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1年11月30日 星期三

(以利亞系列12)以利亞出現的時代意義──兼論三個以利亞

◎撰文/郭祝壽 ◎期數:306期 ◎2003.03號
經文:(王下二11)
「他們正走著說話,忽有火車火馬將二人隔開,以利亞就乘旋風昇天去了。」

一、第一個以利亞──烈火的先知

以利亞工作結束,神讓他乘旋風昇天,這是一種殊榮,與世人有別。整個舊約歷史中,惟有以諾(創五21-24)和以利亞有此榮耀;而這兩位在他們當時的時代中,確實有不同凡響的信仰表現,難怪會有與眾不同的結果。

以諾是與神同行三百年,而得神喜悅;但以利亞呢?!

吾人認為此乃真神給予祂僕人工作的高度肯定,所以那是一種賞賜,也是種福分。因為一般人,走完人生旅程後,即進入死亡,無一人倖免。(傳八8)

然而以利亞不單免去那場無人能免的爭戰,而且還榮耀昇天。

我想,或許我們從以利亞所處的時代背景和他的工作重點,較能掌握到他被神讚揚的原因了。

大家當記得,他所處的時代,主要是亞哈王悖逆的時代,那也是信仰墮落及不信的時代;所以老百姓是「心持兩意」(王上十八21),他們一直都認不清「耶和華是神」(王上十八37-39)。

在這種情況下,以利亞的工作主題,就是在每個人心中,建立起正確的概念:「認清耶和華是真神,也讓耶和華在每人心中作神」,此為他奮鬥的目標。

可以說,他的出現,是為了不信的世代,警告罪惡的世代;他的昇天,卻是神對他工作的欣賞與認證;別人可以不相信他的警告與信息,卻不能抹煞他昇天的事實。因此,他的昇天,也等於「定罪」當時不信的世代。

「看哪,耶和華大而可畏之日未到以前 ,我必差遣先知以利亞到你們那裏去。他必使父親的心轉向兒女,兒女的心轉向父親,免得我來咒詛遍地。」(瑪四5-6)

每次讀到本段經文,就想起中國南唐李後主的詞: (長相思)

「一重山,兩重山,山遠天高煙水寒,相思楓葉丹。

菊花開,菊花殘,塞雁高飛人未還,一簾風月閒。」

文詞中,充滿了對故人的相思,企盼與期待,為什麼故人還未歸來?!

以色列人一直相信,有朝一日以利亞會再回來的,他們也如此期待著。

當我們在研究聖經人物時,除了查考該人物的優缺點,做我們的參考外;另外可由「預表」的角度去探討。諸如以撒親自背薪柴去獻祭(創二十二章),或約瑟被兄弟所賣(創三十七章)……,某些事蹟可預表後來的主耶穌的事件。

如此,前人的某些事蹟,就如影像般,投射在後來的世代中……,您說,是不是很有趣呢?!

所以,為什麼筆者在寫以利亞的時候,會想到李煜的詩詞

「一重山,兩重山;山遠天高煙水寒……塞雁高飛人未還……」

哲人雖已遠去,但其人行止,卻躍然經卷之中,讓我們似乎身歷其境,悠然神往。

難怪,新約時代主耶穌的門徒,問主耶穌說:「文士為甚麼說以利亞必須先來。」(太十七10)

可是耶穌回答說:

「以利亞固然先來,並要復興萬事;只是我告訴你們,以利亞已經來了,人卻不認識他,竟任意待他。人子也將要這樣受他們的害。」

門徒這纔明白耶穌所說的,是指著施洗的約翰(太十七11-13)。可見,在主耶穌的心目中,以利亞其人其事,還隱含另一影像,即施洗約翰。

我們就來看看,施洗約翰,到底有何能耐,竟被主耶穌形容為以利亞!

二、第二個以利亞──施洗的約翰

耶穌說:「你們若肯領受,這人就是那應當來的以利亞。」(太十一14)

每個時代的工人,他的出現,皆有時代性的意義;就像摩西領百姓出埃及,頒律法;約書亞帶百姓進迦南,分地業……。

以利亞先知,也有他出現的時代意義,即傳警告,行審判……

但施洗約翰的角色呢?!

