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1年11月30日 星期三

(以利沙系列1)走過滄桑

 ◎撰文/郭祝壽 ◎期數:316期 ◎2004.01號
有一個先知門徒的妻,哀求以利沙說,你僕人我丈夫死了。他敬畏耶和華是你所知道的。現在有債主來,要取我兩個兒子作奴僕。以利沙問他說,我可以為你作甚麼呢?你告訴我,你家裏有甚麼?他說,婢女家中,除了一瓶油之外,沒有甚麼。以利沙說,你去,向你眾鄰舍借空器皿,不要少借;回到家裏,關上門,你和你兒子在裏面,將油倒在所有的器皿裏,倒滿了的放在一邊。

於是婦人離開以利沙去了,關上門,自己和兒子在裏面,兒子把器皿拿來走,他就倒油。器皿都滿了,他對兒子說,再給我拿器皿來。兒子說,再沒有器皿了,油就止住了。婦人去告訴神人,神人說,你去賣油還債,所剩的,你和你兒子可以靠著度日(列王紀下四1-7)。

這個「一瓶油」的故事,雖然它的結局是圓滿收場,可是在整個過程中,卻顯得有點淒美;因在其中,我們看到了苦難、無助、貧窮與淒涼……

美的是,神的恩典化腐朽為神奇,使人由黑暗的陰霾裡,得解脫而進光明的境地,暢快地呼吸著新鮮的生命氣息!

苦難──情何以堪

婦人乃先知門徒的妻,而今,她丈夫死了,她馬上面臨困境。

再怎麼說,她的丈夫也是滿了熱誠,要事奉神的,才會投身入先知門徒的行列;雖名份上是門徒,其實已入獻身之實質;今有誰不以為「神學生」是獻身者?!何況此門徒是「敬畏耶和華」亦為以利沙所知道的。

嗟 一位敬畏神,奉獻己身事奉神的人,竟落得家壁蕭條,甚至自己身死,徒留憾事在人間……

可憐!他的妻子;丈夫不在了,人家說「丈夫是妻子的倚靠」,如今,她沒有倚靠了。

她的兒子,也面臨被債主取去的命運;「兒女是父母心中的希望」,現在,她的希望也要幻成泡影了……

想想看,一個沒有倚靠,沒有希望的人,偏偏又是窮得家徒四壁,她怎麼活下去?!可嘆!她們是一戶「敬神」的人家呢!難道,神沒有給這種家庭,多一點平安、喜樂與富裕嗎?!

事實是,他們生活得很艱苦!

然而,我們不要餒志;因聖經上說:

「義人的路,好像黎明的光,越照越明,直到日午。」(箴四18)

感謝主,真神必不撇棄祂的兒女!

「受苦是與我有益……」(詩一一九71)

苦難,是真神對祂兒女的造化之工,是屬靈雜質的淬煉,是靈程更超逸的提升;卻也是高層次的難修課程!

詩曰:「使人坐車軋我們的頭,我們經過水火,卻使我們到豐富之地。」(詩六六12)

感謝主,若沒有這婦人一家所遭遇的苦難,就沒有這神蹟的突顯;它不單造就婦人一家的信仰;也給後世許許多多的信徒,在遭遇艱難的時刻,可得啟迪之功!
哲思──由先知的指引思想起

1.有與無

「以利沙問她說,我可以為你作甚麼呢?你告訴我,你家裏有甚麼?!他說:婢女家中,除了一瓶油之外,沒有甚麼。」(2節)

以利沙在幫助她之前,竟然提出如斯問題「你……有甚麼?」

這問題問得真好!

我們不是常說「天助自助」嗎?!那麼在得上天助你之前,你總要盡那份屬自己的力量吧?

你在收取神給你的恩典之前,也必要對自己有一份認識吧?!

很遺憾,不少人,眼中只看到自己所缺乏的;人心不足,蛇能吞象;我們的心,若不知足,則眼光所及,永遠追逐我們所「無」的東西,永遠不滿足,也將永不感謝目前所擁有的一切。

因此,要談「無」之前,先要談「有」;真神給予我們的幫助,往往也是從我們所有的開始。

惟先看到自己所有的,才夠格去看自己所無的。

不是嗎?!

「因為人若有願作的心,必蒙悅納,乃是照他所有的,並不是照他所無的。」(林後八12)

可嘆哪!可嘆!

