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4月9日 星期二

李以勒04月09日(每一天都要見主耶穌)系列099

一.聖經經文(太二十八11~20)


他們去的時候,看守的兵有幾個進城去,將所經歷的事都報給祭司長,祭司長和長老聚集商議,就拿許多銀錢給兵丁,說:你們要這樣說:夜間我們睡覺的時候,他的門徒來,把他偷去了,倘若這話被巡撫聽見,有我們勸他,保你們無事。

兵丁受了銀錢,就照所囑咐他們的去行,這話就傳說在猶太人中間,直到今日!

十一個門徒往加利利去,到了耶穌約定的山上,他們見了耶穌就拜他,然而還有人疑惑!

耶穌進前來,對他們說: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了,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或作:給他們施洗,歸於父,子,聖靈的名),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


二.讀經心得

01.
這是馬太福音總共二十八章的最後十節,這十節可再分兩小段:(11~15)公會用錢買通兵丁捏造謊話!(16~20)耶穌顯給門徒看並差遣他們!第一小段(11~15節)的內容只出現在馬太福音,其他三卷福音書沒有記載,這是因為馬太福音是為猶太人寫的,如15節所說:這話就傳說在猶太人中間,直到今日!

02.
摩西在出埃及記二十三章1~2節說:(不可隨夥佈散謠言,不可與惡人連手妄作見證,不可隨眾行惡,不可在爭訟的事上隨眾偏行,作見證屈枉正直)!這段經文,祭司長和長老想必一定知道,但他們卻擺明的(明知故犯)!當下的我們在讀這一段經文看這段過往時,我們可以很清楚地看出他們的錯誤,但(讀別人想自己):我們在神面前,是否也曾或也會和他們一樣(明知故犯)呢?祭司長和長老在這裡已經不是(知易行難)的層次,而是故意作惡,如以西結書所描述的他們是悖逆的民!
 
03.
第16~20節的內容是主耶穌向眾門徒顯現並交待事情及差遣他們去廣傳福音,這也記載在(可十六9~20)(路二十四13~53)(約二十19~二十一25)(哥前十五1~8)!
 
04.
根據這五卷經文我們可以整裡出來主耶穌在祂升天之前一共有十次顯現:
(01)
給婦女看(太)
(02)
給抹大拉的馬利亞看(可)(約)
(03)
給西門彼得看(路)(哥)
(04)
給以馬忤斯路上的兩門徒看(可)(路)
(05)
給除多馬外的門徒看(可)(路)(約)
(06)
給多馬在內的使徒看(約)(哥)
(07)
給加利利海邊七使徒看(約)
(08)
給加利利山上的使徒(五百多弟兄)看(太)(哥)
(09)
給雅各看(哥)
(10)
耶穌升天當天顯給使徒看(路)
 
05.
第16節說(十一個門徒)因為猶大已經出局了,這是點數人數,希望我們也都在其中不要出局了!(耶穌約定的山)應是加利利的某個山!
 
06.
第17節說(然而還有人疑惑)這應該是指多馬(約二十24~29)!在我們跟著人家說多馬真是沒信心時,想想我們自己也有可能是多馬2號多馬3號多馬4號,聖經是鏡子不是窗戶,鏡子可以看到自己窗戶只能看到別人而看不見自己!
 
07.
第19節耶穌要我們去廣傳福音:(使萬民作耶穌的門徒),使萬民作耶穌的門徒之前,我們要先作耶穌的門徒,而什麼是(耶穌的門徒)?如何作(耶穌的門徒)?這值得好好想一想...
 
08.
第19節下:(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或作:給他們施洗,歸於父,子,聖靈的名)!其他基督教會以這一節註解(三位一體),這可能需更多的版面來討論(獨一真神)的神觀,我在這裡暫略,可先參考謝順道長老的專論!本節的另一種翻譯(或作:給他們施洗,歸於父,子,聖靈的名),聖經裡有很多地方會提到神的名如:

(1)
願人都尊祢的名為聖
(2)
我們不是奉祢的名傳道嗎?
(3)
外邦人都仰望祢的名!
(4)
有兩三個人奉祢的名聚集
(5)
有好些人冒祢的名...

09.
有關神的名如(耶和華)這又是一個可以大書特書的題目,可以開專題來討論,這裡暫略!


10.
這裡還提到(施洗),洗裡是教義問題,很多教派的主張也都不一樣,所以也是個大問題需比較多的版面來探討,這裡也暫略!
 
 
11.
第20節是最後一節:(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這裡出現了(你)(我)(他)三類人,你是指門徒,我是指耶穌,他是指萬民,所以傳福音其實就是(你)(我)(他)的傳承故事!如果我們把耶穌的吩咐都教訓萬民(遵守):從耶穌(傳承)到門徒再(傳承)到萬民一起遵守,則耶穌就會常與我們同在!所以重點有兩個,一是傳承二是遵守!
 
三.其他心得(由你來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