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5月20日 星期一

什麼是葡萄膜炎?

眼球像一個網球,有三層不同的組織包覆一個充滿膠狀物(玻璃體)的空腔,最外層是鞏膜(眼白)最內層是視網膜用以感光並經由視神經將影像傳往大腦,介於視網膜與鞏膜(眼白)中間的就是葡萄膜,當葡萄膜發炎時,就稱為葡萄膜炎!

葡萄膜有什麼重要性呢?

葡萄膜富含血管,供應眼球大部分組織的血流與營養,葡萄膜如果發炎可以造成視力的損傷!

葡萄膜炎有什麼症狀?

怕光
酸痛
眼睛紅
飛蚊症
視力模糊


您的眼科醫師會檢查您眼睛的內部,他或她可能會請您做抽血,照X光片,驗尿等檢查以幫助診斷

因為葡萄膜炎可能會與其它全身疾病相關,您的眼科醫師會想知道您全身的健康狀況,有時會需要經您的家庭醫師提供相關的資料。

有各種不同的葡萄膜炎嗎?

根據葡萄膜那一部份發炎可以分成幾種不同的葡萄膜炎。

如果只是眼睛的前段發炎,那就叫做虹彩炎、虹膜炎或前葡萄膜炎,虹彩炎通常會急性發作並在6-8週內恢復,發作時通常眼睛會紅,痛!

如果是中間部分的葡萄膜發炎就叫做中間型葡萄膜炎,通常會造成飛蚊症,有時會造成視力模糊,它常急性發作,且持續好幾個月。

葡萄膜的後段發炎叫做脈絡膜炎或視網膜炎,通常會較慢發作並維持較久,視網膜血管也可能發炎,叫做血管炎!

葡萄膜炎如何治療?

葡萄膜炎是眼睛嚴重的疾病,可能造成視力損傷,應儘快接受治療。

局部點用類固醇與散瞳劑可以減少發炎與疼痛,更厲害的葡萄膜炎,可能要用到眼睛週邊的注射,口服或靜脈注射。

葡萄膜炎可能造成以下的併發症


青光眼(眼壓升高)
白內障(水晶體混濁)
新生血管
不正常血管增生
這些併發症也常要眼藥水,雷射或傳統手術的治療,如果您有”紅眼睛”沒有很快好轉,請儘快看眼科醫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