《馬可福音》一1-4記著:
神的兒子,耶穌基督福音的起頭。正如先知以賽亞書上記著說:「看哪,我要差遣我的使者在你前面,預備道路。在曠野有人聲喊著說:預備主的道,修直祂的路。」照這話,約翰來了,在曠野施洗,傳悔改的洗禮……。

因此,我們可以這樣說,他簡直就是為應許而生,成為神的使者,至高者的先知,耶穌的先鋒(路一76)。

以下簡略地由:1.工作2.生活3.遭遇來作探討:

1.工作(路一16-17)──回歸神

天使指示撒迦利亞,有關施洗約翰的工作目標,即是「祂要使許多以色列人回轉,歸於主他們的神。祂必有以利亞的心志能力,行在主的前面,叫為父的心轉向兒女,叫悖逆的人轉從義人的智慧,又為主豫備合用的百姓。」

所以,施洗約翰的工作性質,的確和以利亞很相像,都是要挽回當時信仰上迷失的人群。我們知道新舊約中間,大約有四百年,以色列民中沒有出過先知,這時期就如信仰的黑暗期,許多人走偏了;在如此背景下,要露出信仰的曙光,實在不容易;要讓百姓由自恃當中,覺得虧欠神,更是難上加難!

然而施洗約翰有「以利亞的心志能力」,故在他傳道的時候,是大有果效!

「那時,耶路撒冷和猶太全地,並約但河一帶地方的人,都出去到約翰那裏,承認他們的罪,在約但河裏受他的洗。」(太三5、6)

如果沒有像以利亞一般的心志與能力,怎能有這麼大的工作果效?!我們都知道,要令一個人由內心,認罪悔改是何等地難啊?這種感動內心的工作,實在不是單靠人的口才所能辨到的?

就像我們身為傳道人,常在台上講道,(有前輩教誨過),一篇道理講出來;想博君一笑,太簡單了;但若想要聽眾扎心、感動,甚至潸然淚下,那真是太難了!您想,為什麼有些人,會讓您很感動?!是不是對方很「用心」、很「真心」地付出?!

所以,惟有心才能感動心!有心才有生命,加上神聖靈的運行,道理才算具有生命之道的能力(來四12)。

施洗約翰看見許多法利賽人和撒都該人,也來受洗,就對他們說:「毒蛇的種類!誰指示你們逃避將來的忿怒呢?你們要結出果子來,與悔改的心相稱。不要自己心裏說:『有亞伯拉罕為我們的祖宗。』我告訴你們,神能從這些石頭中給亞伯拉罕興起子孫來。現在斧子已經放在樹根上,凡不結好果子的樹就砍下來,丟在火裏。」(太三7-10)

他的講論,實在太精彩,筆者不忍刪略,只好全部抄錄。

我們發現約翰也是嫉惡如仇,他的道德勇氣,總是會適時出現。他真的與以利亞很相似,不畏權勢,該指責的時候,他不會噤若寒蟬。

法利賽人,撒都該人,他都敢罵;那些人也自詡為亞伯拉罕的子孫,而自義自誇,施洗約翰的銳眼,早就看穿他們屬靈的腐敗,而警告他們……要悔…改…(路三7-9)

我們就可發現,他工作的時代背景,也是相當艱難的,那些信仰上的權貴,真的像「大小山岡」都要削平,您說他要用多少的心力哪!

另外,就是「分封的王希律,因他兄弟之妻希羅底的緣故,並因他所行的一切惡事,受了約翰的責備,另外添了一件,就是把約翰收在監裏。」(路三18-19)即使是希律王,他也責備!

整個當時的以色列地,幾乎籠照在罪惡及信仰的敗壞下,他卻要在此情況中,去完成神的託付;而且,他不負所託,為耶穌的救恩作了豫備!

如此艱難的時局與工作,誠然,非有以利亞的能力和心志,無以完成之;可是,能力,難道說有就有嗎?!因此,我們要由他的生活來探索。

2.生活(太三4)──刻苦的

約翰的打扮是身穿駱駝毛的衣服,腰束皮帶,吃的是蝗蟲野蜜。

以利亞也是一樣,身穿毛衣,腰束皮帶(王下一8)。

如此穿著,代表著他們的生活,非常簡單樸素,甚至刻苦自勵。

耶穌曾對眾人講論約翰說「你們從前出到曠野是要看甚麼呢?要看風吹動的蘆葦嗎?你們出去到底是要看甚麼?要看穿細軟衣服的人麼?那穿細軟衣服的人,是在王宮裏。你們出去究竟是為甚麼?是要看先知嗎?我告訴你們,是的,他比先知大多了。」(太十一7-10)

