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1年11月30日 星期三

基督徒的靈修觀

◎撰文/郭祝壽 ◎期數:354期 ◎2007.03號
前言

通常,我們談到「火燒荊棘」這故事時,總是直接聯想到,神在那當兒呼召摩西,並賦予到埃及救同胞的責任。

然而,我們卻很容易忽略,這一切是如何發生的?!即使是偶然的邂逅,但其中的過程呢?!

本文就是根據整個過程,按照前後發生的順序,來探討工作之前,必須有的認識;因內容牽涉到作工前的預備,而且與靈性有關,故以「靈修觀」探討之。

一.摩西的 停、看、聽 (駐足、觀看、傾聽)

耶和華的使者從荊棘裡火燄中向摩西顯現。摩西觀看,不料……。摩西說,我要過去看這大異象……。耶和華…就…呼叫…神說……(出三2-6)。

儘管摩西是意外地見到了異象;可是他卻被那奇異的景觀所吸引,而駐足觀看,好奇之情所萌出的心動,促使他想趨近看個究竟,也就在剎那間,他聽見神的呼喚 。

你到神的殿要謹慎腳步;因為近前聽,勝過愚昧人獻祭,他們本不知道所做的是惡(傳五1)。

往往當我們正進行著日常的工作時(就像摩西領羊群到野外般),對周遭所發生的事情,通常是較不予理會的;可是摩西不然,他見到火燒的荊棘,他能夠駐足,甚至想就近觀看,因而開啟了神與他之間的對話,以及責任的交託。

一般人,對身外事總是較不關心;然而,我們遇見特殊的際遇時,不妨就像我們過鐵路平交道(或十字路口)時,那種謹慎小心的態度吧!

平交道前,往往有一塊「停、看、聽」的牌子,提醒我們要小心。

正因為摩西駐足、停頓、觀望,神呼叫他時,他才能在安靜之中聽見,也進一步聽到了神對他的命令。

因著他的傾聽,他聽到了神對他:1.聖潔的要求、2.工作的吩咐。

聖經中另一個人有著類似的經驗,那就是約書亞,當他帶領同胞,準備進攻耶利哥時,面臨著非常棘手的問題(城牆高大,難以克服),他也曾「駐足、觀看、傾聽」(書五13-六5),終於靠著「傾聽」神的指示,而得著勝利。

所以,我們在作工之前,應多多的敞開心懷,傾聽神話語的帶領。

有時候,神的聲音是非常微小的,甚至是意念的,若不非常專注或安靜,根本是聽不見的(王上十九9-14)。

二.摩西的傾聽

他聽見神兩方面的交待:
1.聖潔的要求(出三5-6)→靈修
2.工作的交託(出三7-10)→工作

就順序而言,先提聖潔(靈修),再提工作;我們也就此順序,看其內容:

1.聖潔的要求

(1)脫鞋:即脫俗,不沾污穢(出三5)
原因大概如下:

a.站在聖地:

我們的腳在世上到處飛奔,很容易沾染地上塵土,所以平時穿鞋保護我們的腳;如此一來,鞋子就沾滿了塵土。

神要求摩西脫鞋,因為所站之地是聖地;即是說摩西在神面前服事,他的腳必須是聖潔的,不沾染世上塵土(污穢的)。

世界有世界的潮流,往往與神的標準有極大差異,故事奉神的人,他必須脫俗清新,不把世上的潮流、作法、模式,帶進教會來(羅十二1-2)。君不見,近年來,有些人將屬世的那套,不論是行政管理,或者是價值觀等,通通帶進神屬靈的帳幕中……

這些人真是沒有脫鞋,就敢站在聖地的人啊!他們以為擁有世上的學問經驗,就可以駕馭屬神領域的一切;還早呢!

摩西不是早就擁有埃及最好的教育與學問嗎?!當時神仍然認為他不配;猶須到曠野接受操練,將屬世的氣息洗濯乾淨,然後,神再叫他脫鞋,預備進入事奉的行列……。可嘆,那些腳沒有脫鞋的人,竟站在聖地,他們不單腳不聖潔,連思想也不聖潔……。

主耶穌不也提醒過,那行毀壞可憎的,站在聖地,讀這經的人需要會意嗎?(太二十四15),當然這裡是特別指著末世的敵基督說的,然而我們依然可由這理念得到提醒。

b.歸屬主人:

以前的奴僕,是不穿鞋的;所以,脫鞋也表明了他是僕人身分,歸屬於他的主人。 

*例子:約書亞

當他帶領以列人渡過約但河,面對耶利哥城時,真神向他顯現(以耶和華軍隊的元帥身分出現),要求約書亞脫鞋……

那時約書亞是以僕人自居的……(書五13-15)

c.與神面對:

不論是摩西,或是約書亞,他們都經歷同一事實,即神要他們脫鞋(在真正發揮偉大事工之前),神也宣稱他們所站之地是聖地(其實都是野地);因為神所臨到之地即是聖地,神所臨在即神榮耀的彰顯,其中有神的聖潔、莊嚴、大能、榮耀……,摩西、約書亞在那種時刻,雖處身野外,卻是格外靜謐的時刻,所以他們眼見神的榮耀,耳聽神的吩咐,進入了更高層次的領域中……

其實,如此美妙的景況,並非遙不可及的;只要我們靜下心來,把握安靜的時刻,與神面對面獨處,在這種與神靈交的謐靜時刻,我們也將會聆聽到,神藉著聖靈向我們的心,所叮嚀的話語……。

總之,我們觀察到這一有趣的現象,即是真神在交待摩西去工作之前,先要求他脫鞋,也就是靈修;要他知道,他的立場與行動,都是在神面前的,所以他也要追求聖潔。

聖經亦云:

我們既得了不能震動的國,就當感恩,照著神所喜悅的,用虔誠、敬畏的心事奉神。因為我們的神乃是烈火(來十二28-29)。

您看,因為我們的神是聖潔的,祂亦如烈火,要燒去一切雜質,所以我們更該用純淨敬畏的心,行在祂前面。

「用虔誠敬畏的心」「事奉神」;剛好說明了靈修的心態與結果,若沒有預備好,怎麼去事奉神呢?!

在此,我們又見到「靈修與事奉」間,那微妙關係,也發現其優先順序;當然其中的作用是相輔相成的;我們又怎能苛求,靈修層次達多好階段,才能參與事工呢?!

可惜,不少人誤解了事奉的真意,也常誤解了我們在這兒所談的理念。

有些人,很喜歡做神的工作,他們將事奉神當作神聖榮耀的,也是感恩的表現,這當然是對的,很好的,值得嘉獎或鼓勵的;可是有時候,太熱衷於服事,難免顧此失彼(在時間、體力、情緒上),而忽略了靈修和敬拜所需的追求,這實在可惜!

因而,我們應求主給我們智慧,於此二者的拿捏取捨間,取得一適當的調配,才不枉然。

玆舉馬大的例子參考:

他們走路的時候,耶穌進了一個村莊。有一個女人,名叫馬大,接祂到自己家裡。她有一個妹子,名叫馬利亞,在耶穌腳前坐著聽祂的道。馬大伺候的事多,心裡忙亂,就進前來,說:「主啊,我的妹子留下我一個人伺候,祢不在意嗎?請吩咐她來幫助我。」耶穌回答說:「馬大!馬大!你為許多的事思慮煩擾,但是不可少的只有一件;馬利亞已經選擇那上好的福分,是不能奪去的(路十38-42)。

基本上,這兩姊妹信仰都很好,他們是主所愛的一家人;不少人憑自己個性的傾向,於此二姊妹中各擇其一,以強調自己立場的根據。

其實,我們或許以「服事與聽道」的角度,稍作比較,而不必去評論她們二人,孰好孰壞。

多多少少,總發現有些人,喜歡兩極化;因此,他們會議論,「只聽道不作工」對嗎?或是「只作工不聽道」對嗎?!

基於前者,批判者喜歡強調,不作工,聽更多道理,懂更多道理,也是沒用的。

基於後者,則謂一味地作工,不充實、不靈修,那麼工作的結果,神會喜悅嗎?!

我反對極度兩極化;試想:一般信徒,若追求道理的長進,道理是生命之道,必然會帶來屬靈生命的成長,總會達到事奉的階段;問題只在於參與何種的事工罷!各人各有恩賜與力量,只要盡一己之力,問心無愧,那又何必在意別人不作工不愛主呢?!

是否,你今日批評某人不作工,只因他不參與你所定義(指定)的工作,你就批評他呢?!

耶穌在此,只表明一種狀況;祂藉著機會教育,讓馬大明瞭,伺候的事雖然重要,但若是因而「心裡忙亂」,甚至發怨言,那真是得不償失啊!

