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2月18日 星期一

箴言(廿六)康來昌查經系列


希西家所謄錄所羅門的箴言
這些箴言不要只用世俗的智慧來瞭解
夏天落雪,收割時下雨,都不相宜;愚昧人得尊榮也是如此。v1
 這世界充滿不恰當的事
在這一章裡會看到很多對愚昧人的責備。「不相宜、不恰當」,這世界充滿了不恰當的事情,更糟糕的是這個世界不僅是讓愚昧人得尊榮、被稱為聰明;這個世界也稱暗為光、稱光為暗、稱聰明為愚昧、愚昧為聰明(這是以賽亞書的話)、「愚昧人得尊榮」;而且我們看到真正的智慧、智者、上帝的智慧,就被人撇棄。我們能夠繼續看到主的榮耀,那是感恩的事。
麻雀往來,燕子翻飛;這樣,無故的咒詛也必不臨到。v2

出於神的必會臨到
很有意思的形容:麻雀、燕子飛來飛去,飛得離人很近(不知他是不是看到燕子一群群低空飛近的情形),但不會真的降下來、不會真的跑到你頭上,而「無故的咒詛也必不臨到」。問題是我們今天不大相信咒詛,好像也不大相信祝福了;每主日禮拜完畢的祝福,不知有多少弟兄姊妹覺得真的會臨到、真的有一個東西從牧師的手或口中臨到我們。我知道有人(像我姊姊)就很相信祝福,她覺得那很有福氣,但她可能是喜歡那個味道,不知道她自己真的覺得有沒有祝福臨到。各位,祝福和咒詛都是真的、都會臨到。神的祝福會臨到,在聖經裡兩個條件;第一個,當然這必須出於神;第二個,領受的人必須願意被領受。就像耶穌說:你們到人家家,要問人家平安,那人配得,平安就會臨到。咒詛呢?無故的咒詛,就像示每咒詛過大衛說你流無辜人的血,那個咒詛不會臨到,因為大衛沒有殺掃羅一家。巴蘭的咒詛被耶和華變成一個祝福,不臨到。
我們一般不大怕咒詛,但應該想到:第一個,真正的咒詛和祝福都是來自神;出自神的話就句句都會實現。人間講的祝福和咒詛都是表面,我們不必注意。咒詛會臨到嗎?如果是有故的咒詛就會臨到嗎?巴蘭的咒詛被神變成祝福,但後來他叫以色列人行淫亂,那咒詛就臨到了,當真是配得咒詛的時候(我們姑且這樣說)就會臨到。尤其在申命記、利未記裡看到,或先知也常常提醒:如果以色列人離棄上帝,以下的咒詛會追到、追上你。這是有故的咒詛,就會臨到;我們看到都臨到以色列人的身上了。不僅這句話是看到我們不怕示每那樣的咒詛(無故的咒詛),而若是不怕那樣的咒詛,就要怕有故臨到的咒詛了,如果我們得罪神的話。
鞭子是為打馬,轡頭是為勒驢;刑杖是為打愚昧人的背。v3
要反省自己是否愚昧人
這底下都在講愚昧人。愚昧人最基本的定義(在聖經、箴言裡)都是指著不敬畏上帝、自以為聰明的人,並不一定是IQ低的人。為什麼我們受造的目的要是被打?鞭子是要打馬、轡頭是要勒驢、刑杖就是要打笨蛋的。為什麼我們被造,就是要讓這個東西實現它的功能?我們巴不得神的鞭子、刑杖、轡頭絕對不會臨到我們,不要像那無知的騾馬,非要用嚼環、轡頭,不能馴服(詩32:9)。但我們又想:如果我們非用這些才能馴服,那倒也好、也還是不錯。如果刑杖打到智慧人的背上,就是智慧人有時偶爾愚昧被打,智慧就回來了,那也很好。問題就是很多人一直被打、受同樣的鞭打,那就真是麻煩了;受同樣鞭打還不知道敬畏神,我們求神憐憫。下面繼續講愚昧人;箴言這一章特別講愚昧人。希望我們看的時候不是想說:「這一段經文真是很適用在誰、誰、誰身上」,可能很適用在我們自己身上。
