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1年11月30日 星期三

歸家之路(詩一1-6)

◎撰文/遠望 ◎期數:358期 ◎2號
有些人有心尋找神,可惜不得其門而入,只在門外徘徊,享受不到真理的精髓,及神所應許豐盛的生命,生命中充滿嘆息。《詩篇》第一篇教導我們如何來享受豐盛的筵席,是基督精兵的入門功夫,信徒不可不知。
斷絕罪孽


不從惡人的計謀,不站罪人的道路,不坐褻慢人的座位。

行善的先決條件是停止作惡(賽一11-18),我們不能一面敬拜神一面欺負人;右手奉獻左手貪污;白天傳福音晚上犯姦淫,因神是聖潔的,祂不能容忍罪惡。一般人總認為進天國好像要吃許多的苦,立下傑出的功勞才能感動神;其實神就是愛,祂希望所有的人都得救,不希望有人下地獄。神對我們的要求並不多,只要我們不犯罪,不沾染污穢,祂必保守看顧。

這一節提到三種罪,罪進入人的三個步驟,及人涉入罪的三個階段。罪有許多種,一般人只注重姦淫、吃祭物、血和勒死的牲畜,其實拜偶像、殺人不比這更嚴重嗎?奸詐狡猾(詩五五23,一○一7;彼前二1)、侵佔傷害(賽五八3-4)、傲慢狂妄(詩九四4;撒上二3),是人常犯的罪之一,也這正是第一節所提到的三種人:惡人、罪人、褻慢人。

一般的壞人大都是蠻橫霸道,侵佔、傷害人。有些人比這更壞、更邪惡,作惡是他最大的快樂,常常用陰謀詭計,笑裡藏刀,表面上道貌岸然,實際上善於偽裝、撒謊,別人被他害死了,都還會向他道謝呢!有些人傲慢自大,不把神和人放在眼裡,前者否認神的存在,昧著良心做事;後者藐視侮辱人,做人沒有道德倫理。可歎的是,世上這種人到處都存在。

人犯罪有一定的程序,先是心思意念,其次是行為,最後進入你的生命。這正是這一節所提的三件事:計謀、道路、座位。計謀屬於思想,道路屬於行為,座位是你坐在其中,換句話說就是你有那種性情。犯罪不是偶然的,剛開始是常常想,想多了就會去做,做多了就變成你的性情,變成你生命的一部分,從此你很難改過來了。許多人酗酒、賭博、姦淫、偷竊、撒謊,怎麼改都改不來,原因就在此。所以人要不犯罪,不光只是不去做而已,更基本的是心思純正,不給魔鬼留地步。
一心向善


惟喜愛耶和華的律法,晝夜思想,這人便為有福!

現代的社會,電影、電視、報章、雜誌、網路處處充滿淫亂污穢,一般人無形中被洗腦,天下大亂是很自然的結局。要保護你的下一代,不只提醒他們小心避開,更重要的是讓他們的心中充滿真理,要養成他們每天禱告、讀經的好習慣。人的頭腦不可能是真空的,你把污穢除乾淨了,卻不裝滿真理,遲早污穢會再進入,而且情況會更加嚴重。

神是公義、慈愛、信實、謙卑的神,祂希望我們像祂一樣,遇到困難來找祂,祂一方面幫我們解決問題,一方面教我們真理,因為一切的痛苦都是由罪而來,罪不徹底解決,問題遲早會再發生,祂要我們永遠成為聖潔,才能享受永遠的幸福(來十二14)。

無奈人不了解神的苦心,到神面前只要屬世福氣不要真理,有人以為神很小氣,都要苦苦哀求老半天,最後才很勉強的給人一點點。神不是不給,而是因為人太軟弱(驕傲、任性、自私、貪心……)。也許給了你,一時高興,可是很快的就變了樣;人窮的時候都很謙卑,常常親近神;一順利發達就驕傲自大,不再需要神,把神遠遠丟開、胡為亂來,最後必然害了自己。