一般人的眼睛,卻是常常看不見身旁的東西……

當年,夏甲離開亞伯拉罕之後,帶著孩子,在別是巴的曠野走迷了路,皮袋的水也用盡了,於無望之際,只好在那兒放聲大哭……

您知道,後來神如何幫助她的?!

神乃是使「夏甲的眼睛明亮」,她就「看見」一口水井……(創二十一14-21)

一口能夠活命的水井,就在附近,竟然之前都看不到?!

其實,我們不少人也患了同樣的毛病;在我們的周遭,往往存在著許多的人或物,可是我們卻常常「視而不見」;我們心中總是被那些企不可及的東西所誘……

有人會慨嘆世上「千里馬」少,焉知「伯樂」更少?!

若沒有伯樂的眼光,即使良馬在身旁,也被當作駑馬使用!

偉大的掃羅王,當發出深沈的喟嘆:「你們都結黨害我……」(撒上二十二8)

他以為身邊都沒良將,沒忠心的人;其實,人才在他身邊,只不過他沒看出而已!

朋友,您今日有否「看出」,您擁有什麼嗎?!

先知門徒的妻子,還算不錯,猶知道家裏有一瓶油(只不過她沒抱太大希望)。

教會的領導者,您在為教會謀思聖工發展之際,您可曾先估量家中(教會)有什麼可善用的資源否?!

神是「使無變為有的神」(羅四17),但祂更喜歡先用我們所有的,作為祂行神蹟的起點!

所以,讓我們都先審視自己,你有什麼,再求外來的幫助吧!

2.多與少

人的毛病真的不少。

通常,人輕視「小或少」。不論是人或物。「人」可能是年輕或卑微;「物」可能是量少或質差。

記否,大衛迎向歌利亞的那一刻?!非利士人見了大衛,就藐視他,因為他年輕……(撒上十七42)

活該!誰叫他以貌取人……

記否,小孩獻五餅二魚的故事;然而安得烈竟對主說,「只是分給這許多人,還算甚麼呢?」(約六1-4)

我想,事後安得烈不羞煞死了才怪!

婦人雖告訴以利沙「除了一瓶油外,沒有甚麼」,但先知就要以她所有的「少」,給予她極「多」的恩典。

「到神面前來的人,必須信有神,且信祂賞賜那尋求祂的人。」(來十一6)

到神面前求恩,必須要有信心;相信真神的慈愛、能力、信實、奇妙……

但是信心必須經過考驗,惟有真實的信心,才配領受超然的恩典。

以利沙吩咐婦人,向鄰舍借空器皿,「不要少借」(3節);那麼到底該借多少?沒有上限!只提示她不要少借,那就是愈多愈好囉?!

玄機在此,信心的度量也在此!借多借少,都在婦人一念間。然而,先知的暗示很清楚,「不要少借」。

空器皿是要裝油的,如今,還未見著神蹟的油出現,竟要先去借器皿?!若不是大信心,就是大白痴了?

然而,「信心不憑眼見」(林後五7)。

後來,神蹟的發展,「油止住了」是在沒有空器皿之時。

所以,借多少器皿,就裝多少油!

您預備多少,相信多少,神就給你多少。因此,我們不能輕看一瓶油,這麼一點東西,怎麼成就大事!

筆者個人特別喜歡以一經節自勉,在此提出與大家分享:

「我是耶和華你的神,曾把你從埃及地領上來,你要大大張口,我就給你充滿。」(詩八一10)

你要大大張口,即以大的信心,向神呼求,當知神是大有能力的神,即使像出埃及那麼困難的事情,神都有辦法解決,何況其他?!

你敢呼求,神就敢完成!

約書亞敢向神求日月停止,神就敢完成之。因耶和華為以色列爭戰!(書十12-14)

3.滿與空

「滿招損,謙受益。」這是不變的道理。

既然借器皿的目的,是要裝滿油,那當然愈空愈好了。所以以利沙一口就指定「空器皿」。

惟「空」才能添「滿」。

君當聽過「虛懷若谷」!惟有先謙卑自己,倒空自己,才可能滿溢神恩。

透過婦人借空器皿倒滿油的事蹟,讓我們領略到承受神恩滿溢的法則,原來人必先倒空、破碎自己,將自己內在的雜質除掉,使成淨空、透空、真空的無我屬靈狀態,才能夠真正晶瑩剔透,閃亮出神恩豐盛,聖靈充滿的榮耀瑰麗!

