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1年11月30日 星期三

(以利亞系列11)靈的加倍感動

◎撰文/郭祝壽 ◎期數:305期 ◎2003.02號


以利亞對以利沙說:「我未曾被接去離開你,你要我為你做甚麼,只管求我。」

以利沙說:「願感動你的靈加倍地感動我。」(王下二9)

當以利亞先知帶著以利沙,走在幾乎是他人生道路的盡頭時,他以非常慈祥的口吻,對這位「準接棒人」,提出善意的關懷,「你要我為你做甚麼?」

想不到,以利沙說:

「願感動你的靈加倍地感動我。」

以利亞回答:「你所求的難得……」(10節)

現代中文譯本作「那是很難答應的要求。」

筆者除了上述的意思外,更喜歡以雙關語來解讀它:「難得!難得!」語氣中滿了讚賞之意。(此純粹是筆者個人之意,非聖經本意)


有些人,根本不知道自己在祈求些什麼……

當年,耶穌的門徒、西庇太的兒子,雅各和約翰進前來,對耶穌說「夫子,我們無論求甚麼,願給我們做。」

耶穌說「要我給你們做甚麼?」

他們說「賜我們在的榮耀裏,一個坐在右邊,一個坐在左邊。」

耶穌說「你們不知道所求的是甚麼。我所喝的杯,你們能喝麼?我所受的洗,你們能受麼?」

他們說「我們能」……(可十35-40)

雅各和約翰,的確不知道他們所求的是甚麼,他們更不曉得耶穌所說的「杯」,是指什麼,如果知道的話,大概就不會答應得那麼爽快了(我們能)!

所以,不少人,表面看起來,好像知道他在追求什麼,其實他並不真正知道。因此,耶穌說道:

誰是忠心有見識的僕人,為主人所派,管理家裏的人,按時分糧給他們呢?……主人要派他管理一切所有的。(太二十四45-47)

忠心,還要有「見識」;有見識,才能按時分糧,也纔有能力,管理一切。有見識,才知道,自己該追求的是什麼……

記否?!所羅門作王沒多久,神在夜間夢中,向他顯現,對他說:
「你願我賜你甚麼,你可以求。」

所羅門說:「……耶和華──我的神啊,如今使僕人接續我父親大衛作王;但我是幼童,不知道應當怎樣出入。僕人住在你所揀選的民中,這民多得不可勝數。所以求賜我智慧,可以判斷的民,能辨別是非,不然誰能判斷這眾多的民呢?」(王上三5-9)

所羅門因為求這事,就蒙主喜悅。(10節)

為何所羅門所求的,能得主喜悅?

除了神直接回答的,指出他沒有私心(不為自己求壽、求富,也不……)外;我想所羅門的話語中,為我們描繪了一個輪廓,那就是「認知」的概念:

1.對自我的認知:我是幼童。
2.對環境的認知:民多無數。
3.對工作的認知:誰能判斷。

就因著以上這些基本的認識,才能促成他求「智慧」的需要,也因此蒙主所悅。

他真的求得中肯,見識,難得!

今天,又有多少人,在參予聖工之前,對自己有多少能耐,有足夠瞭解?!對於所要參與工作的困難,又體會多深……?

難怪,有些人,工作不久,就逃之夭夭了……

那些只憑恃著一股熱情,卻欠缺對周遭環境及工作,有深入瞭解的人,是很難達成美好果效的。


以利沙所求的,「願感動你的靈加倍的感動我」,一般認為他就是羨慕善工,希望成為以利亞的繼承人之意。

按猶太人的習慣,長子是得雙分產業的(申二十一17);以利沙要求「加倍的靈感動」,原有求雙分產業之意,但其真意乃表示他為以利亞靈性上的長子,有繼承其職分的含意。故現代中文譯本翻作:

「請把你的能力加倍給我,使我成為你的繼承人。」(9節)

我個人會覺得以利沙難能可貴之處,即在於此。此時此地,他還羨慕這先知職分?!如果是在一個平安、富裕、敬虔的時代來作先知,可能情況會好些;但在以利亞作先知的時代,是亞哈的悖逆,及偶像充斥的時代,想作真先知,還真不好過呢!

以利亞,這位被稱為烈火的先知,有著烈火般妒惡如仇的性格,也帶著神同在的審判能力;猶有逃命求死的狼狽,挾雷霆萬鈞之力,還無法扭轉世局;可見時局之敗壞與黑暗。此情此景,以利沙還羨慕聖工,想繼承以利亞先知的職志?!真是太偉大了。

雖千萬人,吾往矣!

