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1年11月30日 星期三

三聲無奈(詩三十九)

◎撰文/遠望 ◎期數:408期 ◎2011.09號

有時看到別人很有信心,雖然經歷許多試煉依然勇敢前進,反觀自己走得東倒西歪、奄奄一息,心裡不免有許多嘆息卻又不知從何說起!仔細看聖經才發現原來軟弱的人不只我一個,於是心裡大得安慰,繼續前行。

一.忍無可忍

我曾說:我要謹慎我的言行,免得我舌頭犯罪;惡人在我面前的時候,我要用嚼環勒住我的口(1)。一向是心直口快有話直說,沒想到為自己惹來許多麻煩,經過多次教訓後終於學乖了,言多必失,少說幾句免得自討苦吃。

我默然無聲,連好話也不出口;我的愁苦就發動了(2)。雖然告訴自己少說幾句,無奈有些話憋在心裡便像膀胱腫脹一樣,再不解出來,石門水庫就要爆炸了。

我的心在我裡面發熱。我默想的時候,火就燒起,我便用舌頭說話(3)。最後實在忍耐不住,只好把心中的感慨發洩出來。

這邊作者提到有些話他忍無可忍只好把它說出來。其實我們無法忍的東西可多得很,各種苦難,還有「奇形怪狀」的人。雖然知道天國路不好走,需好好忍耐,而忍耐到底必然得救(太二十四13),可是多少時候想忍就是無法忍,如果我能忍耐到底,那也不用怕下地獄了。

二.無法看破

耶和華啊,求祢叫我曉得我身之終!我的壽數幾何?叫我知道我的生命不長!(4)每個人都知道人生很短暫,遲早要離開世界,可是真有這認識的人很少。倘若有一天我們被告知得了癌症,當下一定震驚萬分。

祢使我的年日窄如手掌;我一生的年數,在祢面前如同無有。各人最穩妥的時候,真是全然虛幻(5)。時光飛逝,一轉眼數十年便消失得無影無蹤,我們以為健康、平安是理所當然,其實世事變遷,完全出人意想。很多災難說到就到,根本由不得人,人如此渺小,全賴神眷顧保守(傳三1-14)。

世人行動實係幻影。他們忙亂,真是枉然;積蓄財寶,不知將來有誰收取(6)。現代的人整天忙得團團轉,似乎有許多事非辦不可,事後回想,常常是忙了老半天似乎一事無成(如果你有信靠耶穌,這是必然的結局);整天只想賺錢,有錢就有成就感,永遠不嫌多,最後有可能都乖乖送給別人!

主啊,如今我等什麼呢﹖我的指望在乎祢!(7)。一個人如果明白人生的虛幻後,自然會把目標和盼望集中在耶穌身上,因為得到耶穌就得到一切,失去耶穌就失去一切。

對信徒而言,看破世界似乎很簡單,很理所當然,其實不然,絕大部分的人想看破就是看不破,畢竟我們活在世上,眼看著別人作惡犯法一帆風順,自己謹守真道卻樣樣不如意,忍不住會效法別人做虛妄的事。一件東西離你很近,看起來會很大,離你很遠,看起來就很小,世界離我們很近,所以我們非常注重,天堂離我們很遠,所以我們都不太在乎。

三.我是腳墊

「求祢救我脫離一切的過犯,不要使我受愚頑人的羞辱。」(8)。人間一切苦難追根究柢都因罪孽引起,當人對真理有認識後,便會謹慎自己的行為,不敢隨意犯罪。

而愚頑人就是就屬世觀點很聰明,但屬靈上卻很愚昧,人是看外表(外在的容貌、權勢、財富、才華),但神是看內心的(心思意念、信心、良善)。

會幕中貴重的器皿(象徵神的工人),在曠野行進時(象徵今生在世)一律用難看的海狗皮蓋起來,難怪耶穌無佳形美容、被藐視、被掩面不看(賽五十三2-3)。人是很勢利眼的,當你沒外在美時,每個人都瞧不起你,筆者有許多類似的經驗,所以特別求神不要讓這種事發生(神不喜歡勢利,所以常將好東西用難看的外表包起來,讓勢利的人找不到。)

因我所遭遇的是出於祢,我就默然不語(9)。雖然作者特別這樣求,但神有祂的美意,依然把這苦杯讓他「享用」,他也只好笑納了。我們一生所經歷的許多事,一般人認為是偶然,但是對信徒來說不是偶然,如果沒神的允許是無法臨到我們的,很多事我們不希望遇上,卻不得不接受。

求祢把祢的責罰從我身上免去;因祢手的責打,我便消滅(10)。苦難的臨到,都有神的美意,最主要是要讓人更加謙卑,我們有許多隱藏的驕傲自己不知道、不想改,也改不來,神要幫我們徹底修正。雖然過程有時很痛苦,但經練過後,我們會更加完全。

祢因人的罪惡懲罰他的時候,叫他的笑容消滅,如衣被蟲所咬。世人真是虛幻!(11)。苦難臨到時,我們實在笑不出來,有不少是因我們隱而未顯的罪,有些自己都忘了,而我們的體力、財富、生命各方面都慢慢的消耗殆盡,就像一棵樹慢慢枯乾而死。

一個人遵行真理有時會很感慨,自己規矩做人,卻被一些任意妄為、蠻橫的人踐踏於腳下,既然事情是神所允許的,自己也只好認了,只是心裡很不平。表面上看似乎很不合理,其實這是神特別的訓練,每個神要重用的人都會經歷這些,如約瑟、大衛、但以理……,曾被「踐踏」過,才知道不可任意虧待人。

四.垂死哀鳴

耶和華啊,求祢聽我的禱告,留心聽我的呼求!我流淚,求祢不要靜默無聲!因為我在祢面前是客旅,是寄居的,像我列祖一般(12)。雖然知道神有美意,奈何人的血肉之軀難以消受神的「關愛」,經不起這許多的痛苦、操練,已淚流滿面了,卻不知神什麼時候才會搭救?

求祢寬容我,使我在去而不返之先可以力量復原(13)。神啊!求祢救我,趁著我尚未跌倒、尚未破功之前快快救我,我不像別人那麼堅強。

五.結論

聖經告訴我們生氣卻不可犯罪(弗四26),當然發牢騷也不可犯罪,發發牢騷,紓解情緒,接下來還是需要打起精神繼續前進。

因為「我們既然有一位已經升入高天尊榮的大祭司,就是神的兒子耶穌,便當持定所承認的道。因我們的大祭司並非不能體恤我們的軟弱。祂也曾凡事受過試探,與我們一樣,只是祂沒有犯罪。所以,我們只管坦然無懼地來到施恩的寶座前,為要得憐恤,蒙恩惠,作隨時的幫助。」(來四14-16)

你們所遇見的試探,無非是人所能受的。神是信實的,必不叫你們受試探過於所能受的;在受試探的時候,總要給你們開一條出路,叫你們能忍受得住(林前十13)。

在試煉中,一般人都是求神早點把苦難拿掉,其實該求的是求神讓你知道有哪些缺點該改進,當你該學的學到了,你的問題就可早點結束,可惜許多人不懂得自省,雖然吃了許多苦,仍是老樣子。我們必須學會破碎自己,謙卑、聽命、跟從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