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1年11月30日 星期三

真假工人(詩篇五十)

◎撰文/遠望 ◎期數:406期 ◎2011.07號

一般信徒對神的工人都很尊重,認為他們的靈性一定很不錯,實際上未必如此。會這樣講,並不是否定教會的聖工人員,而是顯明了人都是很軟弱的,一個人如果沒有良好的靈修,慢慢就越來越退步,有時做出讓人很「驚訝」的事,儘管他曾經熱心事奉;就像果樹一樣原本結的果子很甜,但長期不修剪,品質就越變越差。

事實上,神的工人有的是真心的,有的卻是表面的;有人投入一段時間後,事奉的心卻變質了!信仰的根基要建立在神的身上而不是人的身上,對別人不要期望太高,太高,你會很失望,自己需要慎思明辨。畢竟罪惡的世代,對某些人來說,宗教是他們的飯碗,甚至騙財騙色的工具。

大能者神──耶和華已經發言招呼天下,從日出之地到日落之處(1)。

從全美的錫安中,神已經發光了(2)。

我們的神要來,決不閉口。有烈火在祂面前吞滅;有暴風在祂四圍大颳(3)。

祂招呼上天下地,為要審判祂的民(4)。

說:招聚我的聖民到我這裡來,就是那些用祭物與我立約的人(5)。

諸天必表明祂的公義,因為神是施行審判的(6)。

一.公義的神:
神希望人自動自發,既然明白神的旨意,就要照祂說的好好遵行,只是人很軟弱,當神蹟明顯、當他感覺神的存在,他就努力奔跑,赴湯蹈火在所不辭;但當神隱藏起來,沒有明顯的作為,那時,人的表現常常變了樣。神不希望人這樣,這樣做表示你的善行是出於被迫,不是你的本意。

神帶領人有祂明顯的旨意,也有「不聲不響」的時候,不管是對個人或整個時代,祂的原則都是一樣。以色列民的歷史正是如此,我們很感慨人都要神緊緊盯著,否則很容易墮落,就如士師時代,神稍為隱藏,以色列民就立刻迷失。當神隱藏時那正是祂考驗你的時候,要知道你是否真的愛真理,只是人的表現常讓神很失望,人以為沒有神就胡亂來,就像以利的兩個兒子一樣,敗壞無數的選民(撒上第二章),讓許多人心灰意冷,讓神很痛心。這種事各個時代都有,今天依然存在,事實上,神都在天上察看,祂要照人所行的施行公義的審判。

有些人感到遺憾,認為神為何不好好振作一下,多一點偉大的作為,多一點神蹟的顯明,那樣,我們會好好跟隨祂。神不表現、不出聲,不是沒原因的,因為信徒都貪愛世界,有時間吃喝玩樂,卻沒時間禱告;有問題才來找神,其他時間躲得遠遠的,這種信徒神能不遠遠離開嗎?

我的民哪,你們當聽我的話!以色列啊,我要勸戒你;我是神,是你的神!(7)

我並不因你的祭物責備你;你的燔祭常在我面前(8)。

我不從你家中取公牛,也不從你圈內取山羊(9)。

因為,樹林中的百獸是我的,千山上的牲畜也是我的(10)。

山中的飛鳥,我都知道;野地的走獸也都屬我(11)。

我若是飢餓,我不用告訴你,因為世界和其中所充滿的都是我的(12)。

我豈吃公牛的肉呢?我豈喝山羊的血呢?(13)

你們要以感謝為祭獻與神,又要向至高者還你的願(14)。

並要在患難之日求告我;我必搭救你,你也要榮耀我(15)。

二.真的工人:
有些人是老老實實的服事神,只是當他看到許多事跟他所期望的完全不一樣,就會越做越灰心,他很納悶為何神允許這麼多不合理的事發生。「我的民哪,你們當聽我的話!以色列啊,我要勸戒你;我是神,是你的神!」神苦口婆心的告訴我們,我們所受的苦及委屈祂都知道。「我並不因你的祭物責備你;你的燔祭常在我面前。」我們為神所做的奉獻與犧牲,神都知道、祂都紀念。「我豈吃公牛的肉呢?我豈喝山羊的血呢?」有時人不明白神的旨意,做了一大堆不必要的奉獻,自認為神需要,其實這些是多餘的了。

「你們要以感謝為祭獻與神,又要向至高者還你的願」,那麼,神要的是什麼呢?神要人懂得感恩,因祂救贖、賞賜,看顧我們的一切,人常忘記神的恩典,以為一切都是自己努力得來的,你的努力固然有必要,但如果神不賞賜,你什麼都沒有。其次,向神承諾的需要履行,我們需遵守祂的誡命,過聖潔的生活,許多信徒與世界同流合污,這樣是很不應該的。

「並要在患難之日求告我;我必搭救你,你也要榮耀我。」天國路崎嶇坎坷,有許多的試煉要煉淨我們的雜質,許多人沒有心理準備,遇到患難時,常亂發怨言,把問題越弄越大。正確的方法是忍耐向神祈求,直到神垂聽為止,隨著靈性長進,試煉越來越重,等的時間越來越久,有時好幾年,甚至十幾年,等越久越豐收,神必救你,祂不會掩耳不聽。如果你能這樣做,不向患難低頭,你能讓生活在黑暗中的世人看見神的公義、聖潔,如此就是在榮耀神,這些事說來容易,做起來很吃力,不過這在末日要證明你是義人。

