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1年11月30日 星期三

基督徒的苦難觀

◎撰文/郭祝壽 ◎期數:356期 ◎2007.05號
經文:出三1-10
前言


真神用火燒荊棘的異象,來選召摩西;摩西見到荊棘時,它竟是「焚」而不毀的。除了異象所顯示的奇特景觀外,其實這叢的荊棘,也可譬喻成以色列民,或摩西個人。

就選民整體的遭遇而言,他們就如那可悲的荊棘般,處在痛苦而又無情的火焰燒灼中,然而卻沒有焚毀。

就後來引申到摩西個人的事奉時,神要教導他兩件事。一是雖然他被神揀選,但沒有可誇口之處,他仍如荊棘般的卑微。二是,進一步神讓他知道,雖然他卑微無用,只要神同在,就能產生奇妙能力和景象,如同荊棘被火燒著,卻沒燒毀一般。

本文要談的重點是,荊棘「焚」而不毀。

下篇<基督徒的勝利觀>再談荊棘焚而「不毀」。

火燒,其實意味著摧毀、苦難。

因此,作著想從荊棘被火燒的角度,來探討基督徒有關苦難的一些看法。

耶穌曾說過:
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了世界(約十六33)。

祂又說:
兩個麻雀不是賣一分銀子麼?若是你們的父不許,一個也不能掉在地上。就是你們的頭髮,也都被數過了。所以不要懼怕,你們比許多麻雀還貴重(太十29-20)。

聖經既然稱以色列人為選民,是神的兒女與產業,必然保護他們如同眼中的瞳人般(申三十二10),那為何以色列人會在埃及受苦那麼久?甚至更以後的世代,也常陷於苦難的深淵?!
苦難的意義


詩云:
我未受苦以先走迷了路,現在卻遵守祢的話。
我受苦是與我有益,為要使我學習祢的律例(詩一一九67、71)。

原來,有時候我們所遭受的苦難,是神所允許的;是為了我們的好處,要導引我們明白神的律例,引我們走上義路。

這對我們靈性的精純,有很大的提昇。

彼得也說:
因此你們是大有喜樂,但如今在百般的試煉中暫時憂愁,叫你們的信心既被試驗,就比那被火試驗,仍然能壞的金子更顯寶貴。可以在耶穌基督顯現的時候,得著稱讚、榮耀、尊貴(彼前一6-7)。

百般的試煉,如同烈火燃燒金子般,其功效可除去雜質,使成精金,更顯寶貴。

真神也希望我們的信仰,如同被火燒過,除去渣滓般的精純,而達「成聖」、「完全」的地步。

這個道理,與孟子所言的:
「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相同。

當年神救贖以色列人出埃及,到西乃山下,神就昭示祂對選民的期望,祂要以色列人成為:1.屬神的子民,2.祭司的國度,3.聖潔的國民(出十九5-6)。

為了成為萬民中屬神的團體,這群體必須遵行神的話(受神律例的教導),活出聖潔屬天的樣式,與俗世俗民有別,才能榮耀真神。

可是,在罪惡滔天的屬世洪流中,選民往往隨波逐流,被凡俗的生活習性所牽引,宗教思想也常被異教風俗所污染。因此,有時會引致神憤怒的管教,讓他們痛定思痛,由錯中回轉。

有時,神藉著逆境或壓力的衝擊,來刺激或培養他們的抗壓性或抗罪性,使達成聖完全的階段。

疾風知勁草,板蕩識忠臣!

