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4月10日 星期三

景美教會讀經進度20130410出埃及記第31章

出埃及記31:1-18

1

上主對摩西說:

31:1-11論到有關建造會幕與器具的工人,就是比撒列和亞何利亞伯,比撒列,亞何利亞伯,和其他精巧的技工,就是所有蒙上主賜予技能才智,知道怎樣營造聖幕的人,都要按照上主的吩咐進行各項工程!

在出埃及記第一章時,提到「名字」是這卷書很重要的一項主題。1:15會記下二位收生婆的名字,可能二人是所有收生婆的代表或主管,非常奇怪,聖經沒有記載那位有權有勢的法老的名字,反倒是記載這兩位收生婆的名字,或許這兩位收生婆的表現值得後人稱讚與學習!

施弗拉,普阿名字的意思是「美麗」與「光輝」或許當我們學習她們的信仰態度時,我們的生命就會散發出美麗與光輝!

1:17是整本(出埃及記)的中心主題之一「收生婆敬畏神,不照埃及王的吩咐行」此話是整個出埃及運動的中心思想,即「聽從神的話語應高過聽人的命令」這樣的信仰態度,可以比較使徒行傳4:19-20,彼得和約翰在猶太議會中的回答!

我們可以這樣了解:聽從人的話,或許可以得到物質上的滿足,也可以活得久一點,但是,真實的生命並不再於此,而是聽從神的話語!正如申命記8:3所說:「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耶和華口裏所出的一切話」


2

我已經從猶大支族挑選了戶珥的孫子,烏利的兒子比撒列!
「比撒列」名字的意義是「神的蔭下」如同第3節的意義「我的靈充滿他」換言之,他們是神所揀選,在神的保護蔭下得到從上面來的能力,使人有特殊恩賜去完成神的工作,天賦的藝術天才與技巧,是無法用邏輯來解釋的!

3.

我的靈(譯:大能)充滿他,我賜給他聰明,才智,技巧,能夠做各樣工藝!

4

如設計圖案,用金,銀,銅鑄造各種器物!

5

能刻可鑲嵌的寶石,能雕刻木頭,又能做其他各樣精細工藝!

6

我又從但支族指派了亞希撒抹的兒子亞何利亞伯作他的助手,對那些有精巧技藝的人,我也賜給他們才智,能夠製造我所吩咐的各種器物:

「亞何利亞伯」是比撒列的助手,他的名字有「我的父神是帳幕」之意,也很貼切地表達出他對建造會幕的委身,這一段使我們學習到,最好的才能是來自神的恩賜,也透過建造會幕或其他服事來回應神的恩賜!
這裡出現二個人的名字,不是指所有聖幕都是他們做的,他們是設計,建築,裝潢的領袖,值得一提的是,比撒列屬最大的猶大支派(民1:27,他和他祖先的名字:戶珥,烏利,比撒列,都在歷代志上2:20猶大支派迦勒家族的族譜中出現)而亞何利亞伯則屬較小的但支派(民1:39)換言之,無論是最大或是最小的支派,神總是把恩賜分賜各方!

7

就如我的帳幕,約櫃,約櫃的蓋,帳幕的一切用具

8

供桌和一切器具,純金的燈臺和一切用具,香壇

9

獻燒化祭的壇和一切用具,洗滌盆和盆座

10

精美的祭司聖服─亞倫和他的兒子們執行祭司職務時所穿的聖服

11

聖油,和聖所所用芬芳的香,這一切他們必須一一照我所吩咐的去做!

提起亞何利亞伯能製作「精美的祭司聖服—亞倫和他兒子們執行祭司職務時所穿的聖服,聖油,和聖所所用芬芳的香,要緊的是聖經要告訴我們這些名匠都是按照神「所吩咐的去做」這一點非常重要!

此外,讓我們看到神所挑選的人必定有神美好的旨意,就是可以完成神所交託的事工,我們看到這些被揀選出來的人,神賜給他們有精巧的手藝,並且有智慧!

比撒列和亞何利亞伯這兩個人應該是負責設計及監督工程進展的工作,包括其他一切參與工程實務者「都要按照上主的吩咐進行各項工程」這是一句話很重要的話語,這句話在表明所有建造聖幕的工程,都是遵行神的旨意去做,不是依照人的喜好!

換句話說:建造聖幕的工作不是很隨便,也不是取悅人的心,更不是紀念人的偉大或是留下某某人的名字,而是完全為了榮耀神的名,回應神的愛而做的!

12

上主吩咐摩西

31:12-17論到有關安息日與會幕的關係,在結束建造會幕和縫製祭司聖衣等一切的指示之後,神提醒以色列百姓,無論是作聖工或其他工作,都要謹守安息日,換言之,建造會幕不應優先於守安息日!

