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5月13日 星期一

不可輕易論斷他人


有一艘遊輪遭遇了海難
船上有對夫妻
好不容易來到救生艇前
艇上只剩一個位子
這時男人把女人推倒了
自己跳上了救生艇
女人站在漸沉的大船上
向男人喊出了一句話……

講到這裡老師問學生:
你們猜
女人會喊出什麼話呢?
學生們群情激憤地
說:
我恨你!
我殺了你!
我瞎了狗眼!
我不會原諒你!

這時老師注意到有個學生
一直都沒發言就向他提問
 
這個學生回答說:
老師我覺得女人會喊
要照顧好我們的孩子

老師一驚於是問道:
你聽過這個故事嗎?

學生搖頭說沒有!
但我母親在生病去世前
就是對我父親這樣說的!

老師感慨地說:
回答完全正確
下面
大家聽我把這個故事講完

輪船沉沒了
男人回到家鄉
獨自帶大了女兒
多年之後男人病故
當女兒在整理遺物時
發現了已故父親的日記

原來
父親和母親乘坐遊輪時
當時的母親已患了絕症

關鍵時刻
父親衝向了那唯一生機
父親在日記中這麼寫道:
 
我多想和妳一起沉入海底
但我不能
為了女兒只能讓妳一個人
長眠在深深黑黑的海底裡

故事講完了教室也沉默了
老師知道
學生們已經聽懂了這故事
 
世間的善與惡
有時錯綜複雜
難以分辨
所以不要
輕易論斷他人
....................................................................................................
Shun-Ping Huang 這個故事寫得不好,既然知道妻子癌症不久於世,何必再「推」一把、這種心情之下也不會是「跳」上船的。
LI LA 各自表述囉!顯然你不清楚故事的重點在哪裡!何妨你也寫一篇來看看?批評是很容易的!任何故事都會有破綻,但不影響整體故事的精神,你只注意細節卻忽略了整個故事的精髓,我是有些遺憾,不過我還是尊重你雞蛋裡挑骨頭的精神!謝謝你的批評讓我知道還有人在看.....
LI LA 這是一種說故事的技巧,故意描述丈夫的不義,引出學生的批評,再對照事實並非如此的反差,這正是戲劇效果,本篇題為:不可論斷他人,是否又被對號入座了?
LI LA 【 智慧的低調】

1. 別人恃才傲物,您卻 虛懷若谷
2. 別人賣弄口才,您卻 謹言慎行
3. 別人拼命爭功,您卻 韜光養晦

4. 別人你爭我奪,您卻 遠離是非
5. 別人直來直往,您卻 融方於圓
6. 別人爭破頭顱,您卻 以退為進
7. 別人固持已見,您卻 能屈能伸
8. 別人趾高氣揚,您卻 大智若愚
9. 別人怒氣全茇,您卻 忍氣含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