我們必須不斷地煉淨自己,使內心呈現乾淨氣息(太十二44);往日隨從外邦人的心意,行邪淫、惡慾、醉酒、荒宴、群飲……事,如今不再犯了(彼前四3-4)。

登山寶訓:(太五3、8)

「虛心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清心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見神。」實在,有它的道理的。
倒油──神蹟的觸發點

「油」之揮發

先知門徒的妻,面對家庭破碎的局面,最後靠著先知的指引,以家中唯一的一瓶油,倒油得油,而賣油還債;此事蹟彰顯著神的能力,也浸潤著神的靈恩。

其肇始,卻是一瓶油。

也只是一瓶油。

今日的信徒,看到這則故事,當聯想到自身。

通常,我們遇逆境或窘境時,大部份的人會去尋求方法、門路或金錢的方式,看看能否解決問題;但一味講究方法,似乎顯得我們較屬血氣之輩……

但婦人實在沒辦法,她只好找先知(也即投靠神之意)。先知卻是用她所有的一瓶油。

末世的信徒,對「油」應該要很敏感的;主耶穌講過「十童女的比喻」(太二十五1-3),其中,聰明與愚拙的各有五個,惟一的差異就在有沒有「預備油」。

道理上的解說,就是有沒有「聖靈」。

所以,屬肉之人,在突破教會的困境時,只會重視方法、金錢……

然而,保羅說:

「我說的話講的道,不是用智慧委婉的言語,乃是用聖靈和大能的明證……」(林前二4-5)

可見屬靈人,他會倚靠聖靈的大能,來解決問題。

弟兄姐妹們,老實說,今日在信仰上與在教會裏,其實我們蠻貧窮的,有時候,我如此想,我們還真與那婦人有點類似,我們只有一瓶油(聖靈),但那已經夠了。如果我們相信神的應許(話),我們還有聖靈作為惟一的保障,財富與資源,那我們還愁煩什麼?!

主耶穌曾說過

「聖靈」和「好東西」,聖靈即是好東西,要賜給求祂的人(太七11,路十一13
)。

故凡是真教會的信徒,當珍惜重視真神所賜給我們的寶貝,無價之寶的聖靈!

我們當以一瓶油作基礎,然後憑著信心去倒油,一瓶一瓶又一瓶,豐滿豐滿再豐滿,直到靈恩滿溢無處可容……

「倒」之神奇

接著,我們要強調「倒」油的動作;因為以利沙告訴婦人,借了空器皿後,要回家倒油(4節)。

油不倒,仍是那麼一瓶;但一倒,卻是一瓶又一瓶地,直到再沒有空器皿。

所以,倒油的動作,是信心的呈現,也是具體的實踐(雅二17)。

是婦人尊重先知,順從先知的表達。亦是她一連串信心的高峰。

主耶穌傳福音的時候,曾經遇見一個枯乾一隻手的人……

主對那人說:「伸出手來」。

他把手一伸,手就復了原。(可三1-5)

又一次,遇見十個長大痳瘋的……

主叫他們去給祭司察看,他們去的時候就潔淨了(路十七11-15)。

這些例子都在說明,當這些人相信主的大能與應許,他們以具體的行動,去回應主的話時,神的恩典、能力與平安,即時能延及他們身上(林後五7)。

所以,神的應許,人需要配以實際的行動,才能領受得到的。

嗎哪再豐富,也必去到野地收取吧!
倒油的指引──得靈恩的秘訣

以利沙說:「你去……回到家裏,關上門,自己和兒子在裏面,將油倒在所有的器皿裏,倒滿了的放在一邊。」(3、4節)

我們看以利沙如何指示婦人,婦人也順從而行,終得許多的油。

我們今日既尋求神的幫助,欲享那靈恩豐盛的日子;因此其中微妙的關鍵處,不可忽略。

1.回到家,關上門──專注、安靜

突然想到耶穌對「禱告」的教導,豈不也是如出一轍嗎?!祂說你禱告的時候,要進你的內屋,關上門,禱告你在暗中的父……(太六6)。

禱告,就是親近神,祈求靈恩;耶穌要我們進屋關門,實有摒棄世上雜念雜事,專心致志於與祂交通之意。

既關上門,就專心在屋內「倒油」吧,此事分心不得的!

