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1年11月30日 星期三

分別為聖(詩三1-8)

◎撰文/遠望 ◎期數:362期 ◎2007.11號
分別為聖是神對選民一個重要的要求(出十九6;申七6),因神是聖潔的,祂不能容忍污穢(出十九6;利十一14)。我們生存的世界充滿罪惡、淫亂,如果沒特別注意,很容易就同流合污,尤其越到末日這種現象越明顯。現今的世代與二、三十年前相比,實在有極大的差距,觀看新一代的年輕人,讓人不得不承認我自己已是老古董了。分別為聖不是要人自命清高,而是要人不可犯罪作惡;如果沒有聖別之分,我們的日子其實很好過,但我們也就不是神的選民了,在末日審判必要戰戰兢兢。

耶和華啊,我的敵人何其加增;有許多人起來攻擊我(1)。

四面楚歌:一般人以為基督徒與世無爭、熱愛和平,應該處處受人歡迎才是。其實不然,一個人如果確實遵守真理,他會是稀有動物,許多地方與人格格不入。一般世人,吃喝嫖賭、貪污舞弊、批評論斷,這種事你不能做;因不結黨營私、不奉承拍馬屁、不盲目附和,別人會把你當成非我族類;不奢華宴樂趕時髦,別人就把你當成山頂洞人。就像以色列人寄居埃及一樣受人排擠,甜頭沒你的分,苦頭你優先考慮,沒人敢跟你做朋友。

外表看來似乎很不幸,其實這是靈性長進的機會,沒人作伴使你與神有更親密的靈交,許多神所重用的工人都受過這種訓練,摩西、約瑟、以利亞、大衛……(出二15-22;創三十七2-5;王上十七1-10;撒上十八9-20)。另一方面孤獨的環境可以訓練你獨立思考的能力,不至於人云亦云、隨波逐流,可以做一個中流砥柱,在這個罪惡世界為主發光。

有許多人議論我說:他得不著神的幫助(2)。

冷諷熱刺:人是很現實的,用屬世的成敗來判斷一切,如果你因信耶穌,各方面都蒸蒸日上,許多人自然會來跟你信,為要得些好處。但是這種信徒,耶穌不要,因為他們的動機不對,所愛的是榮華富貴而不是真理。神樂意給人幸福,但在你得福氣之前,你要先把真理學好,否則會傷了你,做人不要唯利是圖。

你平常熱心向未信者見證神的大能,他們都笑笑不置可否,等你遭遇患難時,也許他們都笑在心裡,認為這是無藥可救的迷信者該受的懲罰。他們不明白神的旨意,為了讓我們能永遠擁有幸福,祂必須先將我們的污穢除乾淨,我們受苦並不表示神沒有能力(賽一10-27)。

別人的冷言冷語,讓我們對世事人情看得更透,不再用世人的眼光來衡量自己,不討人的喜悅,只在乎神怎麼看,作一個有原則的人。事實上如果你太在意別人的看法,你會被人牽著鼻子走,為了討好人,做出許多不該做的事(賽八11-13)。別人說你對,你不一定就對,別人說你錯,你也不一定是錯。人是很膚淺的,一件事對他有利他就說對,對他不利他就說錯,今天把你捧到天上,明天就把你踩在腳下(太二十七17,21-23)。人心險惡的例子,處處可見。

神說你對你就對,說你錯你就錯,因神看到事情的真相,知道它的來龍去脈,人只看到表面,有時自以為在替天行道,其實是殘害無辜。人沒資格知道別人的隱私,神也沒必要告訴人真相,祂只要人相信祂的判斷,雖然一時不了解,但將來神必顯明祂的旨意(約十三7;路九45)。

但祢──耶和華是我四圍的盾牌,是我的榮耀,又是叫我抬起頭來的(3)。

堅心倚靠:雖然我們從屬世的層面看很孤獨軟弱,但這正是神考驗我們的時候,要證明我們是一個有原則的人,雖然受到排擠也不同流合污,配得上祂為我們預備的榮耀。靠自己很軟弱,容易心灰意冷,遇到一點批評挫折,立刻棄甲脫逃。我們要倚靠神,神能夠加添我們力量,雖然在貧乏困苦中,也不要垂頭喪氣,靠著耶穌我們可以挺起胸膛繼續走下去(參:賽七4,二十六1-7)。

當我們「中傷」時,祂是我們的盾牌,不管別人如何造謠,其實祂要替我們洗刷冤屈很容易,只是祂沒立刻為我們伸冤,自有祂的美意。有時是因我們太幼稚了,別人幾句話就能讓我們暴跳如雷,這種軟弱需要好好的訓練。

我用我的聲音求告耶和華,祂就從祂的聖山上應允我(4)。

仰望祈求:神是幫助我們的,但要看我們有沒有祈求,許多人的軟弱是在於禱告不夠,也許禱告幾個星期、幾個月就放棄了。大衛、約瑟都是等了十幾年才得到,我們沒辦法等那麼久,至少等個幾年也是應該的。不在乎我們有多軟弱,而在乎我們有沒有向天父祈求(詩六二5-7;賽三十18)。不管環境有多惡劣,只要你還懂得禱告就仍有希望。

靈性的長進需要日積月累,你不能期望一棵樹一兩個月就長大,這是一場長期抗戰。常看到許多信徒因為試煉太苦了,下定決心禁食禱告,禱告了三、五天甚至十天,結果神沒應允,於是他的信心崩潰了。你需要恆心祈求、等候交託,神會讓你知道祂並沒離開你。

