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1年11月30日 星期三

(以利沙系列4)神國戰士

◎撰文/郭祝壽 ◎期數:319期 ◎2004.04號
經文:列王紀下六8-23

「亞蘭王與以色列人爭戰,和他的臣僕商議說,我要在某處某處安營。

神人打發人去見以色列王說,你要謹慎,不要從某處經過,因為亞蘭人從那裏下來了。以色列王差人去窺探神人所告訴所警戒他去的地方,就防備未受其害,不止一兩次。

亞蘭王因這事心裏驚疑,召了臣僕來,對他們說,我們這裏有誰幫助以色列王,你們不指給我麼?

有一個臣僕說,我主我王,無人幫助他,只有以色列中的先知以利沙,將王在臥房所說的話,告訴以色列王了。王說,你們去探他在那裏,我好打發人去捉拿他。有人告訴王說,他在多坍。王就說打發車馬和大軍,往那裏去,夜間到了,圍困那城。

神人的僕人清早起來出去,看見車馬軍兵圍困了城。僕人對神人說,哀哉,我主阿,我們怎樣行纔好呢?神人說,不要懼怕,與我們同在的,比與他們同在的更多。以利沙禱告說,耶和華阿,求你開這少年人的眼目,使他能看見。耶和華開他的眼目,他就看見滿山有火車火馬圍繞以利沙。

敵人下到以利沙那裏,以利沙禱告耶和華說,求使這些人的眼目昏迷。耶和華就照以利沙的話,使他們的眼目昏迷。

以利沙對他們說,這不是那道,也不是那城。你們跟我去,我必領你們到所尋找的人那裏。於是領他們到了撒瑪利亞。

他們進了撒瑪利亞,以利沙禱告說,耶和華阿,求開這些人的眼目,使他們能看見。耶和華開他們的眼目,他們就看見了。不料是在撒瑪利亞的城中。

以色列王見了他們,就問以利沙說,我父阿,我可以擊殺他們麼?!回答說,不可擊殺他們;就是你用刀用弓擄來的,豈可擊殺他們麼?

當在他們面前設擺飲食,使他們喫喝回到他們的主人那裏。王就為他們豫備了許多食物,他們喫喝完了,打發他們回到他們主人那裏。

從此亞蘭軍不再犯以色列境了。」

引言

這個故事瀰漫著有關以色列國的興衰、爭戰、計謀、先知、禱告與得勝的氣息。

今我們以「選民」的立場,來看本段選民國度(以色列國)歷史的輝煌,看看是否能夠給予我們這些,處於末世黑暗世代的教會中神的兒女,在打屬靈爭戰的當兒,再現風華?!

是否,我們除了對於故事趣味性的認知外,更能體會它於深邃中,所蘊藏著的得勝之秘密?!

爭戰欲得勝,國度要堅立。

祈求聖靈開啟吾輩凡俗肉眼,由這個故事略窺一二;或者,昔年以利沙先知所展現的權柄與能力,今日依舊!

使教會這屬神的國度,滿了奇妙、能力與得勝!

很奇妙,於此階段的亞蘭和以色列兩國的戰爭,好像焦點集中在以利沙先知身上,似乎局勢變成他在主導;因此,我要把重點放在他身上來探討。

一、屬靈人能洞燭機先──屬靈的看見

我們都知道,以利沙也跟他的老師以利亞一樣,被稱為「以色列的戰車馬兵」(王下十三14)。

以色列王約阿施如此稱呼他。

那意味著,在君王的心目中,先知的重要與發揮的力量,不下於全國的百萬雄兵;其實他就是國家的保障。

這是種殊榮,以個人的存在竟被喻為國家的戰車馬兵!

可見他的影響力及發揮力!

因著他的權柄及內在被神的靈加倍充滿的人(王下二9);這種人我們稱他作「屬靈人」,我想,不為過吧!

亞蘭王與臣僕密謀,要傷害以色列王(王下六8,12)。既是祕密計謀,不得曝光,我們通常形容它是「錦囊妙計」或「袋裏乾坤」。

然而,以利沙先知竟一再破壞了亞蘭王的計劃;使得亞蘭王懷疑他們當中是否出了內奸,將消息洩露出去(11節)。

平常,我們形容一個人很厲害,能通曉許多事,甚至還未發生之事,他也能預知,這種人,稱他為「未卜先知」。

以利沙不單身分是「先知」,他所表顯出的能力,也確是先知先覺的。

他這位屬神的人,根本不須像異教徒般去卜卦;憑著他恆常被神的靈充滿,常常與神交通,「關上門」,時刻禱告的生活,真神當然賜給他這種能力與權柄。

傳道書言:

「你不可咒詛君王,也不可心懷此念。在你臥房也不可咒詛富戶,因為空中的鳥,必傳揚這聲音。有翅膀的,也必述說這事。」(傳十20)

神是無所不知的神,人在臥房中所講的悄悄話,亦隱藏不得!

