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2月13日 星期三

楚漢傳奇

1.
這是去(2012)年12月28日開始在大陸上演的連續劇,連播40天每天播兩集共80集,我人雖在台灣卻也每天下載下來收看!我實在受不了台灣的電視,尤其是台灣的電視新聞和國內自製的連續劇,我怕我看了之後變智障所以家裡早已停掉無線電視,我也已經好幾個月不看台灣的電視了,有需要的話我會上網看看新聞的文字稿就可以了知天下,而想看的電影在網路上也多的不得了,根本就看不完,那有時間再看台灣的電視?台灣的電視所播的內容大部份都是垃圾!
2.
我以前也看過香港拍楚漢相爭的連續劇(鄭少秋演劉邦),但和大陸花兩億多人民幣所拍的相比,可是小兒科!這部連續劇的劉邦是由大陸的陳道明主演,項羽則是台灣的何潤東主演!因此我們就戲劇的角度,不要談政治(我非常厭惡談論和政治有關的任何話題)!
3.
看完(楚漢傳奇)整劇我有幾個感想:

(1)
項羽真的是只能當個武將,他的個性註定最後要自殺而亡!他身邊有這麼好的參謀范增,卻不懂得聽話照作,比如當年的(鴻門宴)如果他聽范增的話殺掉劉邦,則整個中華民族的歷史真的會改寫!想來也真是奇妙,一個人的一念之間真的會牽動之後的歷史,想想我們個人當下的決定,也真的也會影響之後的自己和身邊的人!
(2)
劉邦偷機狡猾身段柔軟且奸詐好色見風轉舵,還有.........他真是註定要當開國之君,劉邦這個人的優缺點都有,但卻不是值得欣賞的人物,我們在職場上的身邊一定會有這種人,而且他的事業很成功,但用聖經詩篇裡的觀點來看卻是(目中無神)的惡人,在聖經詩篇也同時告戒我們不要忌妒惡人亨通!整體看來,我個人並不喜歡劉邦,對這種人我不會惡眼相向但我會敬而遠之!
(3)
蕭何是個好人,為劉邦盡心盡力,一開始他的職位高過劉邦但他認為劉邦更適合大位因而屈就較低職位來輔佐劉邦,在教會裡也應該要有這種人!蕭何是負責後方軍糧的供應,但他最大的功勞應該是舉荐韓信當劉邦的大將軍幫劉邦奪得天下!當年韓信見自己不被劉邦重用而離開,蕭何還連夜追趕把韓信勸回來,但劉邦一統天下之後,劉邦的大老婆呂后要殺韓信,卻也是借蕭何之手,所以後來有一句話說:成也蕭何敗也蕭何!
(4)
我喜歡韓信,一開始在家鄉落魄到處找飯吃卻不改其統帥打仗之志,之後到項羽帳下當執戟郎依然執著統將出征的謀略,但得不到項羽的賞識而轉投劉邦的陣營,這告訴我們不要小看身邊懷有大志的人,一但你把他往外推,之後他有可能成為一個能打敗你的可怕對手,因此我們要盡量提拔助手而非樹立對手!韓信在統兵率將作戰的過程中屢屢打勝仗,他的貼身參謀要他對劉邦要有防備,但他卻單純的相信劉邦且一味的順從,因而最後在天下平定後,因功高震主而被劉邦殺死(大陸電影:王的盛宴也有描述這一段)!我喜歡韓信的單純與執著卻婉惜他不懂得保護自己!
(5)
張良是劉邦的貼身軍師,他非常了解劉邦,因此他知道什麼叫作(鳥盡弓藏/兔死狗烹)所以他懂得稱病躲藏保護自己,以避免被殺之災!我不知道在教會裡會不會有(功高震主)的現象?但適度的低調隱藏自己也許也是有必要吧!?
(6)
呂后真夠狠!我不知道女人可以狠成她那個樣子,劉邦在世時寵愛戚夫人,因此在劉邦死後,聽說戚夫人被呂后斷了四肢然後慢慢折磨而死!這是女人的醋與恨所爆發的殺傷力!真夠狠吧!?
(7)
虞姬是個花瓶沒什麼可談!其他的角色也大都是配角,不過倒是可以聊聊趙高這個人,一個太監竟然可以搞垮秦始皇所建立的大帝國,真是歎為觀止,這告訴我們什麼?答案是要用對人,否則你前腳辛辛苦苦所建立的基業,後腳轉眼就被不適任的人給完全毀了!

http://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00428676031&ref=tn_tnmn#!/photo.php?fbid=553844201306531&set=pcb.553846604639624&type=1&theat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