祂愛你,不想傷害你,在祂把好東西給你之前,必須先訓練你,把你的雜質除掉,這樣你的幸福才能持久。一步登天的往往摔得很慘,就像掃羅、參孫;神所愛的必然都經過嚴格的訓練,如摩西、約瑟、大衛。房屋要蓋得越大,地基須打得越深,若不打地基,房屋越大越危險。

屬世福氣或特殊的才華,就像一把兩刃的劍,可用來造福人群,也可用來傷人;可用來維護正義,也可用來扭曲真理,就看使用者的企圖。如果你把真理、把眾人的利益放在個人之上,你會造福許多人;如果你把個人的利益放在眾人之上,你會做出許多傷害人的事。在神將恩賜賜給人之前,祂必須先改變你,否則會傷了你,也會傷了眾人。

一個愛神的人,他必然會愛真理,因為神就是真理(約十四6),一個不愛真理的,卻說他愛神,那是在騙人(約壹一6)。很不幸,今天很多人到神面前,所愛的是屬世福氣不是真理,他做聖工遵守誡命,並不是因為他愛真理,他只是要神賜他屬世福氣。如果得著了,他就滿口感謝,如果沒有,就覺得他信錯了,從此不再熱心而離神遠去。

人得到真理就得到一切,失去真理就失去一切(箴三13-26)。要得到真理要下苦功夫的,是在火爐旁千錘百鍊鍊出來的,如約瑟、大衛、但以理;若是嬌生慣養,吃喝玩樂,想要得到真理那是作白日夢。真理須刻在心版上,不是光存在腦子裡,光讀聖經還不夠,需在日常生活中經歷火的試煉,真理才能刻在心版上(亞十三9;雅一2)。

一個人如果愛真理,他每天必然花不少時間禱告、讀經,對一般信徒而言,每天各花半個小時,是一件稀鬆平常、理所當然的事。你的肉體如果不吃飯,你活得下嗎?你的靈魂難道可以不需要靈糧嗎?今天大部分的信徒,靈修時間少得可憐,頭腦清醒的人,能不捶胸頓足、痛哭流涕嗎?
豐盛生命


他要像一棵樹栽在溪水旁,按時候結果子,葉子也不枯乾,凡他所作的盡都順利。

許多人遠離神,自認為很聰明,不受拘束、自由自在,其實他完全錯了,人是神所造,人離開神就像樹枝離開樹幹,枯死是唯一的結局。今天很多人雖然衣食無缺,卻活得很憂傷,真正的原因是他們離神太遠了,他們的生命正一步步的枯萎。 

一個人如果能夠斷絕罪孽,一心向善,必然會有豐盛的生命,活得充實、有意義、有目標。雖然外表上日子不太好過,但是神所賜的平安、喜樂是他內在的力量,支撐他克服困難,勇敢往前走,不向罪惡低頭。

「按時候結果子」:奄奄一息的樹結不了果子,有豐盛生命的樹結果子是必然的,不同時期有不同的果子。年輕時努力學習真理,做人有規矩;中年時思想、經驗各方面都已成熟,努力做救人的工作;老年時體力已衰,做不了粗重的工作,但有豐富的智慧與經驗,可以指引年輕人。智慧人適時的一句話,往往可以救一個人,讓他少受許多的苦。

「葉子也不枯乾」:乾旱之年,許多樹木都會枯死,除非那棵樹離河岸很近;同樣的,當貧窮、病痛纏身,一直禱告可是神遲遲沒有回應,那時很多人的信心會崩潰。主耶穌是永不枯竭的活水,問題是你離祂多遠,距離的遠近決定你的生死。

天國路並不好走,對在睡覺的人來說,魔鬼不會去打擾,讓你繼續睡反正你進不了天堂。如果你認真奔跑,牠就不再隱藏,一波波的攻勢,千變萬化讓你喘不過氣來,遲早你會經歷一場大試煉與魔鬼對決。是否站得住就看你平常下多少工夫,就算你很軟弱,只要你常常禱告、遵從神的話語,祂會信守承諾,幫你度過考驗(耶十七7-8);沒有屬靈生活的人要站得住,幾乎是不可能。