神若要將此種能力或者信息,賜給祂的先知,有何困難!

只是,神要覓得這種屬靈人,配得賜予權柄,表現出神的能力,似乎愈來愈少了!

以利沙憑著他先知的能力,預先警告以色列王,使他得以趨吉避凶;此誠對君王與國家的平安,皆有助益!

先知的能力,在此發揮得淋漓盡致!扭轉乾坤,改變局勢!

而他,只不過是個奉獻己身,被神靈大大充滿的人;他可能也不會「計謀」,或者拚命推行許多大型的事工。

大多數的時候,他是「關上門」,與神禱告、交通的人。

這種人,看似安靜,可是說出話來,卻夠驚天地!
看!亞蘭王就因這些事,心裏驚疑(11節),而後派大軍要來捉先知哩(13、14節)!

我們知道,當時亞蘭國可是堂堂強國哩!在乃縵元帥的故事時,亞蘭王達信於以色列王;當時以色列王接到信,嚇得半死,還以為亞蘭王是藉機挑釁呢?!(王下五章)

所以,就當時以色列國對亞蘭國的局勢而言,幾乎是弱國對強國;這種情勢在短時間內,很難改變的。

然而,就是靠著以利沙,這位屬神的先知(看似溫和柔弱),竟能挽狂瀾於既倒,對敵國發出凌厲的一擊!

<亞蘭王的反應>

「王說,你們去探他在那裏,我好打發人去捉拿他……王就打發車馬和大軍……」(13、14節)

既知道是以利沙壞了他的大事,亞蘭王就決定先解決掉先知。

所以,他派人去探查,看先知在那裏;然後派大軍圍困多坍。

您想,只為了一個人,須要如此大費周章,勞師動眾?!

這就是亞蘭王的高明處;我想,他的「認知」是準確的;以利沙雖只是一人,但他所發揮出的力量,何止是千千萬萬?!先知是屬神的人,所以擁有著神那浩瀚、奇妙、無窮無盡的能力!

因此,只要捉到先知,除掉先知,要擊垮以色列,就易如反掌!

我們似乎可以這般認為,以色列國的命脈維繫在先知;若沒有了先知,安定的力量就將消逝,則國家幾近趨向覆亡的地步!

此為亞蘭王寧願派大軍,捉以利沙的根本原因了!

好個亞蘭王,他對先知角色的認定,我們真該給他個嘉獎!

新約時代,主耶穌曾告誡彼得:

「西門、西門,撒但想要得著你們,好篩你們,像篩麥子一樣。但我已經為你祈求,叫你不至於失了信心。你回頭以後,要堅固你的弟兄。」(路二十二31、32)

魔鬼總喜歡先打擊教會的領導者,當他們失敗後,往往群龍無首,自然力量容易瓦解。所以主耶穌提醒彼得,魔鬼的攻擊,及他的使命當堅固弟兄們。

假使,連敵國之亞蘭王,都知曉先知存在的重要性,何況選民乎?!

魔鬼亦然,明白使徒對教會的影響力,而大大加以攻擊,先是雅各,後是彼得(徒十二1-3)。

那我們呢?!

我們今日處於主再臨前的真教會,亦為神的國度;在這一刻,我們全體都在打屬靈的爭戰;然而,又有多少人,看出神職人員(傳道人)的重要?!

當然,傳道人該自立立人,自救救人,那是義不容辭之舉!

但全體教會同靈呢?!請問,您有這種認知嗎?!

幾乎聖經史上,那些聖職人員不被尊重的時代,也差不多都是聖殿荒廢、國勢消褪之時……

我們當然要呼籲傳道人,既貴為這時代神的僕人,就應該表現得如同以利沙般,具有先知的本色與能耐吧!

苟人能先自重,而後人必能敬重之!

以利沙既有先知先覺的能力,不斷地接受神超然的啟示,洞燭機先;那麼同為真神僕人之今日的傳道者,難道,就讓以利沙專美於前嗎?!

二、屬靈人能扭轉乾坤──屬靈的權柄

「神人的僕人清早起來出去,看見車馬軍兵圍困了城。僕人對神人說,哀哉,我主阿,我們怎樣行纔好呢?神人說,不要懼怕,與我們同在的,比與他們同在的更多。」(15、16節)

多坍城被圍困了;面對此危機,僕人與先知的反應,截然不同。

僕人說:哀哉,怎樣行纔好?