我躺下睡覺,我醒著,耶和華都保佑我(5)。

平靜安穩:人在患難中一般的反應都是心煩意亂、六神無主,有時眼看著問題彷彿驚濤駭浪排山倒海而來,許多人都快嚇死了。這種情況下的確是很慘,不過對一個認真跟隨神的人來說,這不是問題,因為的確有神,而且祂有足夠的能力幫你,這正是享受祂密切看顧,體驗祂大能的時候(詩一一八5-8;賽三十一5)。

神有足夠的能力,但是你對祂的信心決定你能得到多少的庇護,神是照著人的信心為人成全,越有信心所得到的庇護越完全(太八5-10,十五28),比方說你義務幫別人,可是別人一直在懷疑你,你願意續幫他嗎?如果你信心不足,那就向神祈求(路十七5)。一般的信徒如果規矩的遵守誡命,雖然外表上神沒照我們所期望的回應我們,但至少祂會讓我們的心保持平靜,冷靜的來應付困難。

雖有成萬的百姓來周圍攻擊我,我也不怕(6)。

道德勇氣:一般人能夠不犯罪已經很不錯了,至於能擇善固執,勇敢面對壓力,那是少之又少,神要訓練我們讓我們作一個有原則的人。我們不一定要作多大的事工才能榮耀神,只要你能像一根蠟燭在黑暗中默默發光,不向罪惡低頭那就夠了,無形中你也在訴說著神的榮耀。

另一方面我們也不要行義過分,不自量力處處跟別人硬碰硬,喜歡表現自己多勇敢多有信心(傳七16)。在能夠的範圍我們儘量與人和睦相處,不要愛管閒事,不是我們職責的事,要量力而為,但是當面對重要關頭,與信仰的大原則有關,那時就須靠主勇敢面對(參:但三)。

耶和華啊,求祢起來!我的神啊,求祢救我!因為祢打了我一切仇敵的腮骨,敲碎了惡人的牙齒(7)。

靠主得勝:這邊提到腮骨、牙齒。的確,壞人最厲害的地方就是他們的嘴,信口開河,講得頭頭是道,其實是胡說八道,很多地方顛倒是非,扭曲事實。幾乎愛做壞事的人都愛說謊,反過來說愛撒謊的也幾乎都愛作惡,真與善是好朋友,惡與假也是好朋友;前者住天堂,後者住地獄。

在世上我們有許多的敵人,罪惡、魔鬼、誘惑、惡人……我們注定與他們有無數場的爭戰,光靠血氣之勇必敗無疑,要學會倚靠主耶穌(參:賽四五22-24),不管遇到多大的困難,反正就是求,從不可能禱告到可能。神允許一項試煉臨到,必定有預備一份的恩典要給我們,就等我們去求,所以經過一場試煉,你的靈性自然會長進,不經歷試煉靈性難以成長。禱告不是異想天開隨便亂求,有些東西不是神要給你的,胃口太大是得不到的,神知道什麼是最適合你的。

救恩屬乎耶和華;願祢賜福給祢的百姓(8)。

榮耀歸主:一般人喜歡炫耀自己,求自己的榮耀,能有好品行自認為很光榮(約七18)。我們不是這樣,我們是靠著主耶穌的拯救、教導、保守才勝過罪惡,如果不是神的拯救,今天我們跟別人一樣,甚至更差。我們能有好品行不是自己如何修練來的,而是神揀選我們。一塊寶玉雕塑得很美,不是它自己多會雕塑,那是雕塑它的人的成就,它所做的只是默默忍耐而已。在試煉中神將我們的自我除掉,用聖靈充滿我們,賜給我們新生命──從耶穌來的生命,很自然就要有好品行,因此我們應將榮耀歸給神,不要偷取神的榮耀(代上十六28;詩二十九1-3,九六3-8)。喜歡求自己榮耀是件危險的事,常因此做出許多錯事,惹來不必要的紛爭。

結論:神要以色列人分別為聖,不是要人孤芳自賞,自認為高人一等,而是要人不可沾染污穢(利二十22-26),祂並沒有說不能與未信者相處(利十九33、34)。可是到保羅那時,猶太人的習俗變成與外邦人不相往來,不能與他們一起吃飯(使十28,十一3;加二11-14),有點自命清高,扭曲神的本意,就像耶穌說的「遵守人的遺傳,廢掉神的誡命」(太十五6-8)。

人對真理常有類似的情形,注重一些皮毛,根本的精神反而忽略了。真理不要越學越驕傲,許多教派的墮落常因後繼的人自認為高人一等,只有他們才懂得真理,別人都錯了。「神阻擋驕傲的人,賜恩給謙卑的人」(雅四6;彼前五5)、「自高的必降為卑;自卑的必升為高。」(太二十三12),這個原則永不改變。救恩會從以色列人轉到外邦人,不是沒有原因的,以色列人認為只有他們才是神的選民,才懂得真理,別人不配(徒十三46-47)。自認為高人一等的,到頭來常低人一等,我們在這方面不要重蹈覆轍,就算已有相當好的成績,依然要保持謙卑的心,不要自認為只有我們才得救,別人都不能得救。

這十多年來電腦科技進步非常快速、普及,色情氾濫也隨之嚴重,在家中輕易就可得到一大堆千奇萬怪的資訊,許多人思想中毒。據個人所知,現代許多青少年十六、七歲就有性經驗,不分男女,也有五專、大學已經開始同居,有些人同時好幾個性伴侶,享受「左右逢源」的樂趣,一夜情、外遇、同性戀、亂倫、視訊作愛、毒品……千奇萬怪的東西蜂擁而出。人要作惡非常方便,手機一打,你身邊的人也不知道你在做什麼,身處於這個罪惡時代,想出淤泥而不染,實在是難上加難,若非神特別的保守,後果不堪設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