不是嗎?!伺候神,原本是高高興興的,假如因此而造成心裡忙亂,又怨神(祢不在意嗎?)、怨人的(我妹子留下我),那真顯出了內在所缺乏的,就是神道理的滋潤。

所以,主耶穌並沒有責備馬大的不好,只讓她知道,「有一件不能少的」,就是那上好的福分──「聽道」。

今日,如果我們想在事奉神的途徑上,發揮得淋漓盡致,那麼對道理的渴慕與追求,當是刻不容緩……

神啊,我的心切慕祢,如鹿切慕溪水(詩四二1)。

(2)蒙臉:即戰兢、謙卑、敬畏(出三6)

神呼召摩西那時,除了告訴他所站之地是聖地,所以他必須脫鞋外;神緊接著又表明自己的身分。

神說:「我是你父親的神,是亞伯拉罕的神,以撒的神,雅各的神。」

祖宗的神向他顯現、說話,他如何不敬畏呢?!所以「摩西蒙上臉,因為怕看神」。

* 司提反殉道前的證道如是說:

過了四十年,在西乃山的曠野,有一位天使,從荊棘火焰中,向摩西顯現。摩西見了那異象,便覺希奇,正進前觀看的時候,有主的聲音說:「我是你列祖的神,就是亞伯拉罕的神,以撒的神,雅各的神。」摩西戰戰兢兢,不敢觀看(徒七30-32)。

歷史上的神,祖宗的神,活生生地親自向他顯現,向他說話及表明身分,您說,他不戰兢嗎?!

面對神的威嚴及榮耀,人往往只能羞慚,卑微地無地自容,不敢逼視神……

後來,有次摩西曾要求見神的榮耀……,神說:「你不能看見我的面,因為人見我的面不能存活……

耶和華說:看哪,在我這裡有地方,你要站在磐石上。我的榮耀經過的時候,我必將你放在磐石穴中,用我的手摭掩你,等我過去,然後我要將我的手收回,你就得見我的背,卻不得見我的面(出三十三17-23)。

好像很神祕,很玄奧吧?!古人以為平凡卑微的人,不配見神的面,若是看見了,必得要死!

我們只要明白,人在神面前,必須存著敬畏、謙卑的態度,時刻戰兢謹慎自守地過日,而不得隨意放肆!

或許,我們也記得摩西上西乃山,重新領受兩塊法版時,因與神在山上相處四十畫夜,過刻苦己心的寡慾生活,下山時面皮發光,顯出神的榮耀,令山下的血氣之輩,都不敢接近他,更不敢放肆……(出三十四29-35)。

如果連摩西的臉發光,令百姓都不敢直視;更何況在聖潔的榮耀之主面前,人難道不更應該恐懼戰兢,以敬虔之心服事嗎?!

從前,摩西年輕時,只想到使命,想到行動;他是個肯付諸行動的人,但現在神讓他體會到,在工作之前,需要先把自己在神面前的狀況調整好;譬如,他的品德,他是否脫俗、分別為聖?與神靈交,過敬虔謙卑的生活……。

也就是說,神不獨喜悅一個肯為主行動的人,祂更喜悅一個在行動之前,就先將自己的品德、態度、敬虔都預備好的人。

想想古聖賢哲,如摩西、約書亞、撒母耳、尼希米、以斯拉或但以理諸先知,莫不如此;正因著這些敬虔、靈修上的豫備,他們皆散發出廣大深遠的影響力!

用他們的一生,來肩負歷史的重任,扶持了當代的人,也造就後代的選民,更榮耀了神的聖名。

所以,我們可以這麼認為,「脫鞋與蒙臉」乃是事奉的基礎,也是靈修的功課。因此,工作之前先好好靈修自己的品德。

這原則該是放諸四海而皆準的。

讓我們就在這方面努力吧!

同時,既然可脫鞋與蒙臉,就表示著不再循舊有的腳蹤(世俗的)前進;蒙臉也標示著不再憑血氣的眼光看待事物,有洗心革面,徹頭換新之意;因此,用「新的眼光」看新的局面。

2.工作的交託

(1)表明神心(出三7-9)
(2)派任工作(出三10)

如果我們連接上一段,則簡言之,工作之前,神先要求摩西要有聖潔的裝備,然後再賜下恩典,吩咐作工。

耶和華說,我的百姓在埃及所受的困苦,我實在看見了;他們因受督工的轄制所發的哀聲,我也聽見了,我原知道他們的痛苦……。現在以色列人的哀聲達到我耳中,我也看見埃及人怎樣欺壓他們(出三7-9)。

真神看見祂百姓的困苦,也聽見他們的哀聲,這一切神都知道,祂知道他們的痛苦。
俗語說:「打在孩身,疼在娘心。」

我想用此話來形容上主,也不為過。

因為,我們都是祂的兒女;選民遭轄制,歷經苦難,那些慘狀及痛苦的哀聲,祂看在眼裡,聽在耳中,難道心裡不也痛徹心扉,泫然欲泣焉?

神告訴摩西,祂「原知道」百姓的痛苦;也即是體恤他們的苦難,祂有所不忍,故要下來救他們脫離苦難,這就是神的心哪!

