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5月20日 星期一

僵直性脊椎炎

1.何謂僵直性脊椎炎?

A:

僵直性脊椎炎,是種主要侵犯(脊椎關節),及附近(肌腱),(韌帶)等軟組織的慢性疾病,使其(鈣化僵硬),讓脊椎失去柔軟度而形如竹竿,早年被稱“竹竿病”,部份患者會演變為嚴重駝背,據估計,國內有三至五萬人罹患,由於病患發病早期與一般關節酸痛相似,往往輾轉求醫,身心備受煎熬!

2.僵直性脊椎炎有那些症狀?

A:

典型的僵直性脊椎炎症狀:

慢性下背疼痛,晨間脊椎僵硬,及運動範圍受限,下背痛,通常以兩側薦腸關節處為最,有時似坐骨關節般,往後腿延伸,嚴重時胸骨-肋骨交接處,亦有壓痛,脊椎僵硬,及運動範圍受限於休息時,更明顯,尤其以晨間為最(通常大於一小時)!

嚴重時,病人因酸痛及僵硬感而醒,運動過後,則症狀減輕,部份病人同時有週邊關節炎,首見髖關節,其次肩,及膝關節(不侵犯週邊小關節)偶而有肌腱,韌帶與骨骼交接處的發炎,亦為重要表徵之一,好發於腳後跟,及足底!

另有少數患者,會有關節外症狀,如侵犯:眼睛,腎臟,心臟,肺臟等,其中(葡萄膜炎)與(虹彩炎)發生於百分之二十的(僵直性脊椎炎)病人,症狀為眼睛紅腫充血,視力模糊,嚴重時可能失明!

約百分之十五的病人,會併發A型免疫球蛋白腎炎,但只有少數病人,造成腎功能缺損,心臟侵犯多為無症狀,且輕微的主動脈瓣閉鎖不全,或傳導阻滯,至於肺部纖維化等,病變少見!

病程嚴重及控制不良者,末期因脊椎黏合,形成竹竿狀而造成畸形,駝背,脊椎黏合後因喪失柔軟度,變得較易骨折或因而造成神經壓迫!

3.如何確定自己罹患僵直性脊椎炎?

A:

目前普遍認定的診斷標準,是1984年Dr.van der Liden提出的(僵直性脊椎炎)診斷準則:

a.下背痛及僵硬,休息無法減輕,持續三個月以上

b.腰椎活動範圍受限

c.擴胸範圍受限

d.X光有薦腸關節炎,雙側二級或單側三級以上!

確定診斷:

第四點加上1-3中任何一點,1987年Dr. Liden又提出新的診斷標準如下,此標準反應了家族病史及HLA-B27的角色,應可提高診斷的敏感度,值得推廣:

a.發炎性下背痛,45歲以前發病

b.HLA-B27陽性或家人有僵直性脊椎炎病史,且具下列任何一點者:

(1)反覆性無法解釋的胸痛或僵硬
(2)單側葡萄膜炎及肌腱,韌帶與骨骼交接處的發炎
(3)其他血清陰性脊椎關節病變

c.腰椎活動範圍受限

d.擴胸範圍受限

e.X光有薦腸關節炎

4.僵直性脊椎炎該如何治療?

A:

僵直性脊椎炎治療目標為:

a.減輕疼痛

b.保持脊椎活動範圍及功能

c.預防併發症的發生

(1)藥物治療:

I.消炎止痛藥(NSAID):

目的在減輕疼痛,使病人能多做運動,並增進生活品質,但無法改變病程,劑量可由病人根據疼痛程度自行調整給藥,可能副作用為:腸胃不適,水腫,腎功能障礙……等

II.免疫抑制劑:

最常被使用的藥是“磺銨匹林”(Salfasalazine)具有調節免疫系統的功能,可改變疾病的活性,一般建議早期使用,適應症包括:16歲以前發病者,疾病活性期仍高時,有週邊關節炎及關節外症狀,發病5-10年內,常見副作用為皮膚過敏,腸胃不適,肝功能障礙等!

III.薦腸關節內類固醇注射:

此注射,已證實對薦腸關節的疼痛及發炎有效,打一針,可以持續幾個月療效,是另一種新的治療方式選擇:

手術:

對脊椎嚴重變形的病人,可以手術改善關節功能,髖關節嚴重受損病人,可行關節修補或置換術!

病人教育與遺傳諮詢:

(僵直性脊椎炎)的病程,通常是慢性,反反覆覆,因此,讓病人了解疾病的病程,預後,及可能的併發症,並能充份配合追蹤,及治療是最基本,睡眠干擾是最主要問題,教導病人睡姿宜平躺,或趴睡,枕頭宜低,床板宜硬,舖約五公分厚之軟墊!

在遺傳方面,據統計,所有HLA-B27(+)的人,有2~10%終將發展成(僵直性脊椎炎)病人,若父親為(僵直性脊椎炎)病人,則小孩得(僵直性脊椎炎)之可能約為10%!

5.僵直性脊椎炎病人居家照護注意事項有那些?

A:

a.運動及物理治療:

運動,及物理治療,對減輕疼痛,保持脊椎活動範圍,及增進生活品質,是非常重要,運動種類不限,原則上,只要能活動關節的運動皆可,如柔軟體操,游泳,跳舞……等都是很好的運動!

少數不動脊椎的運動(如騎自行車)及劇烈碰撞的運動(如拳擊)則應避免!

維持正確姿勢,也很重要,應避免長時間維持同一個姿勢不動(如“癱”在沙發上看電視),避免舉重物或提重物,以免增加腰部的負擔而造成腰痛,多做伸展脊椎的運動,以防脊椎變形!

b.工作:

避免選擇同一姿勢太久,久坐,久站,粗重工作,如開車,打字,書記,舉重,搬重,划船,柔道,腰部負荷過重工作皆宜避免!

c.飲食原則:

避免肥胖,因過重會增加腰及關節負擔,大陸一篇報告指出,(僵直性脊椎炎)患者吃素可明顯改善病情,而且吃一個月以上,即有感覺進步,這與我們一直提倡的“高纖維低澱粉,低油脂”不謀而合,病友們應儘量遵守,抽煙應避免,以免增加(肺部纖維化)危險性!

d.眼睛定期檢查:

因此病友20%有(虹彩炎)及(葡萄膜炎)現象!

e.如有使用類固醇藥物,應特別注意,若有頭痛,胃痛,噁心,嘔吐,解柏油便,立即返診送醫!

f.定期門診追蹤治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