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4月10日 星期三

李以勒04月10日(每一天都要見主耶穌)系列100

一.聖經經文(可一01~08)


神的兒子,耶穌基督福音的起頭,正如先知以賽亞(有古卷無以賽亞三個字)書上記著說:

看哪!我要差遣我的使者在你前面,預備道路,在曠野有人聲喊著說:預備主的道,修直他的路,照這話,約翰來了,在曠野施洗,傳悔改的洗禮,使罪得赦!

猶太全地和耶路撒冷的人都出去到約翰那裡,承認他們的罪,在約但河裡受他的洗,約翰穿駱駝毛的衣服,腰束皮帶,吃的是蝗蟲,野蜜!

他傳道說:有一位在我以後來的,能力比我更大,我就是彎腰給他解鞋帶也是不配的,我是用水給你們施洗,他卻要用聖靈給你們施洗!


二.讀經心得

01.
之前我們花了99天讀完(馬太福音),目前進入(馬可福音),馬可福音據說是馬可根據彼得的講章整理而成,馬可是耶路撒冷的有錢人家,據說耶穌的最後晚餐就是在他家吃的!馬可福音十四章51~52節的少年人,據說就是馬可本人:(有一個少年人,赤身披著一塊麻布,跟隨耶穌,眾人就捉拿他,他卻丟了麻布,赤身逃走了)!

02.
馬可早年隨從保羅和巴拿巴四處傳福音,但馬可曾經在中途離開,引起保羅的不高興,所以之後就不願意他隨行,因而和巴拿巴分道楊鑣,不過在保羅晚年卻和馬可關係密切:

(1)
(西四10)與我一同坐監的亞里達古問你們安,巴拿巴的表弟馬可也問你們安(說到這馬可,你們已經受了吩咐,他若到了你們那裡,你們就接待他!)
(2)
(門24)與我同工的馬可,亞里達古,底馬,路加,也都問你安!
(3)
(提後四11)獨有路加在我這裡,你來的時候,要把馬可帶來,因為他在傳道(或作:服事我)的事上於我有益處!

03.
這是保羅和馬可之間的破冰,所以同是信耶穌的,沒有什麼不能和解的!

04.
有人說馬太福音描寫耶穌像獅子,馬可福音描寫耶穌像人,路加福音描寫耶穌像牛,約翰福音描寫耶穌像老鷹!因此我們在(馬可福音)裡可以看到很多耶穌如人般的表現:

(1)
馬太福音十三章55節說耶穌是木匠的兒子,但馬可福音卻直接說耶穌是木匠(六03)
(2)
馬可記載耶穌像人一樣餓了(十一 12)耶穌餓了!
(3)
 馬可也說耶穌有人的情緒:(三5)耶穌怒目周圍看他們,憂愁他們的心剛硬!
(4)
耶穌也會生氣(十14)耶穌看見就惱怒!

05.
馬可福音一章01節就點出了重點和主題:(神的兒子,耶穌基督福音的起頭!)耶穌是神的兒子,(基督)是(拯救者)的意思,在舊約聖經裡有(受膏者)的意思,在希伯來文其意思是(彌賽亞)也就是(救世主)!但當時的猶太人都誤解了耶穌以為耶穌是要來建立地上的國家,直到耶穌死後大家才明白耶穌所要建的國是天國!

06.
第02節所說的以賽亞(古卷無以賽亞三個字)其實那段話是引自兩位先知(瑪拉基和以賽亞)!在瑪拉基書三章1節說:(萬軍之耶和華說:我要差遣我的使者在我前面預備道路!)在以賽亞書四十章3節說:(有人聲喊著說:在曠野預備耶和華的路,在沙漠地修平我們神的道)!也就是施洗約翰和耶穌的出現,早在百年千年以前就已預言!

07.
第04節說:(約翰來了,在曠野施洗,傳悔改的洗禮,使罪得赦!)約翰傳的是(悔改的洗禮)!所謂的悔改有三方面要作:

(1)
向自己悔改(認自己的罪)
(2)
向別人悔改(要與人和好)
(3)
向真神悔改(我得罪了神)

08.
第05~08節這四節把施洗約翰具體呈現:

(1)
住在礦野
(2)
約翰穿駱駝毛的衣服,腰束皮帶
(3)
吃的是蝗蟲,野蜜!
(4)
在曠野施洗
(5)
傳悔改的洗禮
(6)
謙卑(07~08)

09.
這樣的人他的講道是大有力量的,所以:(猶太全地和耶路撒冷的人都出去到約翰那裡,承認他們的罪)!施洗約翰是用他的身體講道而不只是用嘴巴講道,他(講他所作)(作他所講)!(講)與(作)形成一體才可能產生屬靈的力量!約翰的生活本身就是一篇精采的講章!所以才會受到大家的歡迎和信服!

三.其他心得(由你來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