穿細軟衣服即衣著華麗,穿這種衣服的人,是住在王宮裏(現代中譯本)。施洗約翰和以利亞,都穿粗糙的毛衣,而且住在曠野;這種生活,述說著他們生活的簡樸與刻苦。

常言道,生於憂患,死於安樂。

要成為劃時代、神的僕人,非得有極堅強的韌性,無以至此鵠的。

以利亞是寄居在基列提斯比(王上十七1),那是偏僻得名不見經傳的小地方……
施洗約翰,他呢:

「那孩子漸漸長大,心靈強健,住在曠野,直到他顯明在以色列人面前的日子。」(路一80)

所以,他出來時,在猶太曠野傳道(太三1),他的聲音通常被形容為「曠野的呼聲」(路三4)。

從穿著的簡樸,到生活的刻苦(太十一18:耶穌甚至形容約翰不吃也不喝),以至於曠野中的「隱藏生活」;這麼嚴謹的生活方式,怎可能沒有預備一顆承受神恩的心?怎可能無法塑造出一個屬神的生命?!

看聖經的記錄:

「那時,撒迦利亞的兒子約翰在曠野裏,神的話臨到他。」(路三2)

「他在主面前將要為大,淡酒濃酒都不喝,從母腹裏就被聖靈充滿了。」(路一15)

個人認為,他的生活嚴謹、簡單、刻苦,又過曠野操練,與世無爭的生活,造就了神的賜恩,使神的言語臨到他,又被聖靈充滿;他才有以利亞般的心志能力,為主預備道路。

3.遭遇(太十七10-13)──被藐視

施洗約翰的生活方式既和以利亞差不多,連穿著打扮飲食都相彷,我想,他們外貌給人的印象,必也差不多;從曠野出現的人,大概較不修邊幅吧!因此,施洗約翰不被人所認為是以利亞,那也沒什麼希奇!

令人難過的是,為什麼,通常人們就只會以貌取人呢?

施洗約翰既成為主的開路先鋒,他總要替主預備道路,他一生中,替主耶穌傳達了兩個信息:

天國近了,你們應當悔改(太三2)
看哪!神的羔羊(約一29)

他的信息,充滿生命,也動人心弦,整個耶路撒冷和猶太全地並約但河一帶的人,都去他那兒認罪悔改;真是盛況空前。

後來「耶穌又往約但河外去,到約翰起初施洗的地方,就住在那裏。有許多人來到他那裏。他們說:「約翰一件神蹟沒有行過,但約翰指著這人所說的一切話都是真的。」在那裏,信耶穌的人就多了。(約十40-42)

假如,約翰真的一件神蹟都沒行過,卻還有那麼多人信他,悔改,認罪;我想,施洗約翰的講道,必定是非常有能力、扎心、充滿生命氣息的……

三、第三個以利亞──末世真教會

既然瑪拉基先知傳出神的預言:

「看哪,耶和華大而可畏之日未到以前,我必差遣先知以利亞到你們那裏去……。」(瑪四5-6)

耶和華大而可畏之日,當是指著主耶穌的再臨,那時將帶來了審判與毀滅,所以才是「大而可畏之日」。

那麼,是否像猶太人所想的,以利亞先知必將會親自再臨人世?!

答案當是否定的。

主耶穌第一次臨世,是為了救贖,完成十架救恩;那時神差派施洗約翰作使者,如同以利亞般,宣告天國近了,大家要悔改,信靠耶穌。

可是,按照神的計畫;

主耶穌會第二次臨世,是為了審判,迎接教會進入永遠榮耀。在那審判大日之前,神亦必差遣祂的使者,具有以利亞之能力與心志,為祂作警告的工作,讓大家好好預備,迎見那大而可畏日子的來到。

耶穌在《馬太福音》二十四章,提到許多有關末世的事情與叮嚀:

「這天國的福音要傳遍天下,對萬民作見證,然後末期才來到。」(14節)

「所以,你們要儆醒,因為不知道你們的主是哪一天來到。……你們也要預備,因為你們想不到的時候,人子就來了。」(42-44節)

因此,當主再臨前,必要把天國的福音傳遍天下,而這傳揚的責任,就是託付給教會,教會當用各種方法,大聲宣揚「應當敬畏神,將榮耀歸給祂,因祂施行審判的時候已經到了。」(啟十四6-7)

保羅也提醒過

「你們曉得,現今就是該趁早睡醒的時候;因為我們得救,現今比初信的時候更近了。黑夜已深,白晝將近……」(羅十三11-12)

