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2月18日 星期一

告別陸瑩華

http://mypaper.pchome.com.tw/suejeng/post/1311841477


向生命說謝謝

向生命說謝謝


  • 作者:陸瑩華
  • 出版社:科寶文化
  • 出版日期:2009年04月01日
  •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953637
  • 裝訂:平裝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30590



一篇用笑容 譜出的生命樂章
用謝謝 向生命做最後的道別

作者簡介

陸瑩華
  1956年生,淡大中文系、高師大成人教育研究所碩士,於國立屏東高工主任輔導教師退休。
  2009年1月,從生命學校中畢業。
  每個人都是自己生命學校的學生,在生命學校中來來去去、轉學、輟學、畢業的人不計其數;謝謝我生命中的同學和老師們,一路扶持和相助,帶給我歡笑、喜悅和豐盈我的生命,今天我從生命學校畢業了,祝福各位在這所學校中繼續努力、認真生活,用愛豐富彼此,在教學相長中修復自己。
  著有《向生命撒撒嬌》、《生涯規劃》、《溫柔對話?與青少年一席談》、《麻辣四十》、《剩餅餘魚》、《溫柔對話(二)》、《生命真的真的很不錯》等書。

名人推薦

 

李家同.胡志強.孫越
高師大成人教育所 余嬪教授 乳癌名醫 張金堅醫師?南榮國中陳純適校長
台灣浸信會神學院蔡瑞益院長?聖功女中鄭麗蓉校長
誠摯推薦

詳細資料


  • 叢書系列:
  • 規格:平裝 / 168頁 / 菊16k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 出版地:台灣

目錄



推薦序
好一位生命勇者
讓我們成為彼此的祝福-和瑩華說再見
想念瑩華
我愛瑩華
日落的那邊

Chapter 1心情故事
7×3×2.6
按下馬桶,獻上感謝
擺盪的三個月
守寡爺爺的孫女
CSI犯罪現場
比二百萬人幸福
身上的魚腥味
被遺棄的病人
誰的痛比較痛
佔老婆的缺,做情人
二百歲的牡丹灣
父母永遠沒有準備好
安寧病房的吻
寫給老公下任老婆的一封信
走在痊癒中

Chapter 2癌友都長什麼樣?
我不要一點機會,我要完全的機會──陳得力
把自己視為修練人,能走多遠就走多遠──許玉妹
碗豆公主,妳睡著了嗎?──楊時慧
她是帶著愛而來的── 羅那
和平路235號──吳水旺
中鋼團隊都是這樣的人!?──黃清伸
我在唱卡拉OK,請等等──楊慈欣
阿爸在叫我了──楊志賢
預定下輩子的自己──林世玲

Chapter 3 平凡的人,不平凡的靈魂-+小人物交響樂
我在「御生園」等妳
他是我的兄弟

Chapter 4 未完的進行式──
不著痕跡的付出
來不及說的,是我對摯愛的……



推薦序-〈好一位生命的勇者!〉
台中市長胡志強
  這是一本讓人又哭又笑的好書,一位從「生命學校」畢業不久的「好學生」陸瑩華老師,以她自身的心路歷程和抗癌血淚,教導我們生命的意義和真諦。
  瑩華老師的文筆流暢感人,最特別的是非常幽默、達觀。在這本與病魔對抗的記錄,你看不到自怨自艾、自暴自棄,而是她對生命的珍惜、渴望、掙扎與努力,對愛的洞悉與體悟。閱讀的時候,我在悲欣交集中忍不住笑了出來,對她的勇敢與毅力,萬分敬佩。
  二00六年我和太太因車禍遭到人生中劇烈的衝擊,生命有了極大的轉變。從絕望到重燃希望,我們深刻地體會人生無常,也見證精神與心靈的神奇力量。對瑩華老師抗癌的艱辛與勇敢,更能感同身受。
  雖然瑩華老師的先生國源形容這是一本「未完成的書」,但我必須強調:這本扣人心弦的書,她寫得很好、很完整!她想傳達的訊息,我們都可以完整無誤地收到。
  她不但是生命的勇者,勇於面對自己的抉擇;也是一位好教練,以真摯與燦爛的笑容激勵人心,帶給我們力量與溫暖。
  無論對在天上的瑩華或在地上的國源,我都要獻上虔誠、無限的祝福!
生命,有許多高低起伏,
笑著起身,要花多大的力氣,
她,經歷了罹癌、化療、轉移……
她,不勇敢,也很怕痛,
但她總是笑著,
向生命說 謝謝!
假設小丑真有著這麼大的功效,
等我痊癒。
嗯!等我痊癒,
我將把這份工作做好!-瑩華
每一個器官都會生病,
我們的病也只是其中的一種。
所以,面對別人的歧視與輕蔑時,
千萬不要沮喪。-瑩華