不要照愚昧人的愚妄話回答他,恐怕你與他一樣。 5不要照愚昧人的愚妄話回答他,免得他自以為有智慧。v4-5
不跟愚昧人一般見識,或提醒他
這話,愚昧人就會看不懂,就會覺得上帝的話很愚昧、明顯的矛盾。其實那種態度是不敬畏神。其實這兩個都不是很難解釋,「不要照愚昧人的愚妄話回答」就是不要跟他一般見識、就不理他。我們也講過在箴言裡有時對愚頑人、惡人,都是躲避、不要講什麼(耶穌對希律、彼拉多、猶太人也不講、不回答了),多回答無益,只是浪費時間;而且我們有時回答到最後,就跟他一樣愚昧(他說一些惹火的話,你就被挑動起來)。這種情形在立法院、一些媒體裡常常看到。有時對惡人、愚昧人,我們就是遠離,免得沾上一身腥。「要照愚昧人的愚妄話回答他」,我們先說「要回答他」:一個是照他的愚妄來回答,讓他能夠看出這是一件愚妄的事,而我正在做這愚妄的事;就是你可以用他的愚妄,讓他發現這樣做很蠢、原來他是一個很蠢的人。另外一個就是指出他話裡面的愚妄,免得他自以為有智慧;有時也需要對這些人做一些提醒。
藉愚昧人手寄信的,是砍斷自己的腳,自受(原文是:喝)損害。v6
這我想不只是「藉愚昧人手寄信」,一個很不幸的事就是;如果你去使用愚昧人,那就是自己找麻煩;事不成,還要收他的爛攤子,就更麻煩。這我想我們也都能看得懂。
瘸子的腳空存無用;箴言在愚昧人的口中也是如此。v7
「瘸子的腳空存無用」就是有腳,但不能夠走路。事實上如果不是太厲害的話,瘸子的腳還能稍稍走一下。「箴言在愚昧人的口中也是如此」這有兩個意思:一個是他聽了白聽了,甚至他就算會說,也是白聽、沒有改變他的生命;另一個是他也不會講,一句有智慧的話在他口裡,他說得並不是有智慧的。總之,這都還是在講愚昧人就是不敬畏神、不能受教。
將尊榮給愚昧人的,好像人把石子包在機弦裡。v8
這有兩個意思:一個就是照字面,那「包」字沒有什麼特別意思,「石子包在機弦裡」就是有殺傷力;你讓這些愚昧人有一些尊榮、權力,他就會錯誤的來使用(選了一個錯誤的人作部長、給了他尊榮,就會像機弦裡包石子一樣有殺傷力)。另一個解釋:有些人說那「包」字應該翻成「綁」字,把石頭綁在機弦裡就甩不出去,你這尊榮就沒有發揮什麼果效。這兩個解釋都可以,我不知道哪一個對,但結果都是一樣,就是把尊榮給愚昧人,沒有任何好處。
箴言在愚昧人的口中,好像荊棘刺入醉漢的手。v9
「刺入醉漢的手」是什麼意思?是會叫這醉漢醒過來?還是醉漢醉得太厲害,刺入了還不知道?這兩個解釋也都可以,就是對他沒有正面的作用:給了他箴言,他好像渾然不覺;若能把他刺醒也好,不過看起來不大容易。
雇愚昧人的,與雇過路人的,就像射傷眾人的弓箭手。v10
這跟第6節「藉愚昧人手寄信」講的一樣,使用他,就大家都受害。「過路人、愚昧人」在這裡有個共同特點就是辦事不好,你根本不知道這過路人是誰、他的能力個性如何,就用了他,也讓大家受到傷害。
愚昧人行愚妄事,行了又行,就如狗轉過來吃他所吐的。v11