愈惡劣的環境,愈能培育出旺盛的生命力;愈堅苦的情勢,愈能凸顯個人的忠奸邪佞……

越是高山頂上,越是充滿奇花異卉;因為山頂上情勢惡劣(不論溫度、濕度……),皆與山腳下不可同日而語;為了生存,克服惡劣的環境,那些動植物,甚至昆蟲,只好發展出一套生存的方式,去適應當地的狀況。

因此,越是環境困厄之地,情景總是越瑰麗,生命力也特別旺盛。

同樣的,真神希望祂的子民,是萬民中的選民,有著旺盛的生命力,也有著聖潔完美的外衣作彩妝,所以,有時候,祂願意將我們置於苦難的熔爐中,讓我們在苦痛中,燒盡那一身的污垢……。
苦難的目的


苦難,有它積極的目的;我將之簡化成兩個最簡單的概念:1.管教,2.試煉。

1.管教

遭患難的日子你當思想(傳七14)。
因為主所愛的祂必管教……(來十二6)。

凡管教的事,當時不覺得快樂,反覺得愁苦;後來卻為那經練過的人結出平安的果子,就是義(來十二11)。

受管教,當時必覺愁苦,甚至是極大的苦難,可是這是神的愛!

想起聖經中一個受管教而遭極大苦難的例子:大衛(撒下十一、十二章)。
大衛因親近烏利亞之妻拔示巴,以致她懷孕,大衛欲蓋彌彰,最後將烏利亞害死;雖然大衛是合神心意的王,但當他犯了如此嚴重的錯行,神公義的性情,還是要追討他的惡行,所以給他一個很嚴厲又可怕的處罰;是處罰也是管教,那即是不久之後,拿單先知所傳的神諭:

……你為什麼藐視耶和華的命令,行祂眼中看為惡的事呢?你借亞捫人的刀殺害赫人烏利亞,又娶了他的妻為妻。你既藐視我,娶了赫人烏利亞的妻為妻,所以刀劍必永不離開你的家。耶和華如此說:『我必從你家中興起禍患攻擊你;我必在你眼前把你的妃嬪賜給別人,他在日光之下就與他們同寢。你在暗中行這事,我卻要在以色列眾人面前,日光之下,報應你。」

事後,故事的發展,就像先知所傳達的,刀劍永不離開大衛家。大衛也為此心力交悴,受了許多愁苦。

但他知道,這是神的管教;然而經歷這場個人及家庭的大患難,卻又為大衛的靈性,煉達得更精純……

2.試煉

患難的日子,當思想;也是該自我反省的時候,檢討自己是否因犯錯得罪了神,
才引起神的管教;如果不是,那可能也有隱而未顯之罪,亦當求神赦免。

若還尋思不得其解,那就可能自己本身有未完全之處,神藉這些患難,來提醒我們,塑造我們,使臻完全地步。

所以,苦難有時是另一種方式的培育,它就是試煉,除去了我們靈性上不完全的地方,使我們變得更有價值。

彼得才說:
基督既在肉身受苦,你們也當將這樣的心志作為兵器,因為在肉身受過苦的,就已經與罪斷絕了。
你們存這樣的心,從今以後就可以不從人的情慾,只從神的旨意,在世度餘下的光陰。
因為往日隨從外邦人的心意,行邪淫、惡慾、醉酒、荒宴、群飲,並可惡拜偶像的事,時候已經夠了。他們在這些事上,見你們不與他們同奔那放蕩無度的路,就以為怪,毀謗你們(彼前四1-5)。

彼得這段話,將受苦所掙得的好處,說得再剔透不過了。

受苦,可強化心志,成為兵器。
受苦,可與罪斷絕。
受苦,可從神旨,不體貼人慾。
受苦,可分別為聖,不隨波逐流。
受苦,可為主發光……
受苦,為主被毀謗,主必記念……

因此,不論是管教或試煉,雖經歷的過程,有許多的苦楚,然而其中卻隱含著神的愛,豐富的愛,不變的愛……。
愛的回顧──神默然愛你(番三17)


當神選召摩西時,同時告訴他原因;耶和華說:「我的百姓在埃及所受的困苦,我實在看見了;他們因受督工的轄制所發的哀聲,我也聽見了。我原知道他們痛苦,我下來是要救他們脫離埃及人的手,……」(出三7-8)。

其實,以色列民下埃及,是真神早先的計畫,祂要藉埃及的富裕來繁衍雅各家族,這事也曾向亞伯蘭預告(創十五13-14),而且,神早就知道,他們在埃及將受苦待。

到約瑟死後,有不認識約瑟的新王起來,治理埃及,也開始逼迫以色列人(出一章),然而愈逼迫,他們愈發蔓延。

這真是奇蹟!