洪欣萍/ 台灣台北
  1. 2009.06.15看洪欣萍的所有評論
    評鑑等級:
    5顆星
    陸瑩華姊妹,1956年生,淡大中文系、高師大成人教育研究所碩士,於國立屏東高工主任輔導教師退休。陸老師的著作非常豐富,有《與生命撒撒嬌》,《生活規劃》等書籍。我之前買了一本《與生命撒撒嬌》,大約是六年前文經社出版的。那本書也不錯,每篇短文後面還有一句名人嘉言,可以花少許\時間讀一篇文章。
    民國九十一年瑩華發現罹患乳癌,手術切除後,按照醫生的建議,進行了六次化療。九十四年底,感覺胸部似乎又隱隱作痛,經過幾個月的治療,情況似乎有改善。但在九十五年四月確定癌細胞已轉移至胸骨。醫生曾建議作放療,但因之前作化療痛苦的經驗和後遺症,史她望之卻步。她和老公商量後,決定採用自然療法。
    大家以為她放棄治療,其實她是很努力的尋求另類療法,翻閱\各類有關防癌的書籍,研究如何提升免疫力,怎樣吃才會更健康。她又認識了許\多癌友,彼此交流抗癌的經驗與心得,各自有各自的體會。原本她想寫一本書,結果還差八篇文章,她就安息主懷,回到天父的懷抱。後來她先生代為出版,才成為這本書。
    這本書的內容有關自己罹癌後的心情生活,一般人看似簡單稀鬆平常,但卻要值得感恩的事。例如上廁所,對正常人可能感覺沒甚麼。但因為她癌症後所有的黏膜系統都被破壞,很容易就要跑廁所。所以現在她學會「按下馬桶,獻上感謝。」
    書本封面上的螢華是在向日葵間,笑得開懷的婦女。看起來似乎無憂無慮,就像向日葵般永遠迎向陽光。而她的老公描述,她是一位很會為別人設想、活動力很強、觀察力很敏銳的人(這種人很適合當作家)。看到一位病友寫道:「陸姊不顧自己身體的疼痛,竟然還把扮成小丑,逗我開心。」若不是有來自上帝的愛,是沒辦法這樣行的出來。
    瑩華在今年一月,從生命的學校畢業;息了世上的病痛,回到天父的懷抱!看到很多朋友給她的話語,真是讓人覺得螢華很幸褔,有這麼多的朋友捨不得她走,她真是一位幸福的人啊!她雖然歷經罹癌、化療、轉移等病痛,她不勇敢,也很怕痛,但她總是笑著,向生命說「謝謝」!




http://www.wretch.cc/blog/feeling277/10885118#comment1509911(上)


http://www.wretch.cc/blog/feeling277/10885119#comment1514857(下)

心的力量,永遠的天使--陸瑩華

http://tw.myblog.yahoo.com/traveler2005-101/article?mid=3650&prev=3985&l=f
今天我又陪津津去看您
您依然安詳沉睡
津說: 陸老師,好好休息!
我卻一掃前日悲傷說:她本來只服務我們這些人,這下更忙了,天使要去服務更多的人!(語畢當場其他人表情有點0&$x...)
我真的這麼認為,天上的神已經接引她到另一個國度,而熱情如她那能閒下來.
告別式只是人世間的告別而已
......................................................

97.12.30學校運動會,聽說您有來,大部份同仁都在操場,雙腳已沒力坐在輔助車,因此您沒有過去,只見到少數同仁,聽說心中有點失望.
您總是溫暖慈愛的關懷對待身邊的師生親友
別人的苦 您都放在心上
敬業樂業 全心投入
您常說 生命的精彩勝於生命的長度
此生無怨無悔
........................................................

