,他是耶穌啊!但我們難道不也是奉差遣來的嗎?

我們的工作可不只是神賞碗飯吃這麼簡單,我們的工作難道不是一種服事?一種生命的見證?我們去上班難道不就是「經歷神」?離了這一點,我們不管多忙都是「離棄活水源頭,鑿出漏水的池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