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1年11月30日 星期三

(以利亞系列6)一把麵、一點油

◎撰文/郭祝壽 ◎期數:300期 ◎2002.09號



過了些日子,溪水就乾了,因為雨沒有下在地上。耶和華的話臨到他說:「你起身往西頓的撒勒法去,住在那裏;我已吩咐那裏的一個寡婦供養你。」(王上十七7-9)

神是奇妙的神,所以祂的帶領,也是奇妙的;之前,祂要以利亞去躲在基立溪旁,讓烏鴉來餵養他;直到溪水乾涸,眼看存活的指望,也快沒了,祂的指示才又出現,而今,竟又是另一次的驚奇,令人拍案叫絕!

真是峰迴路轉,柳暗花明又一村!

不過這一村也未免太奇妙了吧?!那就是:

西頓的撒勒法寡婦之處詩云:「的道在海中;的路在大水中,的腳蹤無人知道。」(詩七十七19)

保羅也讚歎

深哉,神豐富的智慧和知識!祂的判斷何其難測!祂的蹤跡何其難尋!誰知道主的心?誰作過祂的謀士呢?(羅十一33-34)

以賽亞先知甚至更早就預言

因有一嬰孩為我們而生;……祂的名稱為「奇妙策士、全能的神、永在的父、和平的君」。(賽九6)

在談本段故事之前,讓我們別忘記它的主軸線,依然是神對以利亞生活的照顧(包括安全的問題),以及對他靈性的操練。

所以我們會發現,神的帶領是非常奇妙的。它算是一步一腳印;當你順服到某個階段時,下一個指引才會再出現。若你對於神的話,總是存觀望的態度,那麼即使神賜下再多的言語,也將變得毫無意義。

因此,神總是一步一步地帶領、訓練我們,也累積我們更多的經驗,去信靠下一步更艱難的要求。



「耶和華的話試煉他,直等到他所說的應驗了。」(詩一○五19)

這句話是形容約瑟;約瑟在很年輕的時代,就蒙神透過異象指示他,將來必為尊為大;然而卻是經過長久的等候,才應驗的。

所以,神的話有時候,也是很試煉人的。處於逆境時,您對神的話,仍篤信不疑嗎?!

以利亞在基立溪邊,每日見他賴以維生的溪水,漸漸乾了,他著急嗎?!他迫不急待地走了嗎?!抑或是,他猶耐著性子在等待、等候神的指引?!

感謝主,我們看見先知,一直等到神進一步的指示,他才離開那個地方。

誠然,每個地方,都有我們要學習的功課;你總不能基礎課程還沒學好,就跳升到高級課程的領域。

因此,神指定基立溪,在那裏吩咐烏鴉供養(十七4);又指定撒勒法,住在那裏,吩咐寡婦供養(十七9)。

除了給予以利亞生活的照顧外,其實更是藉環境來磨練他、造就他。

就像約瑟的一生,我們可用他所穿過的衣服,來代表他的經歷,說明他屬靈歷練的長進與成熟。(創37-41章)

彩衣→血衣→管家衣→囚衣→細麻衣(宰相)

所以,不必急著離開神操練你的地方吧!

眾裏尋她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欄珊處……

我常想,神的安排好奇妙,妙得好,妙得絕,妙得你拍案驚奇……

什麼地方不好藏,偏偏把以利亞藏在西頓的撒勒法?!任誰也想不到,找不到!

別忘記,亞哈的妻子耶洗別,就是西頓的公主;謁巴力的女兒(王上十六31)。

亞哈遍尋以利亞不得,他哪會想到,以利亞竟藏身在妻子的故鄉?!

最危險的地方,也是最安全的地方!

也難怪,耶穌後來曾如此保證:

「兩個麻雀不是賣一分銀子嗎?若是你們的父不許,一個也不能掉在地上;就是你們的頭髮也都被數過了。所以,不要懼怕……」(太十29-31)



──我的心哪,你為何憂悶?為何在我裏面煩躁?應當仰望神,因祂笑臉幫助我;我還要稱讚祂。(詩四十二5)

祂不單慈愛地幫助我們,有時還笑臉幫助我們。以笑臉相待,不單表示親切,更表示祂的篤定,一切皆在祂的掌握之中。

筆者常自忖,若我是當時的以利亞,來到撒勒法的城門口,見到一個憔悴的老媼,費力地在找兩根柴……;我是否還有信心,相信這就是神所安排,讓我暫時倚靠的人呢?!此情此景,我想,我會想哭才對!