《希伯來書》的作者,在談到耶穌是人類救主及大祭司時,他如此描述:

我們既然有一位已經升入高天尊榮的大祭司,就是神的兒子耶穌,便當持定所承認的道。因我們的大祭司並非不能體恤我們的軟弱。祂也曾……所以,我們只管坦然無懼的來到施恩的寶座前,為要得憐恤,蒙恩惠,作隨時的幫助(來四14-16)。

看哪,這就是神的心啊!

祂能體恤,祂充滿慈愛,祂不捨我們!祂要救我們脫苦楚,帶我們進入應許美地。

好特殊哦!神在差遣摩西之前,除了告知祂瞭解百姓的處境外,更表明了祂心裡的感受。

因此,讓我們感受到神差派祂的工人去作工前,除了給他們工作目標之外,還明示了神的心懷!

工人若不能體主心懷,如何能將工做得蒙主喜悅呢?!

所以,摩西需要明白神的體恤之情,然後依著這體恤之情,去拯救同胞!

後來,有好幾次,百姓犯錯,摩西真的有為父之心,就像神體恤心腸般,來攙扶那軟弱的神之兒女(出三十二章)。
*例子:
你們的心如何──你們並不知道 


耶穌被接上升的日子將到,祂就定意向耶路撒冷去……。他們到了撒瑪利亞的一個村莊……,那裡的人不接持祂……。祂的門徒雅各、約翰看見了,就說:「主啊,祢要我們吩咐火從天上降下來燒滅他們,像以利亞所做的嗎?耶穌轉身責備兩個門徒,說:「你們的心如何,你們並不知道。人子來不是要滅人的性命,是要救人的命。」(路九51-56)

唉,跟隨耶穌,還體會不出耶穌的心,那怎麼還能去救人呢?!

怎麼作主的工呢?!

所以,作主的工之前,先要體主心懷,遵行主旨,才能得神悅?

看吧,神如何表明祂的慈愛之情:

他們在一切苦難中,祂也同受苦難;並且祂面前的使者拯救他們;祂以慈愛和憐憫救贖他們;在古時的日子常保抱他們,懷搋他們(賽六三9 )。

言為心聲

要明白神的心意,那就要多聽神的言語。

除了禱告、讀經外,就是要有一顆受教的心。

主每早晨提醒,提醒我的耳朵,使我能聽,像受教者一樣。主耶和華開通我的耳朵;我並沒有違背,也沒有退後(賽五十4-5)。

這就是祕訣,明白主心的祕訣。

我們在此段,要作個小結:
當我們被神選召後,若能站在適當立場,脫俗,以致分別為聖,認定自己乃歸屬耶穌基督,過著謙卑敬虔,體諒神旨意的靈修生活時,祂亦必將重大事工的使命,託付於我們。
三.兩個失敗的例子
(品德比工作重要)


1. 掃羅──未脫鞋,亦未蒙臉

所以,雖然站在領導地位上,卻功虧一簣。

*曾有傳道前輩以詼諧態度來描述掃羅,在此借用分享。註

*題目:「高人一頭的掃羅」(撒上十23)

(1)暫且低頭(撒上九21)
(2)自己作頭(撒上十三,十四24):糊塗事
(3)大出風頭(撒上十五12):立紀念碑
(4)不肯回頭(撒上十五20、30):被責備
(5)妒人出頭(撒上十八8,十九10):排斥大衛
(6)大難當頭(撒上二十八1-10):找交鬼
(7)被人砍頭(撒上三十一8-10):戰爭死

*掃羅雖當王,他的行事風格與觀念,大體上跟未信神的人差不多,而且又不謙卑於主前;所以雖貴為第一代以色列的君王,卻是過渡時期的王,留給人的印象是扼腕多於懷念的。

2.基甸的兒子亞比米勒(士九章)──荊棘作王之喻

*極大諷刺,卑賤的荊棘居然作王。而且以世上那套統御之術來轄制人民。

(1)驕傲:你們若誠實膏我為王……(士九15)

(2)恐嚇:不然,願火從荊棘裡出來燒滅……

* 雖是比喻,卻形容得貼切,三年後亞比米勒就失敗了。

結語

我所愛的,你何其美好,何其可悅(歌七6)。

美在我身,悅在主心,是為主愛。
通常,人在找神的工作來做,
可是,神卻尋找「合用的工人」來用。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我們都是神手中的器皿,要去完成神所託付的工作。想要把神的工作做得美好,當趁早將自己變得合神心意的好器皿。

因此,各位弟兄姊妹們,讓我們都如摩西一樣吧!在被神選召的那一刻起,我們就常到神的面前,脫下屬世的鞋履,以更清新、脫俗,不沾塵的態度,與神多深交,聆聽主言,明白主的心意,然後再為主奔赴沙場,打屬靈美仗,救可憐靈魂出撒但權勢,進神國吧!

注釋:于中旻,《直言集》,聖道出版社,1976年11月初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