之後,法老王變本加厲,逼迫愈厲害,甚至要收生婆將男孩殺死,或丟河中……,他們卻愈發強盛……。

其實,這都是神在暗中保守、看顧……。

以色列百姓,處埃及四百年內,猶如荊棘在火焰中焚燒……

烽火燎原,可燒不盡春草!

翻閱選民史冊,頁頁悲慘;甚至亡國被擄後,在巴比倫、瑪代波斯、希臘羅馬列國的枷鎖下,苟延殘喘;但至終它總是保留住一絲兒的生命氣息……及至第二次世界大戰,德國納粹瘋狂屠殺六百萬猶太人……
一次又一次,一波又一波地亡國滅種政策與行徑,狂風驟雨地摧殘著那將殘的燈火;然而,奇妙的是,就像「荊棘在火中燒著,卻沒燒毀。」

那是神奇妙的保守,是神蹟!

所以,神說:
……困苦……我看見了,哀聲……我聽見了
我原知道他們的痛苦(出三7)。

選民的困苦,神看在眼裡,選民的哀聲,神也聽在耳中,原來,這一切,祂都知道。祂的「原知道」,將成為我們苦難中的安慰。
苦難中的安慰──祂原知道


荊棘中的呼叫

耶和華神見他過去要看,就從荊棘裡呼叫……(出三4)。

很奇妙,此處所描述的神聲音的出處,竟然不是由天上(或上頭)來的,而是由荊棘中發出的…… 

先參考一經節:申三十三16
……住荊棘中上主…… 

上主怎麼會住在荊棘中呢?!

如果我們按照前面所敘述的,以色列卑微可憐如同荊棘般,現在又在埃及受苦難的煎熬。

神原知道他們的苦難,祂看在眼裡,疼在心裡,祂實在不忍他們慘受如此摧殘。

真是「打在孩身,痛在娘心。」
他們是神的兒女,是神的心頭肉啊!

所以,
神下來(出三8),要救他們。
領他們出埃及,到流奶與蜜之地。

神體諒人的苦情,接著付諸行動來助人。

祂住到荊棘中,不如說祂與我們一同擔當苦難!祂離我們不遠,祂就在我們中間。

新約作者如此描述祂:

我們的大祭司並非不能體恤我們的軟弱。祂也曾凡事受過試探,與我們一樣,只是祂沒有犯罪。所以,我們只管坦然無懼的來到施恩的寶座前,為要得憐恤,蒙恩惠,作隨時的幫助(來四15-16)。

說得真貼心,祂原本應高高在上的,卻為了體恤我們,而親近我們,甚至體驗了我們所遇的苦難;因此,祂真知道我們。

祂真作到「與哀哭的人同哭」、……
「俯就卑微的人」(羅十二15-16)。

觀察耶穌一生的行止,其實就是十字架的道路。

自從人犯罪受咒詛後,地就長出荊棘來;人犯罪,事後人很苦;但神的心更苦,猶如處在荊棘中。

他們在一切苦難中,祂也同受苦難(賽六三9)。

當神由荊棘裡向摩西說話(出三4),荊棘就好像神的家一般。

最後當耶穌被捉、被戲弄時,他們用荊棘編作冠冕,戴在祂頭上(太二十七29)。
 
這就是耶穌,為了成全救恩,替我們所擔當的苦難(腓二5-8)。

因此,祂是太有資格由荊棘中呼叫,來幫助我們;因為這條苦難的路,祂走過、經歷過,也勝過。

祂真能體恤我們!