先知說:不要懼怕,與我們同在的,比與他們同在的更多。

面對同樣的狀況,竟有如斯不同的反應;我想,是眼光之不同吧!

僕人只見到事情之表象,而先知卻透視到表象之背後(我們就姑且謂之異象吧)。

耶穌所說「眼睛就是身上的燈」(太六22、23)確是名言;眼睛瞭亮,全身就光明;則生命充滿希望。

眼睛昏花,全身黑暗;生命必充滿悲觀!

僕人清早起來,只見到軍兵及圍城,害怕得只能呼喊「哀哉」!「怎樣行纔好」?

言中滿了悲觀、懼怕、無望……

但先知卻說「不要懼怕」!

聲中滿了篤定、安息!

屬靈人確是見人所未見,所以也能立人所未立,放懷於天地外,獨享那份寧靜與超然。

那年,

摩西偕以色列民,出埃及來到紅海邊,豈不也一樣嗎?!

於眾人皆懼而不知所措時,摩西豈不也如此安慰「不要懼怕」嗎?(出十四10-13)

只因,他們都安息於主懷,故能享有那份平靜安穩的舒暢……

俗人之眼,只看到環境可怕,看到紅海,看到埃及追兵,看到車馬軍兵……,難怪要呼喊「哀哉」了!

當我們過份注目於所遇見的困難時,我們愈容易將此困難擴大,也更容易矮化自己。

是否還記得十個探子,是如何形容亞衲族人的?!

「我們在那裏看見亞衲族人,就是偉人,他們是偉人的後裔,據我們看自己就如蚱蜢一樣,據他們看我們也是如此。」(民十三33)

若只看外表,就將「長他人志氣,滅自己威風」。

所以,摩西也好,以利沙也好,為何他們都能扭轉乾坤,於漫天洪濤中穿越而出,踏出一片祥和與喜樂?!

此無他,

困他們都看到表象後的主宰!

摩西喊出了震懾人心的那句話:「看耶和華今天向你們所要施行的救恩。」(出十四13)

以利沙卻也輕輕地安慰,「與我們同在的,比與他們同在的更多。」

以利沙深知他僕人問題之所在,乃心眼未開;故為其禱告;終得看見。

所以想要心眼明亮,非得靠禱告祈求不可!

我們似乎觸摸到一連鎖反應:禱告、眼開、看見、異象、安息。(17節)

「得救在乎歸回安息,得力在乎平靜安穩。」(賽三十15)

惟真正屬靈人,才能常處安息與安穩;處變不驚。讓我們都懂得屬靈訣竅,多作靈修功夫,與神交通,被聖靈充滿,開啟心眼,見到滿山火車火馬……

滿山的火車火馬──眼睛明亮所開之境界

神曾應許:

「耶和華的使者,在敬畏祂的人四圍安營,搭救他們。」(詩三十四7)

神的兒女既然在信仰上,都參與著屬靈的戰爭,也是為神而爭戰;神必要幫助祂的兒女!

不論我們眼見與否,祂總是派使者來救助我們。這就是我們所相信的。

敬畏神的人,值得神這麼作的。

因著以利沙的代禱,神開啟少年人的眼目,他終於看見「與我們同在的,比與他們同在的更多」之火車火馬。

「與我們同在的」,是指神的軍隊,那是屬靈的,無窮無盡的。「與他們同在的」,是指亞蘭的軍隊,雖是大軍,卻是屬肉體的,也是有限的。

以屬肉的要對抗屬靈的;以有限的去抵禦無限的,你以為如何?!

詩云:

「有人靠車,有人靠馬,但我們要題到耶和華我們神的名。」(詩二十7)

「我們倚靠神,纔得施展大能,因為踐踏我們敵人的就是他。」(詩一○八13)

親愛的朋友,這般的認知,卻是透過禱告,安息於主懷,始能具有的。

您,於逆境中,危困中,也有這種眼光與信心嗎?!

這不是那道 也不是那城──眼睛昏迷陷入窮途

當亞蘭軍開始進攻(下到以利沙那裏),以利沙禱告神,使這些人眼目昏迷;神真的使他們眼目昏迷。爾後,先知告訴他們「這不是那道,也不是那城。」然後領他們進了撒瑪利亞城。

歷經「禱告」,使敵人眼目昏迷,而分不清該走的路,而致進入以色列的京城;可令以色列人來個甕中捉鱉!