欲專注一事,則心必要安靜,不得忙亂;馬大就是心裏忙亂,而遭耶穌詬病(路十40、41)。

以教會整體而言,要得靈恩豐盛,道理是如出一轍的,即是安靜中得靈恩,見榮耀,享甘甜!

大家該不會忘記所羅門的聖殿,是在安靜和諧中,建造起來的吧(王下六7)。

※順便談一下,個人靈修的方向,那是一段很美的經節:

「新婦尋求新郎」

「我夜間躺臥在床上,尋找我心所愛的。我尋找他,卻尋不見。我說、我要起來、遊行城中,在街市上,在寬闊處,尋找我心所愛的,我尋找他,卻尋不見。城中巡邏看守的人遇見我,我問他們,你們看見我心所愛的沒有。我剛離他們,就遇見我心所愛的。」(歌三1-4)

新婦可指信徒(教會),新郎是耶穌;夜深了,末世近了,我們當歡喜親近主,與祂更親密靈交。但此處的新婦若不是體貼自己(躺在床上),就是在嘈雜處(城中、街市、寬闊)尋找,怎可能找得到心愛之人?!即使問巡邏者也找不著!

最後是她一離開那種環境,馬上就遇見新郎了。

意境很美吧;其實如此美妙之境,並非不可得尋。只在乎您尋求的方向!

且讓我們都以專注、安靜之心,與祂同享愛情之甜美吧!

2.母子搭配──同心、參與、和諧

(1)自家重擔自己擔當

先知既已指示怎麼作,接著就看這家人自己的信心了。保羅曾對「擔子」有過兩方面的指導,一方面是大家要互相擔當,另方面就是要自己學會去面對與擔當(加六2、4)

(2)全家動員、參與、和諧

既然是要肩挑起家庭的苦難,家中所有成員,都應該關心幫忙,因大家都歸屬於這個家,本當有患難與共的情懷;教會亦然。

奈何今日教會之信徒,那種歸屬感、參與感、和諧感,都尚嫌不足。

在動員參與工作之時,同時也是工作訓練;如同孩子幫母親拿器皿一般(視其能力而派任工作),免得他完全置之度外。

今日這種置之度外,不聞不問的人,還真不少!

我們看到「母子在屋內倒油」的畫面,一股溫馨的感動,默然升起;多美的畫面,家雖貧窮,但大家同心搭配,於安靜中,看神恩典的油,汩汩降下,不覺浸潤其中……

苟教會亦如此情景,何患不能共度諸般煎熬?!

3.借空器皿──預備

以利沙指導婦人的第一個要求,即是去借空器皿(3節)。

爾後,進行的過程是──

(1)先借後倒

倒油雖是神蹟出現的臨界點,然而之前的預備,卻是不可少的。不是嗎?!沒有預備,怎麼裝油呢?!

我們想領受靈恩,請捫心自問,我們「預備」了多少?!那愚拙的五童女,豈不就是沒有「預備」而被摒棄於門外的嗎?(太二十五3、12),別忘記,神所賜的油止住,是在沒有空器皿的那一瞬間。

所以,預備多少就領受多少,這是公正的法則!

(2)倒滿的放一邊──再拿空器皿來

器皿滿了油,這是神豐厚的賞賜;不論是恩賜或其他靈恩,我們都滿心感謝、歡喜頌讚;然而想要繼續不斷讓神恩典的脂油膏在你身上,那我們必須恆常維持一個空器皿的心態。

不要只顧著欣賞自己「目前」是滿滿的(職位高、恩賜大……);假若是這般陶醉,你就再也沒拿空器皿來承接油了;既沒空器皿,油就會馬上止住的。

千萬記住,沒有了「空器皿」,油就會「止住了」!
結語

賣油還債──平安度日

這個故事,讓我感受到信徒在世上,總會遭遇苦難(約十六33);但因著在耶穌裏面,所以我們有平安!

苦難、考驗交織成一頁頁的生命史,也因此這生命是經過奮鬥與煎熬,所以是活潑的,有生命力的。

教會在黑暗世代,也有著諸多衝擊,但我們想要維持住生命(活下去),就必仰賴我們惟一的法寶(聖靈之油);且讓我們先在家中(教會內),作自省的預備功夫,學習搭配,同心和諧相愛的生活,待靈恩溢滿,飽得能力之際,我們去外頭,賣油還債,廣傳福音(羅一14、15),則指日可待也!

那時候,也可輕鬆快活平安度日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