苦難中的信徒啊,想想耶穌知道你的苦楚,你就必由苦難中得著安慰!
苦難的例子


1. 約伯(伯一、二章)

約伯是虔誠敬畏神的人,可是他遭遇極大的苦難;一日之內,他的十個兒女都死了,財產牲畜被擄了,後來自己也全身生瘡,妻子又不與他同心……他遭遇的身、心、靈各方面的傷害;個人所受的苦楚,莫此為過。

儘管約伯並不知什麼原因,讓他遭受這麼大的苦難,然而約伯並不以口犯罪(伯
一22,二10)。

今日我們知道,約伯有自義的瑕疵,故讓他有此遭遇,要使他更加完全。

原來,神的美意原是好的。

一開始,神就非常欣慰約伯的表現,甚至向撒但炫耀:
你曾用心察看我的僕人約伯沒有?地上再沒有人像他完全正直,敬畏神,遠離惡事(伯一8)。

2. 但以理(但六章)

信心的偉人但以理,自被擄巴比倫後,其故事層出不窮;到了約八十歲左右,還遭無妄之災,只因堅持禱告習慣,而觸犯奸人所設計的法令,被丟入獅坑。

情何以堪?年紀老邁,功在國家,竟因小人嫉妒陷害,而置身獅坑。
但以理卻平靜面對,他自認在神前無辜,也沒對不起君王……
結果是神保護他平安;又藉王令將那些奸人除掉。
至終,但以理的神得大榮耀。

原來,有時候我們遭遇苦難,只不過神要給我們更大的亨通(但六28),也彰顯神更大的榮耀(但六26-27)。

3. 以斯帖時的猶太人(以斯帖記)

亞哈隨魯王作波斯王的時代,惡人哈曼設計要謀害猶大人,當時帝國境內各省的猶大人,遭受全族被剿的大危機;幸賴禱告及末底改、以斯帖之功,始能有轉機,得以平安。

蓋此次的危機是全民的,攸關民族存亡的大問題。

雖剛遭遇時,人心惶惶;然靠著同心禁食迫切的禱告,終扭轉局勢。

事後,除掉惡人哈曼,末底改為相;得有機會為本族人求好處。

是役,猶大人除掉了他們的敵人,脫離仇敵,得享平安(斯九16)。

當面臨如此大的苦難時,造就了猶大人更清楚的認知;人力的有限,誰也不可靠,惟有群策群力,同仇敵愾,同心合意,禁食禱告,才能得神憐憫,化解危機;而且事後將苦盡甘來,得意外的恩典!
苦難中態度


1.消極的:忍耐
2.積極的:喜樂

首先,談一下「忍耐」:
保羅曾說過:「我們又藉著祂,因信得進入現在所站的這恩典中,並且歡歡喜喜盼望神的榮耀。不但如此,就是在患難中也是歡歡喜喜的;因為知道患難生忍耐……」(羅五1-5)。

他又說:
凡事謹慎,忍受苦難……(提後四5)。
凡事有時……,哭有時,笑有時……(傳三1-8)
哭是憂傷、受苦的時候,它總有一個期限。
一宿雖然有哭泣,早晨便必歡呼(詩三十5)。

雖然有時陷入苦難的暗夜中,茫然不知所向何方,也惶惶然不知所措,但只要耐著性子,安靜倚靠主;尋求上主在這苦難當中,所要我們學習的功課,才不枉受這些苦楚。

的確,在苦難中,當思想,檢討自己。

再談「喜樂」:

彼得用很正面的鼓勵,如此說:
親愛的弟兄啊,有火煉的試驗臨到你們,不要以為奇怪,倒要歡喜;因為你們是與基督一同受苦,使你們在祂榮耀顯現的時候,也可以歡喜快樂。

你們若為基督的名受辱罵,便是有福的;因為神榮耀的靈常住在你們人身上。……若為作基督徒受苦,卻不要羞恥,倒要因這名歸榮耀給神(彼前四12-16)。
 
所以,基督徒的苦難觀,基本上是基督徒如何看待受苦,如果是為了信仰之故,為了主名之故而遭受苦難,那麼應該要歡喜,因為是「為主受苦」嘛!