97.12.25下午和同事帶著大伙的卡片去看您
三路人馬不約而同的來到
二樓的臥房 坐無虛席
席間您得意的說
以五本著作申請大陸的諮商師證照,經過一年多嚴格的審察,終於通過了,等身體好轉要到新加坡傳道當一年的輔導志工~~
六年來即使身受病痛煎熬,您仍不忘最愛---寫作,前些時日您告訴艾榮老師害怕書完成的時候.....,她回您:那就不要寫完啊,一直寫下去.....(這本未完的書,已在趕印中,家人決定在告別式贈予親朋好友.)
面對生命沉重的壓力,您總是樂觀地感謝主.
.......................................................

97.7.29瑛琳回國,津津預備環遊世界,那天雖下著不小的雨,您說擇期不如撞日,這是我們最後一次聚餐,當天您精神狀況還不錯,高興地轉戰KTV歡唱,當時錄下了您的歌聲,KTV室昏暗的氛圍,我和津都獻唱了處女秀,這些照片與影片成了我永久懷念的珍藏!
我不是一個很活潑的人,您第一次化療恢復後有兩次約我一起去墾丁海邊及關仔嶺泡湯,我都沒有成全,讓我一直耿耿於懷,因此現在的我一定盡可能撥時間予親朋好友,深深覺得人生無常,有夢就要逐步去圓夢.
我的字典裡沒有<將來有一天>

..........................................................................................................

靈修小品:[青年團契]愛是不自誇,不張狂

陸瑩華
如果我們愛得敲鑼打鼓,將所有的愛心行為都暴露在眾人之前,這樣是愛心嗎?如果我們愛得如此理所當然,狂妄囂張,自以為是,這樣是愛心嗎?


** **


有一天,某位同事拿著功德會冊子希望我能奉獻一些錢做好事。我委婉地告訴他,我已經有其他的贊助方式了。這位同事平常非常慈善,我相信他的愛心是十分寬廣而且具有包容性的,因為所有的善心都是值得肯定的,倒也不一定都是同一個方式。

可是我萬萬沒有想到,他的想法居然是:如果你不捐款,表示你不認同這樣有意義的活動,也就表示你沒有愛心。他的武斷讓我為之一震,他的說詞擺明了他是有愛心的,他是如此辛苦地奉獻,而我呢?我是沒有愛心的,只因為我沒有捐這筆錢。對於我所解釋、我有預算、也另有其他去處等話,他一概聽不進去。

他的愛心是如此地理所當然,理所當然到令人覺得豈有此理。打著愛心的旗幟,就可以自誇自己的行為,為所欲為地提出要求嗎?如果別人不同意自己愛心的表現,就可以如此狂妄地數落他人嗎?

愛得如此張狂,也是一種愛嗎?他走後我陷入深思。

環顧四周,他並不是唯一一位以愛之名行張狂之事的人呢!老師以愛之名,以私意行管教之實;父母以愛之名,要求兒女凡事順從,不得有異議;配偶以愛之名,全然掌控對方;兒女以愛之名,動輒要脅父母遂了自己的欲望;同靈以愛之名,動輒要求他人的付出;每個人都愛得如此理所當然,每個人都可以理所當然地要求對方,唯一的理由是:「這是愛」。

不僅如此,有些人總以為自己是不可或缺的人物,只要付出一點點就認為是非要別人知道不可,表面上他不會自誇,但實際上他非弄得你知道不可。不能說是沽名釣譽,也許可以說是對自己的不肯定,所以必須以別人稱讚的言語或眼神來肯定自己;也可以說是對神沒信心,因為所行的愛心善事,沒有信心神會看到聽到,所以必須以自誇的行為來使自己得到安慰。假設如此,那麼聖經上不也對此現象有過說法了嗎?得了人的稱讚,也就算是得了報酬,那麼他不必想要再從神那裏得到獎賞囉!

是麼?這是愛嗎?自誇的愛、張狂的愛,這是愛嗎?假如這是愛,又豈會一逕看到自己的需求,完全不顧他人的感受?