我想每一個國家和民族都當得起這個諷刺,因為人所犯的錯誤、國家民族所犯的錯誤、群體、個人所犯的錯誤,真的都是一犯再犯。很少人錯誤只犯一次就改的,那真是很有智慧的人;我們總是犯了又犯。「如狗轉過來吃他所吐的。」是形容犯了又犯。不過這句話在彼得後書二章22節就是講假師傅和他所帶領的人,20節說:有人「因認識主─救主耶穌基督,得以脫離世上的污穢,後來又在其中被纏住、制伏,他們末後的景況就比先前更不好了。」這我們也想到馬太福音十二章那被鬼附的,鬼趕出去以後又回來七個更壞的鬼,末後就更不好了。曉得義路又背棄了傳給他們的生命,不如不曉得;人知道了真理又遠離真理那就更壞,因為知而不行,就罪加一等。求神幫助我們不要犯這樣的錯誤。不要犯,但我們可能重犯一千次、一萬次。不要被這些假師傅所欺哄、也不要成為假師傅的一部份。每一次重犯,每一次就更愚蠢;每一次要改就更難了。
你見自以為有智慧的人嗎?愚昧人比他更有指望。v12
這是叫我們謙卑。如果自以為聰明,覺得別人是愚昧人,那就比愚昧人還更糟糕。愚昧人跟懶惰人連在一起(下一節)。
懶惰人說:道上有猛獅,街上有壯獅。 14門在樞紐轉動,懶惰人在床上也是如此。v13-14
這形容得很棒、很生動。「道上有猛獅,街上有壯獅」,就是我不想出去、根本不想起床。這可能也像那分銀的僕人,最後那拿到一千兩的,他根本不去做。可能這比那還糟糕,那個還可以把它買起來,而這個就是不去做。我們不做懶惰人,基督徒滿有信心、靠聖靈行事、一切靠恩典,但越有聖靈、恩典、信心,我們越勤快而不是越懶惰。「門在樞紐轉動」就是翻來翻去,各位都有這經驗,在床上翻來翻去,起床?不想起床;睡?又睡不著,翻來翻去浪費時間,一事無成。
懶惰人放手在盤子裡,就是向口撤回也以為勞乏。 16懶惰人看自己比七個善於應對的人更有智慧。v15-16
「懶惰人看自己比七個善於應對的人更有智慧」,能夠應對的人就是在做事能夠應對的人。懶惰人他覺得他不做事更聰明,總是用懶惰來躲避各樣的責任,還覺得他很聰明。下面講到另外一些人:
過路被事激動,管理不干己的爭競,好像人揪住狗耳。v17
這裡跟那好撒瑪利亞人有沒有衝突?不要去管不甘己的事情?我想當然不會有衝突,神如果給我們一個責任,該做的事要做,但也要分辨我們要做的是什麼。這保羅在帖撒羅尼迦後書有講到說:有些人什麼事都不做,專管閒事。我想就跟這一樣,你自己的事情不去做。求主憐憫,我覺得在教會裡會有一些姊妹有這情形:家務事不去做,專門看起來很熱心的去管閒事;管得又不當,然後惹了很多麻煩。我們人真的是不會數算日子、常常不會好好管理、運用自己的時間。
人欺凌鄰舍,卻說:我豈不是戲耍嗎?他就像瘋狂的人拋擲火把、利箭,與殺人的兵器(原文是死亡)。 19併於上節。v18-19