想想看,自己是何等人,焉配得為主受苦?!

彼得更強調「與基督一同受苦」呢!

還記得使徒時代,使徒第二次被囚後,被打又被禁止,不得再奉耶穌的名講道,就把他們釋放了。

他們離開公會,心裡歡喜,因被算是配為這名受辱(徒五40-41)。

彼得自己曾身歷其境,也嚐過那種為主受苦的滋味,難怪他能說出那麼屬靈的話來。

他甚至強調,當你為主受辱時,「神榮耀的靈還在身上」哩!

這真是有福的!
使徒何許人也?
保羅何許人也?
摩西何許人也?

他們都為了神的名受了許多的侮辱,我們又是何許人?!
焉配得跟他們一樣,為主名受辱?!

想到這些,我們應該「偷笑」了。所以,我們應該可以用喜樂之情,來超越眼前的苦難。

因為,
這至暫至輕的苦楚,要為我們成就極重無比永遠的榮耀(林後四17)。

榮耀之前,必有卑微。
復活之前,必有死亡。

十架之路的終點,最後雖是復活的榮耀;祂雖為兒子,還是因所受的苦難,學了順從……(來五7-8)。
苦難的益處


既然在百般的試煉中,如同被火試驗的金子般(彼前一6-7),那麼火般的試驗,它的目的就是去掉污穢、雜質,使質地更精純寶貴。

所以,苦難除了是神給予人的管教外;其第一作用該是讓人更聖潔、完全吧!

第二:斷慾

因為在肉身受過苦的,就已經與罪斷絕了。你們存這樣的心,從今以後就可以不從人的情慾,只從神的旨意……(彼前四1-2)。

第三:順從

正如耶穌受苦難,學了順從(來五8)。

主雖然以艱難給你當餅,以困苦給你當水,你的教師卻不再隱藏;你眼必看見你的教師。你或向左或向右,你必聽見後邊有聲音說:「這是正路,要行在其間。」(賽三十20-21)

苦難,將塑造我們順從神旨,尊主為大,走在真理的正路上。

第四:自由

最明顯的例子是但以理的三友。當他們被捆著,扔在烈火的窯中那一剎那,繩索
不見了……,他們沒有捆綁,且在火中遊行……

烈火(苦難)不但沒燒死他們,反而燒掉了捆綁,他們甚至在火中其樂融融地遊行呢!

他們不單肉身自由,連信仰也得自由了(但三19-30),感謝主!

最後是榮耀。

上面三人的結局,不單他們自己得自由,地位高升,信仰有保障之外;最意外的情形出現,那就是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稱頌耶和華神!

看哪!神得最大的榮耀!
出自外邦君王的口,出自一位不可一世的驕傲君王的口哪!

他說:
沙得拉、米煞、亞伯尼歌的神,是應當稱頌的!祂差遣使者救護倚靠祂的僕人,他們不遵王命,捨去己身,……。現在我降旨,無論何方、何國、何族的人,謗讟沙得拉、米煞、亞伯尼歌之神的,必被凌遲……,因為沒有別神能這樣施行拯救(但三28-29)。

所以,苦難往往是神化裝的祝福。

有人說:
「神給我們十字架,但十字架給我們榮耀。」真是不錯,滿有哲理的!

有晚上,有早晨(創一章)。
先有黑夜才有黎明。
不經苦難,哪來榮耀?
結語


苦難,畢竟是信徒必修功課,也是最難修的屬靈課程。
盼我們都讓主攜著我們的手,不斷前行。盼我們都能在苦難中榮耀神。

哪天,當你我攀上苦難的高峰時,我們就能笑吟:
萬事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羅八2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