是的,黑夜已深,罪惡日增,也愈靠近主再臨的日子了;教會是暗世之光,負有將生命之道表明出來的神聖使命。

在邪惡,不信的世代中,要力挽狂瀾,要傳警世箴言,非有如以利亞先知,那般的心志與能力,實無法達成目標。

我們今日所處的時代,是個罪惡的時代,也是個榮耀的時代(因我們可能親逢主自天降臨的榮耀);但要進入榮耀之前,必克服諸般艱難,就像以利亞一樣。

在榮耀之日,大而可畏之日前,神必差祂的使者先來;看哪,《啟示錄》第十一章所描述的:

「我要使我那兩個見證人,穿著毛衣,傳道一千二百六十天。他們就是那兩棵橄欖樹,兩個燈台,立在世界之主面前的。若有人想要害他們,就有火從他們口中出來,燒滅仇敵。凡想要害他們的都必這樣被殺。這二人有權柄,在他們傳道的日子叫天閉塞不下雨;又有權柄叫水變為血,並且能隨時隨意用各樣的災殃攻擊世界………。」(啟十一3-7)

怎麼樣,兩個見證人,像不像以利亞?!

這裏所提到的一千二百六十天,就是一般聖經學者所謂的最後的一七之半,即是三年半,也就是大患難的日子。

那時候,選民將在世遭遇最嚴苛的信仰考驗。然而,神的兩個見證人,卻有能力傲然站立在世界之主面前,為主作見證。

您想,在信仰受逼迫的當兒,能不妥協,而且還傲然挺立,面對邪惡,為主作證,這分膽識與氣慨,是不讓舊約的以利亞專美於前的。

通常我們說「誠於中,形於外」,這兩個見證人的打扮,居然跟以利亞相似,相信他們的生活態度,也必與先知差不多;也惟有刻苦樸實無華,不貪虛浮宴度的日子,才可能如「橄欖樹」,或「燈臺」般,屹立於世界。

橄欖樹,要形容的是他被聖靈充滿的狀況;燈台,卻是要表明他們在黑暗的世代,為主發光,將生命之道表現出來。

要能發光照亮世界,成世人之希望,必要被聖靈充滿,而且是大大充滿,才能綻放生命真理的光芒!


「這二人有權柄,在他們傳道的日子叫天閉塞不下雨。又有權柄,叫水變為血。

並且能隨時隨意用各樣的災殃攻擊世界。」(6節)

在他們傳道的日子,有權柄能……。

可見他們是以傳道為職志,像以利亞般,人若不聽從、不肯悔改,神必藉他們的手,行審判警告的神蹟;真神與他們同在,甚至他們可隨時隨意用各種災殃攻擊世界。

幾乎可以說,他們的心意都是符合神的心意,神的能力也一直跟他們同在,到處用神蹟、刑罰來彰顯神的印證。

他們的能力如此浩大,權柄如此明顯,無非世界罪惡滿貫,人心剛硬;神如不以這麼大的警惕之兆,實無法喚醒在黑夜中沉睡的世人!

他們就是我們的典範!

千萬記住歷史的脈絡;各時代以利亞的出現,都是當時信仰最墮落、罪惡最泛濫之際;也因著局勢困厄,才須要這種大有能力的先知出現……

歷史上,亞哈時代的以利亞,歷經各種艱難,已完成他的使命,榮耀昇天,且預嚐天國的甜美(路九30-31)。

耶穌時代的施洗約翰,也不辱使命地為主預舖人心,如今,也歇了他的勞苦……

他們兩人,

都在暗夜的世代,屬靈的天空中,劃下一道驚人的閃亮……

叫人不斷發出讚歎!

朋友,現今「人子近了,正在門口」(太二十四33);主耶穌基督再臨的日子近了,而在主再來之前,照聖經所應許的,祂必差以利亞先來;看哪,屬靈真教會,就是那要來的以利亞。

末世的以利亞,他的能力想必也是空前絕後的,因他必歷經最大的艱難與挑戰,世界之主的魔鬼,必也作出最後頑強的殊死抵抗……

我們要如何地去完成,神計劃中,另一次高潮的託負?!那將是我等弟兄姊妹們,當下最不容忽視的課題!

一重山,兩重山……

我似乎看到了以利亞,一再地出現於山巔上……

那最後的,竟在雲深飄渺處,它卻是頂尖的,巍巍然……(該二9)


P.S.
昔年,施洗約翰宣告主已降臨,天國近了……
今日,我們乃是宣告主快再臨,審判近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