「凡他所作的盡都順利」:許多人對這句話很有意見,因現實生活他遇到的是諸事不順,而非凡事順利。我們生活在物質世界,容易只在乎屬世不注重屬靈,其實屬世是短暫虛假的,屬靈才是永恆真實的。也許從屬世眼光看他經歷許多挫折失敗,但從屬靈角度看他是按照預定進度順利前進。
看破世界


惡人並不是這樣,乃像糠被風吹散。

許多信徒看見別人作惡犯法,洋洋得意,自己規矩遵行真理卻處處碰壁,越想越不平。其實不要那麼短視,世上所有的福氣,天堂通通都有,而且更加美好,如果你把目標放在世上,那就太可憐了。

仔細想想,世上不是享福的地方,一年365天,快樂有幾天?!人生的痛苦是無窮無盡,沒飯吃、沒水喝、失眠等任何一種毛病都能讓你痛苦,甚至痛不欲生,除非你把問題解決。享樂完全不是這樣,往往是一時得著快樂,不久便覺虛空。

今天教會所以退步,原因是信徒貪愛世界,領路的人應該正視這個問題。要進迦南地須走曠野路(風吹日曬、長途跋涉),不是往埃及直奔(享受罪中之樂)。日子過得去就好,專心求神國神義,物質上,神給多少算多少,不要一直向神求屬世的東西。神領人走曠野路,為了除去我們的雜質,好承受永遠的福氣(太六7-8、31-33)。

人越在乎世界,就越喜歡高人一等,會用盡辦法與人爭名奪利。我們要向神做正確的祈求,求神可以不賜我們屬世福氣,但一定要賜我們屬靈的福氣,不止對我們是如此,對我們子孫更是如此(箴三十7-9)。今天信仰一代不如一代,到第四代往往就「破產」了,原因是我們祈求的方向偏差了。當人順利發達,就容易不自覺的驕傲自大,往世界直奔。

「等不多時,他們就忘了祂的作為(忘記神的恩典威嚴),不仰望祂的指教(對真理沒興趣),反倒在曠野大發慾心(貪愛世界),在荒地試探神(發怨言懷疑神的能力)。祂將他們所求的賜給他們,卻使他們的心靈軟弱(目前正是如此)。」(詩一○六13-15)。我們要為我們的子孫祈求,求神讓他們在世上,即使沒有很好的成就,但屬靈上一定要有長進。有誰有這種智慧與勇氣,向神作這種祈求?!

人藐視貴重的禮物,熱愛不值錢會傷害你的東西,這種態度讓神何等失望。多少人孩子成績不理想,家長就拼命責罵,不禱告、不讀經,卻不說半句話,(因他自己正是如此,怎麼有辦法責備人);若孩子有好成績就一直誇耀,當孩子做錯事遠離神,卻不敢責備,如此是尊重你的孩子勝過尊重神,就像以利一樣,結局並不好(撒上二29-31)。
末日審判


因此,當審判的時候惡人必站立不住;罪人在義人的會中也是如此。

神是慈愛的,祂願意所有的人都得救,然而神也是公義的,祂不偏心,如果你犯罪祂必須給你應得的懲罰。

世人常否認神的存在,有些還認為人是進化而來的,你可注意到無數的動物,除了人以外,有哪一種會拜神?自古至今,任何地方,任何民族有哪一個不拜神?而且不是隨便拜拜,對神的崇拜在文化、藝術、政治上,都佔重要的角色。如果人是進化來的,其他動物應該多少也會尋求神,但顯然不是如此。因為神將追求神的本能放在人裡面,而沒放在其他動物的身上。

各個宗教都告訴人死後有審判,人必須照他所作所為受審,無奈人都不太在意,只顧一時得失,完全不考慮永遠結局,在世界這個大染缸中染得黑漆漆、慘不忍睹。一個人如果知道有審判,他不敢隨便亂來;一個人如果不相信有審判,他什麼都敢作。