「欺凌鄰舍,然後說得很輕鬆:這是開開玩笑的。」這是製造很大糾紛。為什麼說欺凌鄰舍會這樣?欺凌鄰舍有兩個可能,一個就是欺負弱小(欺負弱小,神說過:你欺負孤兒寡婦,我會叫你妻子變成寡婦、小孩變成孤兒),意思就是你自己在玩火、在傷害自己;欺負弱小是惹上帝的憤怒。另一個,若鄰舍不是弱小的,就是指一般的,那就是耀武揚威,用你的武力、比較大的力氣來破壞這種和平,這也是一樣。就是:一個是你欺負弱小,惹上帝的憤怒;一個是在人間製造不和平,結果都是一樣,有很大的危險。人為什麼喜歡欺凌鄰舍?我覺得那都是罪。從小就可以看到,有些孩子就是喜歡製造麻煩、去欺負人。如果我們當中有人性情是比較和平的,我要恭喜你;我覺得一個人個性好,是好大的恩典;若個性(不管是那一方面)是比較負面的,我覺得很麻煩,就算重生得救了,也要花神好多力氣來治。在撒母耳記下第二章那裡可以看到:掃羅的元帥押尼珥,跟大衛的元帥約押,在水池旁邊碰到,押尼珥就說了一句挑釁的話:「讓少年人在我們面前戲耍」結果那一戲耍,就產生好大的戰爭。那個只是押尼珥在戲耍,我不敢說他是在欺凌;也許他有這把握可以欺負別人,但我們千萬不要有這樣的想法。鄰舍是要愛的,最少是要和平相處的;如果欺凌,那是製造麻煩。如果不能愛,也不能和平相處(我們也知道有的人沒有辦法),我們最少求主不要讓我們挑起爭端。
有關「說話」的箴言
火缺了柴就必熄滅;無人傳舌,爭競便止息。 21好爭競的人煽惑爭端,就如餘火加炭,火上加柴一樣。 22傳舌人的言語,如同美食,深入人的心腹。 23火熱的嘴,奸惡的心,好像銀渣包的瓦器。 24怨恨人的,用嘴粉飾,心裡卻藏著詭詐; 25他用甜言蜜語,你不可信他,因為他心中有七樣可憎惡的。 26他雖用詭詐遮掩自己的怨恨,他的邪惡必在會中顯露。 27挖陷坑的,自己必掉在其中;滾石頭的,石頭必反滾在他身上。 28虛謊的舌恨他所壓傷的人;諂媚的口敗壞人的事。v20-28
無人傳舌,爭競便止息
這一連串都在講:「話」。形容得真是很好,20節「往來傳舌」就是有人在講這個、講那個,我以前對這的瞭解就是私底下傳的謠言,但看現在台灣的情形,我看公開在媒體上、網路上、大眾傳播上,不知恥的、唯恐天下不亂的傳,一點不下於私下傳;甚至大家好像不屑於私下講了,什麼下流的事(包括自己下流的事)都講出來。這恐怕也是末後世代,人心敗壞的情形。我一再講,這些都不是只在講要勒住自己的舌頭而已,是要讓我們的心清潔起來,免得爭競越來越多。
好爭競的人煽惑爭端
有的人也是「煽惑、好爭競的(21節)」,這我想有兩個意思:一個是好勝、好強。我唸書的時候就碰到過這現象(幸好我從來不是人家爭競的對象,因為我成績很爛),有人就不能得第二名、絕不能輸的。我不敢說這樣的個性一定不好,如果是求好不是壞事,但如果是一種自卑或一種驕傲;反正就是沒有安全感,要在人面前顯出自己的優秀的話,我想那都是缺乏上帝的愛、也缺乏智慧。一個自信的人,我們不用屬世的自信來說,就是一個知道自己斤兩、知道上帝愛的人,不需要別人給你什麼樣的肯定、甚至老師給我的成績或什麼,我不必!當然我不是說故意不好好讀書,就是不必那麼好強好勝,因那實在是一種極大的不安全感,我不覺得是個好事。這是一種爭競,就是一定要得第一、一定要在前面,我覺得那是自卑感、甚至最起碼是沒有安全感、不知道神的愛。