神這個玩笑未免開得太大了罷!

可是祂就是這樣來幫助以利亞的。

因而在神幫助的恩慈下,祂仍把握住給我們信心再造的功夫。所以,由基立溪到撒勒法的環境,幾乎是每況愈下;以前還有溪水,現今,婦人告訴他,只剩最後一餐(12節);怎不令人心酸!

環境愈艱,以利亞受的考驗愈難,所造就的功夫愈深。

「主雖然以艱難給你當餅,以困苦給你當水,你的教師卻不再隱藏;你眼必看見你的教師。」(賽三十20)

「耶和華說:我的意念非同你們的意念;我的道路非同你們的道路。天怎樣高過地,照樣,我的道路高過你們的道路;我的意念高過你們的意念。」(賽五十五8-9)



經過考驗的信心,真的是不同凡響。

當以利亞見到撒勒法寡婦時,她正撿柴;以利亞呼叫她,取水給他喝,又叫她拿餅給他……。如此舉動,好似一點憐憫的態度也沒有;可是這就是以利亞的信心了。他的信心,已經突破「眼見」的境界,不論婦人的情況多可憐,他就是要由此處得到幫助。

因為,神告訴他:「我已吩咐那裏的一個寡婦供養你」(9節)。他按照神所吩咐的,找到這寡婦,他相信,神必預備!

要突破「眼見」的限制,的確很難;但信仰之路又偏偏要憑信心前行。有一個秘訣,讓我們不懼於眼前的困境;就是順服於神要我們所走的道路。如果你走在主的路上,則不論遇何事故,神必要開路。

大家都記得以色列民過紅海的故事;本來過紅海前,百姓的處境是進退不得,危險萬分,所以許多人都懼怕而埋怨摩西;但惟獨摩西能定下心,安慰百姓。

為什麼,那種場合,摩西能不懼怕?!難道他已有方法,另謀出路?那是不可能的。只因他知道,今天,他走的這段路,是神要他走的;當他順服於神的帶領時,所遇到的困難,神必要替他解決的。

他才呼求同胞:「看耶和華今天向你們所要施行的救恩。」(出十四10-14)



「我對你們說實話,當以利亞的時候,天閉塞了三年零六個月,遍地有大饑荒,那時,以色列中有許多寡婦,以利亞並沒有奉差往她們一個人那裏去。只奉差往西頓的撒勒法,一個寡婦那裏去。」(路四25-26)

這是耶穌在傳道時,特別提到的。

為什麼以色列中有那麼多寡婦,偏偏神要挑撒勒法的寡婦,來供養以利亞?!她必定有著與眾不同之處,才蒙神青睞的。



神告訴以利亞,「我已吩咐那裏的一個寡婦供養你。」(9節)

不論神以何種方式,吩咐這位寡婦,去接待先知;畢竟以神的角度而言,供養先知這件事,是神交託給她去完成的任務;所以這是一個機會,千載難逢的機會!想想看,以色列國到處都在找尋以利亞,遍尋不得;而今他自動送上門來,豈不是難得的機會嗎?!

問題是,對「機會」的把握如何?

雖然傳道書如此說:

「日光之下,快跑的未必能贏,力戰的未必得勝,智慧的未必得糧食,明哲的未必得貲財,靈巧的未必得喜悅,所臨到眾人的,是在乎當時的機會。」(九11)

許多人在等機會,找機會;算準機會來到門前,他卻看不出是「機會」,而讓機會又溜掉了。

或許對撒勒法的寡婦說來,遇見以利亞之時,她各方面的條件,根本不是一個好的時機;她實在太窮了,窮到自忖撿兩根柴,準備與兒子共享最後一餐,然後死就死罷。

然而,以利亞這位陌生人,向她求水喝之際,她並不拒絕;或許出於憐憫,或出於接待過路客旅的愛心,她願意取水給以利亞喝……

我們絕不能忘懷,亞伯拉罕因愛心而接待三位客旅的故事(創十八章),故《希伯來書》作者再次勉勵我們:

「不可忘記用愛心接待客旅,因為曾有接待客旅的,不知不覺就接待了天使。」(來十三2)



神會化裝成客旅,來到你的門前;您認得出來嗎?!我想,我們大部分的人,都認不出來的。

我們的眼光,沒有那麼深邃、明亮。

何況,神所化裝成的陌生客旅,又常是微不足道的小人物,讓你毫不在意……

若是本著愛人之心接納,必可彌補我們眼光的不足了。

撒勒法的寡婦,面對以利亞這位陌生客旅,能以愛心幫助、信心信任他;難怪她能掌握到機會了。她不單接待了一個客旅,也接待了神,更完成神給她的使命。



按照婦人最早的狀況,她根本無力接待先知的,她有「不能也,非不為也」的無奈。因她所有的,僅是「一把麵,一點油」。可能還不夠她和兒子的最後一餐呢!

當她向以利亞表明難處

「我指著……神起誓,我沒有餅,罈內只有一把麵,瓶裏有一點油;……我們吃了,死就死吧!」(12節)

以利亞對她說

「不要懼怕!可以照妳所說的去做吧!只要先為我做一個小餅拿來給我,然後……。因為耶和華──以色列的神如此說……。」(13-14節)

婦人就照以利亞的話去行(15節)。結果他們靠著不減少的「麵與油」,度過飢荒。

其基本關鍵,應該是「相信」先知的話,也願意去遵行,才能夠水到渠成。

經言「人若有願作的心,必蒙悅納,乃是照他所有的,並不是照他所無的。」(林後八12)

只因她願意供養以利亞,神就幫助她;否則她根本無力照顧先知的;現在她竟能夠達成自力所無法達成的任務,且在飢荒中,與先知共度真神恩眷的日子!



耶和華如是說。(14節)

先知如此宣告,婦人也如此信了。

以一個外邦的異教徒,她竟能相信以利亞的保證,及耶和華神的應許,這是難能可貴,也超乎我們能理解的。

難怪主耶穌會稱讚她,在眾多寡婦中,惟獨她,雀屏中選!

憶起一經節:(林前八3)

「若有人愛神,這人乃是神所知道的。」

以她的條件,只會造成無力感;若不是神的應許在她的心中產生力量,充滿朝氣,怎能去克服每天只剩「一把麵,一點油」的悲哀呢?!

感謝主,靠著愛我們的主,在這一切的事上,已經得勝有餘了。(羅八37)

約沙法曾呼籲

「信耶和華你們的神,就必立穩;信祂的先知,就必亨通。」(代下二十20)

耶利米更言

「耶和華──萬軍之神啊,我得著的言語就當食物吃了;的言語是我心中的歡喜快樂……。」(耶十五16)

撒勒法寡婦,因著對神應許的信心,讓她遵照以利亞先知的話去行;終於黑暗中窺看一線曙光,而讓她享受生活中的溫馨、生命中的甘甜!

「在信的人,凡事都能。」(可九23)

透過他們的信心,他們吃了一餐又一餐,一天又一天……吃了許多日子。

這是個神蹟,大神蹟;他們的信心,讓他們天天體驗神蹟,生活在神蹟中。

若要說,他們是靠食物活下來的話,毋寧說是靠神的話活下來的。

這神蹟也很可愛;每天罈內之麵,不減少,但也沒增加;油也一樣;因此,每吃了一餐,總又是面臨斷炊之危;所以,他們必須每天仰望神的憐憫,每天信靠神,過著天天受操練的生活。

他們可說是「活在神的應許中」,「活在神的話語中」,你呢?

主耶穌引過聖經,勝過試探。

「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神口裏所出的一切話。」(太四4)

竭盡所有

耶穌當年曾稱讚一個獻兩個小錢的寡婦;因為她是自己不足,把她一切養生的都投上了(可十二41-44)。

我們現在所談論的撒勒法寡婦,似也獻出來了,即使是面對斷炊之危?