但他並不迷糊,也不一廂情願地自以為是!從他所求的,肯定他瞭解到幾個關鍵的問題。

至少,他跟隨老師以利亞一段時間了;以利亞的能力與忠心,都是有目共睹的;如果連這麼有能力的先知前輩,在聖工的領域中,都還需奮鬥得如此辛苦,那麼對一個剛要加入先知行列的「新人」,他將要怎麼辦?!

因此,我認為以利沙是個有「見識」的人;他可以在這時候,就明白到,在當時的以色列國(大環境),作先知(工作),自己的能力(有限),想完成使命是不容易的;所以,他必須求神的能力。

他求「感動你的靈加倍地感動我」,表達了他對先知職分的敬重,他不以為隨隨便便地便可成為先知,完成使命;相反地,他知道憑著自己的力量,根本無濟於事;他需要真正的力量「神的靈的感動」,甚至比他的老師更加倍地感動(代表自己比以利亞更軟弱更無用)。

「屬靈的人能看透萬事,卻沒有一人能看透了他。」(林前二15)

「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作我的見證。」(徒一8)

非常時代,需要非常工人,更需要非常的能力。

以利沙所求的,確是很難答應的要求,因這不是以利亞所能給予的。然而,他卻給了個提示:

「我被接去離開你的時候,你若看見我,就必得著,不然;必得不著了。」(10節)


以利亞真的是一位良師。

他知道,以利沙所求的,是非常寶貴的恩典;卻不是他能給予的。

然而,他不潑冷水……

反而,他指引出一個方向,一個得著機會的方向……

優秀的領導者,必定知道如何去鼓舞人心,而且指引別人往前追求的方向。

同時,以利亞也明白,屬靈的恩賜與能力,是神親自賜予那配領受的人;因此,神也將會親自驗證那人的屬靈品質。

我們須要明白一件事,那就是,人們可能給予某人高位或要職,但屬靈的生命與能力,及恩賜,卻是神所賞賜的。

以利亞的提示,在「若……不然……」之間迴盪,答案是「得著與得不著」所以,可能可以得著,也可能得不著。

因此,中間有一空間……

你想,假若看見以利亞被接,就必得著;那麼在那一霎那,是否須要聚精會神、隨時儆醒,舉頭望天的切慕態度呢?!

當然,能否看見,在乎神要不要給他機會;假使一個人以這般渴慕,迫切又儆醒的態度,追求屬靈生命長進時,您說,神會不給他機會嗎?!

因而,個人認為,能不能得神垂憐,賞賜恩典,得著機會,常常與我們渴慕的態度有極大關係。

以利亞的指點,好像開了一道應許之門,以利沙若看見(參透),那就得著了。

以老師教導學生的立場而言;他要學生明白,老師離開,不是問題,真正重要的是鍥而不捨,倚賴神的幫助。

這點以利沙已經明白,所以,他才要求靈加倍的感動。

或許,以利亞想著這些舉動,更深刻地教導他,要用信心仰望天上,用信心,耐心去支取天上的供應。

「你們要在城裏等候,直到你們領受從上頭來的能力。」(路二十四49)

在以利沙的經歷中,我們瞭解到,要有屬靈的看見,人須要不斷地追求,犧牲、堅持、渴望、仰望……才可能得著的。


天下沒有不散的筵席!

也沒有一個老師,能教誨學生一輩子;畢竟,那種機遇只是人生的短暫,匆匆即過;所以,以利亞讓他知道,師徒同行的時日不再,以後將是以利沙獨自前行,他終要獨自面對各種挑戰。

世局,是不斷地變,變,變!

那麼,他能從以利亞身上,學到多少方法,去應付層出不窮的困頓?!

那是不可能的!

因為「方法」有用盡的時候!

因而,以利沙必須學會的功課是:

「我要向山舉目;我的幫助從何而來?」

「我的幫助從造天地的耶和華而來。」(詩一二一1-2)

「我的心哪,你為何憂悶?為何在我裏面煩躁?應當仰望神,因祂笑臉幫助我,我還要稱讚祂。」(詩四十二5)

過去,曾有神學生出去實習的時候,經過一段時間,遇見筆者,即告知:「老師,子彈(講章)用盡了,怎麼辦?!」

窘迫之情,溢於言表!

唉!原來,他當學生時,只不斷地抄錄傳道前輩整理好的講章;出去牧會時,那些講稿很快就用光了,您說,能不著急嗎?!

他沒有學會,最根本的關鍵;向神舉目!我的幫助從造天地的主而來!

因此,以利亞給以利沙的教導,是一種啟發式的,而非填鴨式的教導。

填鴨式的教育,使人沒有思考轉寰的餘地,往往不曉得變通,方法時而有窮;而且常常扼殺了人的內在潛力……

但觀以利亞給以利沙的啟蒙,卻是一勞永逸,叫他直觀恩賜的根源,仰求天上真神的帶領……

個人認為以利亞所提到的「你若看見我,就必得著」這句話,真的富啟發性;「話不說穿了」,因為說穿了,就沒有一點啟發的意義了!