另外一種喜歡爭競,不一定是要勝過別人,就是有一點唯恐天下不亂一樣。我想這也是心理上的問題、還是一種心中不健康的情形。第一種的怕(怕是第二名那種)是比較優秀人的怕;如果說爭競不是要自己多好(就可能是那種成績爛的人可能犯的),就是大家一起爛(就是考試前叫大家一起去玩)、要把大家一起拖下來,讓環境很亂;就是這裡說的「如餘火加炭,火上加柴一樣。」是不是表示:有時已經比較和平、沒事了,又有人來搧一下。為什麼會有這種很惡劣的心?我真是不懂,真是損人也不利己。我也想到這就是罪、從魔鬼而來;我們肉身祖先、你們的父魔鬼。魔鬼破壞亞當夏娃跟上帝的關係,對牠自己有什麼好處?沒有絲毫好處,牠受的懲罰還更重。有時我們並不是要自己得好處,最糟糕的就是:只要別人壞就好。那種我想也是很沒有安全感、很自卑、不知道上帝愛的情形。
勿聽信傳舌人的美語
如果我們對這種人(煽動、傳舌、言語狂妄)覺得很討厭,下面就是我們也要反省:為什麼他們會得逞?因為有人喜歡聽;喜歡聽的就是我們,就是22節「如同美食,深入人的心腹」。我們希望禁止這種糟糕的口舌,就求主讓這種口舌沒有什麼市場。當然這還不是最積極的;最積極的當然是希望這個人認罪悔改,而有個好的生命。消極的要讓這不傳佈,可能我們要不把它當作美食、不讓它深入我們的心腹。這些描述真的好恰當:很深入的進入我們的心腹,好想去聽這些東西!這些大家也都知道這種「火熱的嘴,奸惡的心,好像銀渣包的瓦器」意思就是外面看起來好,而裡面沒有任何價值。我們真的也想想,說這些東西、傳這些舌,最後真的能夠有什麼幫助?並不能對當事人有任何的幫助。在路加福音第十一章39節說法利賽人就是這樣,他們「洗淨杯盤的外面,裡面卻滿了勒索和邪惡。」外面看起來好,裡面有七樣可憎的。不是剛剛好七樣,就是在講很多。
是不是我們前面分析這種人的心態,在26節就有了:心中有很多的「怨恨」,這「邪惡」遲早在會中會顯出來。我自己看一下(真是要求主幫助)像這一類的小人,很多時候看不到他今生有很大的報應,包括那挑撥暗嫩強姦他瑪的約拿達,我們也沒有看到他最後有什麼處罰;有時這些人都是很精明、很會自保。像洗巴也騙過大衛,我們也沒有看到大衛回來後對洗巴有什麼懲罰;洗巴到底是不是壞人、大衛發現沒有?好像也不一定有。不過這些都求主幫助、我們知道主在最後會有審判的;事實上我們相信在當時,他也不會真的有好過的日子。但我們不要因為他在今生好像沒有得到什麼審判,就因此對上帝有什麼不滿。
害人的害己
27節說:你傷害人會自陷其中、自己被傷害(這裡特別講到言語的事情)。我們剛剛才講到說不一定,像洗巴就不一定;示每也是等到大衛死了以後,他才受到報應。但有時在生活中會看到,哈曼就是這樣:他陷害末底改、陷害猶太人,到最後掉入自己的網羅中、被自己所釘的架子吊死了。詩篇第七篇15節:「他掘了坑,又挖深了,竟掉在自己所挖的阱裡」挖得越深,將來出來就越困難。我們知道神是非常公義;神的公義和慈愛不會有任何衝突,祂一定是公義、一定是慈愛。
謹慎口、耳
28節說「虛謊的舌恨他所壓傷的人;諂媚的口敗壞人的事」我覺得這句話是對說話的人講,但恐怕更對聽話的人講。就是:聽話的人喜歡聽那諂媚的口。但這句話是提醒你不要聽這種話,這種話會敗壞你。這「諂媚的口」可能跟「虛謊的舌」一樣,虛謊的舌他非說不可,但聽的人要知道他說這種話巴結、阿諛、稱讚你,其實他是恨惡、是傷害你,我們就要謹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