最近二十年來,科學界發現不少人有瀕死經驗,典型的例子是,一個人病得很重,最後死去,對他自己而言,他覺得好像睡了一覺,忽然間發現自己站在床邊,從一個較高的角度,看到自己的肉體躺在下面。如果他身旁有親友的話,他想跟他們打招呼,可是他們對他都視若無睹。他也許離開那兒到某些地方去漫遊,看到某些事物(事後當他們敘述給別人聽,別人常不相信,可是如果他們去查證,常發現他們說的沒錯)。

後來他們莫名其妙的穿過一道漫長黑暗的隧道,來到一團亮光面前,那光是個生命體,很慈祥,在很短的時間內把他一生重要的事顯示出來,最後表示,他在行事為人上仍有缺欠,某些任務尚未完成,必須回到世上,於是忽然間他又回到真實的世界。

根據在小兒心臟科加護病房所做的研究,一百個心跳停止經急救活過來的人,約10到20人有這種經歷。仔細看自古以來,世界各地有不少類似的文獻,神實在用盡辦法,不斷的提醒人小心末日的審判,無奈人頑固置之不理,下地獄只能怪自己,神已經仁至義盡了。
永遠結局


因為耶和華知道義人的道路;惡人的道路卻必滅亡。

一時的成敗算不得什麼,重要的是永遠的成敗,今生雖然經歷許多苦難,但最後進天堂那就夠了;今生作皇帝最後下地獄,那也是不值得。瞬間與永恆不能相比。

世上好人壞人混在一起,好人很吃虧,處處被欺負,壞人很得意,處處佔便宜。有時我們很憤慨,為什麼神不主持公義,任憑惡人為所欲為,無法無天。神不是不處理,神會徹底處理(傳八12;耶二十九11)。

常看到某些人,今天不得意被人欺負,就很憤慨,高聲要求正義;明天當他掌權時,他所作的跟原來那批人差不多,甚至更差。人性就是自私自利自我中心,只要人性不改,今天東風壓倒西風,明天西風壓倒東風,永遠吵吵鬧鬧不得安寧。

神所要的是永遠的成就,祂要把問題徹底解決,解決的辦法就是善惡要分開,各從其類,讓好人去彼此相愛快樂無比;讓壞人去彼此相恨互相懲罰,這就是天堂與地獄了。另一方面對有心向善的人,苦難可以讓他們的品德更完美,更懂得體諒人,要明白神的苦心,把握機會努力學習。

不同的路把人帶往不同的地方,如果你的一生是遵行真理,愛神愛人,那麼天堂是你的家;如果你的一生是自私自利,貪愛世界,處處佔人便宜,那麼你的結局很不樂觀。
結論


我們所說的是信仰的大原則,信仰需與生活相結合,不是空頭理論;知而不行,不如不知。我們最好從小就打好基礎,養成讀經禱告的習慣,從小就生活在神的保守中,免去許多罪的苦果。

有時你會想我正要聯考、正在創業,忙得團團轉,哪有時間,等以後再說吧,這一等也許就永遠等下去了。如果你有心,再忙你都抽得出時間親近神,如果你沒有心,你永遠有一大堆理由。

事實上人親近神,就得到一切,失去神就失去一切。在神的幫助下你事半功倍,你的收成遠超過你的付出;如果神不悅納,常常是白忙一場、欲哭無淚。現今的社會色情氾濫充滿誘惑,一個人除非常親近神,蒙神保守,否則想不同流合污也困難。

親近神要懂得抓住重點,最根本的方法就是禱告、讀《聖經》,確實遵行真理,每天花些時間,量力而為持之以恆,自然會慢慢上軌道,神不會向你隱藏。

如果你想服事神,先向你身邊的人作見證。教會裡一些該做沒人做,吃力不討好的工作默默去做,有一天神會重用你;不要好出風頭,喜愛做大人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