其關鍵,只在於「禱告」!

禱告,

使自己人(少年僕人)眼目開啟,看見滿山火車火馬……

以至心裏篤定,不再懼怕;立於不敗之地。

卻使敵人眼目昏迷,辨不出安危;如同待宰的牲畜,步步踏進敗亡邊緣……

本是圍城之人,竟成為被圍在城內之人!多諷刺!

整個局勢之扭轉,竟只是靠先知的禱告呵!

弟兄姐妹們!「祈禱」是真神賜給祂兒女的莫大恩典;讓我們都能看出它所牽引出的屬天能力,善用之!

可嘆!今日面對諸多聖工上的攔阻與橫逆,竟還有人大肆批評,「禱告,禱告有用嗎?」願主憐憫!

三、屬靈人能彰顯神榮──屬靈的生命

以色列王見亞蘭軍,被引入撒瑪利亞城,就問以利沙「我可以擊殺他們麼?」(21節)

看!何等庸俗的生命!以牙還牙!

先知回答「不可」!

當在他們面前設擺飲食,使他們喫喝,回到他們的主人那裏(22節)。

不單不擊殺他們,反而大擺筵席,請他們喫喝,又平安回去……

這不是以德報怨是什麼?!

這種生命的包容力,並非與生俱來的;乃是經歷過神愛的滋潤,對生命的尊重與悲憫,纔可能孕育而呈現!

因此,能夠包容生命的生命,它能散發出神格般的胸襟與芬芳氣息。

當耶穌被釘十字架時,祂在十架上,為那些逼迫祂的人禱告:

「父阿,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作的,他們不曉得。」(路二十三34)

這是何等的胸襟,何等的生命阿!

司提反殉道前,大聲喊著:

「主阿,不要將這罪歸於他們。」(徒七60)

也是一樣;洋溢著神聖、乾淨、清新的生命氣息。然而,這種屬天的生命,惟有屬神的人,才能夠散發出來。

以利沙先知,本可輕易地擊殺這批來捉拿他的人;然而,也不記前嫌,還擺設飲食讓他們飽足而回;此誠如聖經所揭示:「你的仇敵若餓了,就給他喫,若渴了,就給他喝。因為你這樣行,就是把炭火堆在他的頭上。」你不可為惡所勝,反要以善勝惡。(羅十二20、21)

的確,因著這愛心,感動了亞蘭軍,所以,有一段時間,他們不再犯境了!

愛心的力量,的確感人!分別為聖的生命,突顯了神的榮耀!

我想,以利沙先知,也可藉此事教導亞蘭人明白一件事實;那就是,人若想靠自己的膀臂與神對抗,那是不可能的。

所以,不論亞蘭王的計謀,或者他所派的大軍,對以利沙而言,都是莫可奈何的。

再思一次主耶穌的叮嚀:

「這世界的王將到,他在我裏面是毫無所有。」(約十四30)

大衛的讚歌:

「在我敵人面前,祢為我擺設筵席,祢用油膏了我的頭,使我的福杯滿溢。」(詩二十三5)

一個屬神的人,世上的權勢與能力,對他是不能造成任何影響的;雖然外在情勢可能變幻無常,遭遇也不一定皆在順境之中,然而,在他內心卻有基督的平安;甚至於極端危險困頓之際,更體會、親嚐主所賜的恩典,就如在敵人面前,享受筵席般的豪壯!

結語

「國者人之積,人者心之器。」

吾以為,國家要強盛,更須要優秀人才。中國歷史上,不乏好的君王,勵精圖治,廣納賢才。

屬靈國度的教會,若欲開疆闢土,放長橛子,則屬靈爭戰必要得勝!

觀本章史事,讓我們領悟到,神的國度惟有具備如以利沙先知般的屬靈人,才有希望,才能走出陰霾;惟有這種人才是神國之戰車馬兵!

屬世之輩,辦事情只在乎手段、金錢、方法、組織、計劃等等所有人意的範疇;然而,屬靈的人,他更在乎神的引導。

他本身即是被神所塑造,改變心性的一個器皿。

因此,
他的心靈,是與神相通的;
他的權柄,是扭轉局勢的;
他的生命,是彰顯神榮的。

昔年,以利亞乘旋風升天時(王下二12),以利沙呼叫:「我父阿!我父阿!以色列的戰車馬兵阿!」

後來,以利沙得了必死的病(王下十三14),約阿施王說:「我父阿!我父阿!以色列的戰車馬兵阿!」

今日,在主再臨前的末世,

我想呼喊:「神阿!神阿!以色列的戰車馬兵在那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