除了要他看見外,我想今日對我們而言,它的意義在於「了悟」、「參透」,這是一種內在的光照,或者稱為「屬靈的看見」。

當我們能參透,做神的工作,原來是不斷地靠著神的大能與慈愛,而非靠著某人的協助,那我們真的得著了!

查看以利沙後來所行的神蹟,許多是以利亞所沒行過的;為什麼呢?!又請問,為什麼不可以呢?!

他似乎有點「青出於藍」了……

道理太淺顯了,他得到神的同在,也懂得倚靠神的幫助;而神是「奇妙」的!

當以利沙掌握到,做先知的精髓時,他當然不必模仿老師過去所做的;以利亞做過的,他可以做,以利亞所沒做過的,他也可以做。只要情勢有須要,神隨時隨地可以透過他,彰顯奇妙的作為。

有時候,我會納悶,現今教會中的傳道人,既是由各種不同環境中被選召,每人的成長過程及受教育的程度,又各異,因此他們的人格特質,應該是不一樣的。各人應有各人的生命特質,神也喜悅透過不同性質的個人,以他特有的生命表達方式,去展現神的能力;同時也讓做工的人,彼此有互補的作用。

就像以利亞與以利沙一樣,一前一後,卻是完全不同個性及風格的兩個人;一剛烈,一柔和;一是審判刑罰,一是撫慰醫治;兩人搭配得天衣無縫。

他們都認知自己的特性,也順著此特性去發揮屬靈生命的色彩,將神聖工的畫布,潑灑得一片瑰麗!(弗二10)

可是,如今,放眼望去,傳道人雖多,所釋放的道理信息及工作的計畫,往往是大同小異,如同一個模子出來的。雖然我們不必為了新奇而創新,但對每件事物,我們該有自己的感受,及生命的詮釋方式!

我想,這就是為什麼,某些道理聽起來,會覺得枯燥無味;而某些道理,又讓你倍覺充滿生機。

所以,發現自我,欣賞自我,以自身特殊的生命色彩,去彰顯神豐盛的大能與慈愛,該是傳道人最基本,也是該正視的主題吧!


以利亞和以利沙都被尊稱為「以色列的戰車馬兵」,他們兩人的確很多地方相同,但又有些許不同。

兩位都行了許多神蹟,對以色列國也有相當貢獻;然而以利亞是以利亞,以利沙仍是以利沙;以利沙不是以利亞的「翻版」。

我如此想,或許這就是以利亞偉大的地方。

他雖然栽培後繼者,但沒將以利沙訓練得跟他一個樣兒!

以利沙雖被塑造成有能力且很有骨氣的先知,然而,風格卻不同。

也可以說,他成功激發了以利沙內在的潛能,使他成為具有自己生命特色的先知。

俗語說「師父引入門,修行靠個人。」

所以說「領導」是:以生命引出生命,使其導入自身生命的正軌;燃放個人獨特的光亮!

以生命引導生命,這就是「傳承」;因一個生命即將完成,所以必要再牽引出另一個生命,如此屬靈生命不斷繼起……

以利亞對以利沙如是,保羅對提摩太亦復如是!


他們正走著說話,忽有火車火馬將二人隔開,以利亞就乘旋風升天去了。以利沙看見,就呼叫說:「我父啊!我父啊!以色列的戰車馬兵啊!以後不再見他了。他拾起以利亞身上掉天來的外衣……。」(11-13節)

以利亞終於昇天了,他留給以利沙的,有二件:

1.外衣──表「得著職分」

2.看見──表「得著能力」

拾起外衣,表示他得著了繼承先知的職分,這同時也是「使命」的交託!看見昇天的一幕;該回歸當初以利亞屬靈的承諾,「我被接去離開你的時候,你若看見我,就必得著;不然,必得不著了。」(10節)。如今,他看見了,帶應許的諾言實現了;所以,他得著了。

得著了「靈加倍的感動」,即得著了聖靈的能力,加倍的能力。完成使命的能力。

以利亞給後繼者,留下了工作的使命,也指引他如何完成使命的根本辦法,就是靠著聖靈的大能……

他們「正走著說話」……以利亞就乘旋風昇天去了。

唉!「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像以利亞這種老師,甚至在世上的最後一步一腳印,亦伴隨著親切的叮嚀;如此師者,今日何處得覓尋?!

如此,以生命去激起生命,以生命點燃生命的「神國之戰車馬兵」,今日何在?!我也惆帳!


乘旋風昇天


以色列的戰車馬兵


我被接去離開你


你若看見我


你所求的難得


你要求什麼


前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