** **


陳在學校時,同學都叫他耶穌。他的愛是默默的,無論是愛神或愛人。有一次我看到陳拿出錢來奉獻時,還在挑選著鈔票的新舊,我心裏納悶著,是要把新鈔留著自己用,所以必須挑出來?還是因為舊鈔要留著自己用?他告訴我,從小他的祖母就告訴他,要奉獻給神的都是要最好的,所以應該是奉獻新鈔。敬畏神的,是心!這是從心底對神的愛。

黃總是謙虛地說,他的學歷不高,但是他不知道他一直是我學習的楷模。每一次見到他,總是希望能像他一樣:他的愛心事奉,不僅表現在一般事工上,也在耐心帶領人信主方面;每一次看到他,總會讓我感到汗顏。對我也是一種提醒,我對自己也常對人說,站在台前講愛心,其實是不及那沉默不語的實行者;因為要牽扶一位老人家過街,不是一件難事,但是要天天服事中風或癱瘓者還能保持笑容與耐心,那才是真正的愛。最難能可貴的是,他並不會把自己的行為當成一件可誇口的事來贏取他人的誇讚。

洪在教會事工上參與甚多,難免有許多指摘,他也總是默默地承受,但是對於被他牧養過,的我心裏明白,他曾經如何地以禱告帶領我們走過高山深谷。其實那時我跟他一點也不熟,他也是一位口拙的牧養者,但是他卻能看出我的軟弱,放在禱告的事工上。經過不少年之後,當我已近中年、頭髮斑白時,才知道他當年是如何地掛心與禱告,這樣對小羊的愛,一種無言的愛心,是如何地無私。他不是偶像型的牧養者,也不是八面玲瓏讓人涕泗縱橫的牧養者,對我而言,他是愛心的實踐者。

剛結婚時,總會有段適應期,然而有一些夫妻同靈會適時出現,或邀我們到郊外走走,或帶著食物來看看當時生活十分艱苦的我們。他們不會開口說:「我們來關心妳啦!」也不會說:「你們該發起熱心了!」但是他們把我們的生活看在眼裏、放在心底。不論在精神上、物質上、他們在我們最需要的時候就陪在我們的身旁,一同走過的歲月愈多,就愈發體會他們那種深沉的情感,那是一種真正屬於「心靈的家人」的感覺。事隔多年,他們依然不變,不曾談起他們是多麼有愛心,仍然默默地在我們最需要的時候出現。

與許熟悉,是因為遷移。搬到異鄉,沒有熟人,許多人礙於「聽過」我的名字,保持了很大的距離,那時候因為工作性質的改變、家裏人口的增添、繼續進修的壓力,是最為軟弱的時候。她就近提供了許多的心靈輔導,她不斷地、默默地代禱,從來不曾給我壓力。

假如有機會聽我講課,她必然能夠以朋友立場提出許多建議。後來我發現,她一直是如此地對待每一個人,並不是因為她身為牧者的妻子,而是她一直以神的兒女應有源源不斷的愛心自我期許;在她關懷慕道者的行動中,讓我發現這嬌小的女子,果然有巨大的能量。然而在教會中,她的愛是靜默的。


** **


其實,在友情上我是一個非常非常被動的人,但是神知道我的軟弱,讓我在生命中遇到許多的朋友,他們不斷的以身教來教導我,成為我屬靈上的師長,在他們身上,我看到他們愛神愛人的心是如此的深厚。

有一句話常被大家拿來勉勵他人:「歡喜做,甘願受。」與它相似的是:「任勞不任怨,無功;任怨不任勞,無用。」如果我們愛得敲鑼打鼓,將所有的愛心行為都暴露在眾人之前,這樣的愛心,是否無功?如果我們愛得如此理所當然、狂妄囂張、自以為是,這樣的愛心,是否無用?愛不是用來指摘別人的利器,真正愛的能力,是愛心在知識和各樣見識上多而又多,能分辨是非,做誠實無過的人(腓一10),愛是具有反省能力的。

.............................................................................................

溫柔對話 加入我的百寶箱 轉寄好友

耶穌在哪裏?