但神對惡人說:你怎敢傳說我的律例,口中提到我的約呢?(16)

其實你恨惡管教,將我的言語丟在背後(17)。

你見了盜賊就樂意與他同夥,又與行姦淫的人一同有分(18)。

你口任說惡言;你舌編造詭詐(19)。

你坐著毀謗你的兄弟,讒毀你親母的兒子(20)。

你行了這些事,我還閉口不言,你想我恰和你一樣;其實我要責備你,將這些事擺在你眼前(21)。

三.假的工人:
「其實你恨惡管教,將我的言語丟在背後。」有些人嘴巴說的是一套,實際做的是另一套,標準的假冒偽善,而宗教就是他們謀生的工具。「你見了盜賊就樂意與他同夥」,有些人利用職權、利用別人對他的信任,偷竊搶奪神的財物、吃喝享受。「又與行姦淫的人一同有分」有些人知道別人的隱私,做些見不得人的事,褻瀆神名。「你口任說惡言;你舌編造詭詐」,在神家中紛爭結黨、爭權奪利;「你坐著毀謗你的兄弟,讒毀你親母的兒子。」別人不與他同流合污,他就想盡辦法攻擊排擠。

「你行了這些事,我還閉口不言,你想我恰和你一樣;其實我要責備你,將這些事擺在你眼前。」一個人這樣做,眼看著神都沒動靜,禱告一樣有聖靈,他以為大概沒事,其實神非常生氣,祂不輕易懲罰人,不希望傷到無辜,當祂確定你不知省悟,祂只好給你應得的報應,就像神忍耐以利的兩個兒子忍了許多年。

你們忘記神的,要思想這事,免得我把你們撕碎,無人搭救(22)。

凡以感謝獻上為祭的便是榮耀我;那按正路而行的,我必使他得著我的救恩(23)。

四.趁早省悟:
「你們忘記神的,要思想這事,免得我把你們撕碎,無人搭救。」總有人執迷不悟,雖然看過許多神蹟,別人也很清楚的提醒他,但是他就是不當一回事,直到最後一刻才在痛哭流涕,就像猶大一樣。日光之下無新事,已有的事後必再有(傳一9),今天這種昧著良心做事的工人依然存在,我們要小心防備,也要儆醒、求主保守,不要成為此等人。

「凡以感謝獻上為祭的便是榮耀我;那按正路而行的,我必使他得著我的救恩。」一般人以為這句話很容易做到,其實是不簡單的。因為天國路充滿試煉,我們固然知道神做這一切都有祂的美意,但當苦難臨到時,難免信心動搖,覺得難以忍受。不過如果你虛心懇求,誠心遵守真理,祂會加添給你力量,幫你勝過這些試煉。

五.結論:理論上,教會應該比一般社會團體好一些,但是當神沒太多作為、當教會墮落時,那時各方面就與世界越來越像。本文所描述的假工人逐漸出現、越來越多,過去某些其他教派就是這樣墮落的,如果我們不儆醒的話,我們也會如此,最後被神棄絕。

有些人剛開始的確是神忠心的僕人,久了卻慢慢變了樣,專門做人際關係,處處討人喜歡,不敢勇於指出信徒的軟弱。事實上信徒有許多軟弱,如貪愛世界、逃避試煉,你應該把他們帶在正路上,忠言逆耳雖不受歡迎,但對他們有實際的幫助,不要做沒有原則的人;得人心的,常不得神的心,甚至是可憎的。

當然,我們不要處處以批評指責人來顯示自己多聖潔、多忠心,其實不是這樣的。我們只是提一些基本的原則,其他的小細節讓人自己向神學習,有些東西急不得。

《耶利米書》十三章提到,神叫耶利米把腰帶藏在磐石洞中,一般人看這段不知道是什麼意思,其所要表達的是,信徒就像腰帶,需要緊貼著神才不會變質,如果你不好好靈修,那麼不管你用什麼方法你都會漸漸墮落。一個人居於高位受人尊重更須謹慎,因為別人不方便也不好意思提醒他,他不容易察覺自己的軟弱,跌倒了都還不知道!

神在《以西結書》三十四章嚴厲譴責某些牧人,只知餵養自己,不盡責任,甚至作威作福,以至於神的選民四處流離成為掠物。另外有些信徒仗勢欺人、欺壓同伴,這些人神都要給他們應得的懲罰。在教會中我們很強調順服,一般的選民都比較善良,不與人爭,且逆來順受,但總有人善於交際應酬,擁有某些權柄任性霸道,自己品性很差,卻處處要別人順服他,也把講台當砲台,這些人要趁早省悟,神不會永遠沉默,當神執行審判時,後悔就太晚了。

沒人喜歡遇上假工人,但他們確實存在,也許你會遇到,只是你認不出而已。因此我們每個人都要儆醒禱告,求神保守,立志作一個真心服事的工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