13

轉告以色列人民,說:「你們必須謹守我的安息日,因為這是你們跟我之間永遠的憑證,表示我─上主揀選了你們作我的子民!
這一節是本章最要緊的一句話,清楚表達出「必須謹守我的安息日,因為這是你們跟我之間永遠的憑證」這一節讓我們知道安息日另一重意義:它是神和神百姓之間的證據,是立約的記號(和無酵餅一樣,出13:9)提醒選民和神之間有獨特的關係!對以色列來說守安息日和割禮一樣,割禮是神和祖宗亞伯拉罕「立約的證據」(創17:11)守安息日也是!

甚至31:13-17每一節都提到「安息」這個鑰字,因為疏忽安息日,就是藐視神的創造,且安息日乃是立約永遠的證據(31:13,17)因此31:16才會嚴謹地說:「以色列人民要永遠謹守這一日,作為立約的憑證」

此外,會幕的設立應驗了約的應許「我要住在你們中間」(25:8,29:45)而守安息日乃是遵守約的證據,且表明以色列人因守安息日而成聖歸屬上主,作祂的子民!

14

你們要謹守安息日,因為這日是聖日,凡不遵守這日,照舊工作的人必須處死!

「不遵守」是「成聖」的相反,不遵守安息日的條例就是毀壞神與人所立永遠的約,因此「必須處死(從民中剪除)」(參民數記15:32-36)但是,耶穌對安息日有一番新詮釋,他說:「安息日是為人設立的,人不是為安息日設立的」(馬可福音2:27)因此「在安息日做善事是可以的」(馬太福音12:12)特別是使人的心靈與病痛得到安息,所以耶穌經常在安息日講道並醫治人!

15

你們有六日可工作,但第七日是嚴肅的休息日,是獻給我的,凡在這日工作的人必須處死!

16

以色列人民要永遠謹守這一日,作為立約的憑證!

17

這是以色列人跟我之間永遠的憑證,因為我─上主在六日內創造了天地,在第七日停工休息!

第七日停工休息,和20:11一樣,都以上主的「安息」為守安息日的理由,這也讓神的百姓學習到憑信心休止「工作」進到屬靈安息和內心的平安之中,這種平安只有自知已經蒙神悅納稱義之人才能享用(來4:10)

18

在西奈山上對摩西說了這些話後,就把兩塊石版交給他,親自在石版上寫下了他的誡命!

這一節總結了神向摩西所吩咐的一切指示,且很清楚地說出神頒給摩西的石版,上面有神「親手」寫的誡命(32:16)「親自」即表示條例是神為了選民所定的,是神的約(19:5-6)

「石版/法版」原文是見證版或立約版,按照古代近東文化,立約時會將所立的約分別重複寫在兩塊石版上,立約的雙方各持一塊,但分屬神與以色列的石版則放在約櫃中(25:21)

神吩咐以色列人要謹守安息日,來表明他們分別為聖歸給神而成為神的子民,且通過守安息日來證明他們堅守與神所立永遠的約!

今日的基督徒也當思考該如何表明自己分別為聖歸給神,以及證明堅守與神所立的約,至少我們可以通過神的話和祈禱來表明我們的決心(參提摩太前書4:5)遵守與神所立的約,生命才會得到神的眷顧!






聖經裡我們常常看到作者在表明神和人立約時,總是會有記號作證,例如:神創造完成將人安置在伊甸園,在園中以「辨別善惡的樹」作為立約的記號,洪水過後,挪亞之約,以「彩虹」為記號,神與亞伯拉罕立約時,是以「割禮」作為記號,甚至神說這是他與亞伯拉罕的子孫所立永久的約(創世記17:13)






神在曠野與以色列人民立約,是以兩塊石版記下神十誡(出埃及記25:12,32:15-16)甚至也以「守安息日」為記號,而當人民背棄神,造金牛在敬拜時,摩西是將神十誡的石版摔碎,以表示所立的約已經破壞掉(出埃及記32:19)





而重新立約時,是再次將「十條誡命寫在兩塊石版上」(出埃及記14:28)在新約福音書中,我們看到神與我們立下一個救恩的記號,就是聖餐的設立,甚至以耶穌基督的十字架成為救贖的記號,看到十字架就讓人想到神現代的方舟—教會!

 


無論是用甚麼作記號?立約有一個很重要的認識,就是必須遵守所立的約,這樣的約才有意義,聖經告訴我們,神是一直遵守著祂與人所立的約,而我們人則是反覆無常,把與神所立的約忘了,或是故意去破壞它,若要使神與人所立的約常常久久,不再有毀滅的約,就必須我們努力善盡責任去實踐我們與神所立的約!

 

從讀創世記第一章到現在,所看到的是人一再地違背與神之間的約,結果所帶來的是神的憤怒和嚴厲的懲罰,這是一件值得我們注意的信仰問題,申命記7:9說:「所以,你們要知道:上主-你們的神是惟一的神!凡愛他,遵行他誡命的人,他要信實堅守他的約,以不變的愛待他們,直到千代!




若是人遵照神的話語,堅守與神所立的約,我們的生命就會得到神的看顧,所以,當我們在期盼神的祝福之前,我們應該先反省一下,我們在守約的事上遵守多少?
......................................................................








http://huangchunsheng-biblestudy.blogspot.tw/2009/11/311-18.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