之一
曾經聽說:

有個小女孩被車撞了,當憂心忡忡的父母趕到現場時,女孩說話了,一句叫父母難以忘懷的話:「爸爸,別為我耽心,請替我禱告。」

曾經聽說:

有三個小孩的父親臨出差前,百般不放心病妻稚子,九歲的老大說:「爸爸,您相信慈愛的天父必會照顧我們嗎?」

曾經聽說:

母親為稚女的體弱多病,一直埋怨神。一日,稚女病發,母親不禁說:「信什麼耶穌?信得如此多折磨!」稚女看了看母親說:「媽媽!彼得三次不認主,我們雖比不上他,但是也別在說話上得罪神,是不是?媽媽?」

原來,神的同在,不是在乎年齡;在小孩眼中,你也可以感覺到:他們是見到耶穌的。

之二
曾經聽說:

有位妻子受洗後,為其夫禱告二十餘年,終於使得全家歸於主名下。這期間所忍受的責難固不計其數,身心的煎熬更是叫人感嘆!所有安慰她的人,只聽見她說:「感謝主!一切有神的時候。」

有位拗脾氣的妻子經常生氣,為此,丈夫除代禱外,也常提醒她:「太陽已下山了,別含怒了吧!」

千回百回的容忍與禱告,終於有一天,妻子說:「凡事互相效力,原來神所配合的不是那最好的,而是最適合的。」

曾經聽說:

有位姊妹的生活是這樣的:早上四點半起床洗全家人的衣服,然後煮早飯,準備便當,上班。下班後買菜、煮飯、整理內務、打掃全家各房間。這對婚前嬌生慣養的她,是令人不可思議的,只因為她是這家庭唯一信主的人。

她說:「在婚姻的選擇下,不論對錯,我必須負責,但願我日後的行為能使榮耀歸於主。」

原來,在柴米油鹽醬醋茶裡,在千篇一律的生活中,你是可以見到耶穌的,只要祂是你家之主。

之三
曾經聽說:

有一人上體育課考五千公尺時,堅持不找同學代跑、不作弊,結果前後跑了三次五千公尺才通過。同學們叫他:「耶穌」。

也許同學喜歡佔他便宜,喜歡嘲笑他。他說:

「原先很氣,惟恐侮辱主名,如今倒是兢兢業業,仍是惟恐主名遭辱,只是希望能以基督之心為心而已。」

曾經聽說:

有個人在工作上總是吃虧,皮毛的、艱鉅的老是落在他的身上,只因他脾氣好。如果有一天他發火了,同事便說:「唉呀!基督徒呢!」

他說:「我本以為是枷鎖,好痛苦!繼而一想,只因為他們認為基督是愛的使者,應十全十美,縱使我不是,但他們若不藉著我,如何體會主的愛?因此,如今倒也不在意什麼了。神不也應允在任何事上忠心的皆有賞賜嗎?」

原來,每一個基督徒是可以做一個小基督的;只要每個基督徒言行舉止上只見耶穌,外人就可以在基督徒身上見到耶穌的。

之四
有這麼一位姊妹:

年輕時,血氣方剛,實在看不慣聚會打瞌睡的人,實在看不慣三思而後行的長者,實在看不慣……。那時的愛主之心,在嘴上。

有一天,做了一大堆從未做過的家事,累得腰痠背痛,淚水不禁潸潸而下,次日仍得面對這些,突然覺得自己好偉大,竟然忍下倔強的脾氣而心甘情願去做。

在油水中猛地想起:「今天我這麼甘心,是為了愛他──我的良人,而保羅,那一直令我不可思議的心志──看萬事如糞土,原來是為了愛主,只因為自己愛主愛得不夠深,不夠深到願意為祂捨棄自我,不夠深到甘心情願奉獻自己。」

在污水裡對「愛主」有了新的體驗,原來愛主的心是有程度的;原來,無論何時何地何事都是可以體會主的。

如今愛主的心仍是不夠,很是不夠,但有一番新體驗總是好的。

如是說……

只要心誠意真,原來主是可以被看見的,藉著許多的人、事、物……

(文/陸瑩華,摘自真耶穌教會『青年團契』月刊1985年6月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