神蹟出現之前,以利亞要求她,「先為我作一個小餅……」(13節);你想,她本來所剩物質就那麼少,還要用那些東西,來接待先知;真是盡她所有的,一點珠都沒保留。

耶穌強調過:

「人接待你們,就是接待我,接待我,就是接待那差我來的。人因為先知的名,接待先知,必得先知所得的賞賜。」(太十41-41)

甚至主耶穌有次在伯大尼長大痲瘋的西門家裏坐席,曾有一個女人,拿至貴的真哪噠香膏來,打破玉瓶,把膏澆在耶穌頭上。

有幾個人心中很不悅,說何用這樣枉費香膏呢……

但耶穌說:由他罷,為什麼難為她呢?她在我身上做的是一件美事。……她所做的,是盡他所能的……(可十四3-9)

因此,在耶穌的眼中看來,當人盡其所能,盡其所有的,去服事神與服事人,是一椿美事!值得普天下到處傳揚!



以利亞安慰婦人,叫她不要懼怕。因為她的食物實在太少了,一把麵,一點油,怎可能度過飢荒,而突破死亡的困境呢?!

如何可以不懼怕呢?!

將眼光集中在神的身上,思想圍繞在神的話語上,自可因神的大能與慈愛,驅除眼前環境所帶來的不安!

因此,不必擔心「一把麵,一點油」,這麼少的東西,怎能應急?!

有時候,我們湊巧會遇見,有服事神或服事人的機會;但我們又擔心,自己的條件、能力或恩賜,少得可憐,就如同「一把麵一點油」般地微不足道,而又把機會放棄了。殊不知,你這一點點油,開始倒下去,它將源源不斷,如同以利沙門徒的妻子一樣,在家裏倒油,直到沒有器皿(無處可容)(王下四1-5)。

豈不是嗎?!婦人他們就是憑著這一點東西,度過無雨又炙人的飢荒的。



其實以利亞給婦人的提示,相當清楚:「只要先為我作一個小餅,拿來給我,然後為你和你兒子作餅。」(13節)以具體的行動,來表明她的信心,這該是重要的關鍵。

孰先?!孰後?!

表明輕重之別。

「先」作餅給先知吃,然後自己。以利亞到她這兒,是神指示的;神也吩咐寡婦,要供養先知。

婦人的可貴處,在於「先給先知,後給自己」;尊重先知甚於自己,這種先別人後自己的心懷,豈不是聖經中所強調的道理嗎?!

無我無私,先人後己;正是愛人如己的極至!

無怨無悔,先神後己;又是尊神為大的呈現!

何況,又是面臨最後一餐的生死臨界線上,豈不更突顯人性的真實面……

若她不肯接待先知,神自有辦法照顧(烏鴉叼餅即是例子),但她將失去接待先知而有的福氣。

然而,她接待了先知,也因此救了自己和孩子,這是始料不及的額外恩典!

與其說,婦人接待先知,倒不如說是先知蔭庇了她!也盼望,我們今日所有愛主的信徒,都由這寡婦處,得到激勵;接待先知的必得先知的賞賜。

也讓我們都明白,先求神的國神的義,神自會把生活所需,多加給我們(太六33)。




1.神安排以利亞到撒勒法的寡婦家,當然還是延續基立溪的訓練;一方面保護他平安,另方面繼續操練的課程,讓他在信心、愛心,聖潔上,接受更嚴格的訓練,以備日後使用。

2.在撒勒法寡婦身上,筆者也覺得有一種訊息,在向我們傳遞,那就是要把握臨到我們的機會,好好做工,必蒙恩祐。

婦人以一個外邦女子身分,本不配接濟先知,也無力幫助先知;但因著神的「揀選」,使她有機會也有能力,來參與此項偉大事工,最後也因此蒙福。

我們也很像那撒勒法的婦人,本為猶太人以外的民族,不配享有神的恩典;但因神愛的特別揀選,雖卑微,卻享有神託付的特別使命!

但願凡我真教會中的每一肢體,都同感主恩厚愛,自重自愛,把握事奉的機會,勿輕看自己擁有的恩賜,只如「一把麵,一點油」之微小;反而因著信心,不懼怕;確信神的應許與大能,將持續地與我們同在;在那屬靈飢荒的世代……(摩八11)

在那屬靈飢荒的時代……


後記


接待先知──先神後己


不要懼怕(13節)


麵必不減 油必不缺


願作的心


愛心能彌補眼光之不足


神的託負


惟獨她


以利亞的信心


神要笑臉幫助我


神的話 試煉他


前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